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苏泰兴“三个提高”加强美育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25 09:09 围观467次

  江苏省泰兴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审美情趣为核心目标,以课程建设、弘扬传统、活动开展为抓手,大力推进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立足课程课堂,高效施教提高鉴赏美的能力。各学校坚持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美术、书法等课程,并结合本校实际,研究开发舞蹈、乐器、戏曲、摄影、陶艺等校本课程,不断丰富美育载体。各学科组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学科与美育融合教学计划,探索数学、音乐两学科融合推进教学模式,实施语文、美术两学科“向美而行·阳光成长”美育教学联合互动活动,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中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充分发挥“泰微课”资源优势,定期举办“泰微课”应用下的美术优质课比赛,不断提高美育教师教学水平。

  弘扬传统文化,多维熏陶提高感受美的能力。坚持将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美育教学全过程中,设置经典诵读、节日文化、温馨书屋等教学板块,帮助学生感受文化经典,坚定文化自信。“经典诵读”让学生在中华名著的诵读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语言艺术之美和思想境界之美。“传统节日文化”以“月到中秋分外明”等一个个诗情画意的课题,引领学生通过“活动建议”“习俗探究”“诗词赏析”等方式,欣赏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意境之美和寓意之美。“温馨书屋”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在向不同学段学生提供古今中外经典名著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名著故事探源、佳段名句赏析,在与人物对话、与作者对话的过程中学会鉴赏构思之美、布局之美。

  注重活动开展,积极互动提高表现美的能力。各学校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开设国画、声乐、戏剧、舞蹈等特色社团,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至少参加一项活动,促进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获得审美体验、提高人文素养。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定期组织开展“同在一片蓝天下”少儿平面作品大赛等文艺活动,并推荐组织优秀团体、个人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为广大学子展现自我、全面发展搭建广阔平台。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博物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并积极组织学生学习红色故事、学唱红色歌曲,努力实现审美能力提升和革命精神传承的有机统一。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