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白河县坚持优先发展统筹推动各类教育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9 12:43 围观4395次

  白河县位于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核心区,属深度贫困县,境内山高坡陡,河沟纵横,土地贫瘠,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是白河的真实写照,穷则思变,教育先行,近年来,白河县大力弘扬三苦精神,以穷县永办强教育,小县敢办大教育的胆识和气魄,聚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统筹推动各类教育,跑出了加速度,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创新机制,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白河县始终坚持县级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联镇包校责任制、县镇两级双线教育目标考核工作制度,建立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预算、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教育用人优先招录、教师待遇优先改善等五优先制度,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足额预算教育经费,将每年新增财力的40%以上用于教育。

  ——聚焦公平,奠基教育基础工程。着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资源整合、教育信息化三大工程,结合异地扶贫搬迁和农村人口城镇化趋势,科学规划建设学校和幼儿园,为破解城区学校扩容难的实际,果断决策,整体迁建白河高中和职教中心,新建河街小学和幼儿园,将原白河一中、城关初中、城关小学和县幼儿园进行梯次搬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实施学校改扩建工程,在城关镇中心小学深挖地下潜力,建设框架食堂;科学利用城关小学、城关初中台地高差,建设空中操场;在全县九所学校新建校舍一楼,一律建设风雨操场。近五年累计投入4.7亿元,整体迁建学校7所,改扩建中小学45所,在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新建幼儿园15所,建设标准化操场23个,新增校园面积300余亩。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疫情期间保障的线上教学和线上家长学校的顺利开展,2019年县教育科技局被评为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先进集体。

  ——强化管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白河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管理强队伍、抓服务稳队伍,建立教师补充机制,赋予高中招教自主权。五年间,自主招聘紧缺教师30人,统一招聘教师637人,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千方百计提高教师待遇,每年预算1200万元,兑现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拿出300万元奖励教育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对住家较远的教师建周转房,安排入住;对教师子女上学不便,安排校车接送;对教师配偶无工作安排工勤岗就业,积极创造条件,让每一位教师扎根白河。

  ——示范带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大力实施党建领航、高中带动、名校示范三大行动,下活教育一盘棋,形成发展共同体。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党建作为引领教育发展的红色引擎,将党建工作融入德育教育教学、教育扶贫工作,把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备课组,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促进党建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突出高中教育,大力实施示范高中巩固提升行动,抓管理、强内涵、提质量,打通普高和职高双向人才出口,努力搭建技能人才培养的立交桥,推动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并驾齐驱,双轮驱动。统筹义务教育,创新大学区管理,在全县建立七个大学区,推行学区间教师轮岗交流,连片教研,促进学校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帮扶计划,选派城区两所省示范园教师到乡村幼儿园任职,组织开展示范幼儿园与乡村幼儿园、公办园与民办园结对帮扶携手同行、同步提升。

  ——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内涵发展提质量。白河县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办学之路,深入推进新时期阅读教学、规范书写、课堂改革、家校共育四大专题改革实践,探索建立教育综合评价、教学质量评价、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发挥导向作用,促使一批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德育先进学校、教改示范校破茧成蝶、脱颖而出,全县教育发展硕果累累。近五年,有15所学校被评为省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11所学校荣获省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麻虎小学德育经验获评全国首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攀升,连续三年被市政府和教育局评为立德树人优秀学校,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