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全链赋能 回归“教与学”之本 联想帮助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智慧学习空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3 13:50 围观4810次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未来高等教育要加强产教融合,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在此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正在探索出一套产教融合大生态的发展之路,传统高职教育方式也在从内而外发生变革。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成立于1929年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河水院)从2012年起开始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提升教学质量。然而传统的教学空间和方式并不能够将这些花费了大量精力建设的网上学习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因此,黄河水院开始借助联想智慧教育的力量进行教学体验的重构和创新。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颠覆传统教与学模式,打造互动式体验的智慧学习空间

  联想为黄河水院打造了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沉浸式互动体验智慧学习空间,综合运用了智慧互动大屏、智慧黑板、智慧学习平台等方案实现“应用+平台+终端”为一体的整合解决方案,重构了传统教室,帮助学生享受高效、自主、互动的学习体验。

  在教学工具层面,联想的智慧互动大屏和智慧黑板正在代替传统“多媒体+白板”的搭配。智慧互动大屏能够清楚呈现图片、文字、视频等各种格式的课件和资料,每一个老师都可以利用智慧互动大屏进行生动讲述,每一个学生也可以通过智慧互动大屏实时展现学习成果与全班探讨。同时,联想智慧互动大屏支持无限网络共享功能,适配了丰富的软件工具,方便老师上课时随时调用展示。

智慧学习空间

  联想智慧学习空间也打破了传统“填鸭式”教学过程,利用联想智慧学习平台等解决方案,黄河水院的课堂中实现了真正的互动式教学。联想创新的将PPT+微信的课堂互动功能与智慧互动大屏、学习空间和云桌面结合起来,轻松实现PPT控制、课堂签到、互动提问等功能。智慧互动大屏也帮助黄河水院整合课程资源库,并通过智慧学习平台的形式连接到每一个智慧教学终端。现在,联想的智慧学习空间正在从单向的老师教、学生学变成了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互动式教学、讨论式教学,课堂教学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智慧学习空间内的互动教学

  此外,黄河水院是河南省外籍留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在赞比亚和南非建有两所大禹学院,培养了35个国家共480多名留学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如何保证每个学生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同样的教学资源成为了急需应对的重要问题。联想的智慧学习空间部署了录播课系统,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实现远程的“教与学”。

  黄河水院软件技术专业负责人张向丰表示:“现在,无论是外籍同学上课,还是外籍教师教学,都可以利用联想智慧教室中的互动大屏、远程教学平台、录播课系统,跨过遥远的距离把全球各地的师生连接在一起,实现实时的教学互动体验。”

  全链路整体解决方案打通平台壁垒,及时响应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随着高校持续推进信息化教学和管理,各种“良莠不齐”的校园信息化平台非但没有为师生之间带来便利,反而带来了不少负担,严重时甚至出现了一个课程需要分别使用多个平台/APP完成考勤、教学、作业发布的“奇观”。数量繁杂的供应体系和供应商不稳定的服务体验也为高校带来了运维和管理的难题。

  基于20余年的深耕,联想打造出“应用+平台+终端”解决方案的实力优势,满足学校从顶层规划到后期运维的全链个性化需求。黄河水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响表示:“在招标过程中,我们考察了很多不同厂商,但大多数输出的是厂商的一些标准化解决方案,无法结合黄河水院的自身特点和教学需求。联想是完全从学校的角度出发出设计和落地解决方案,并且联想稳定的交付能力和及时的响应速度也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黄河水院的智慧学习空间是服务全校专业的不同师生,所以需要根据教学需要安装、切换不同的电脑运行软件与环境。因此,联想在智慧学习空间方案里整合了IDV智能云桌面系统,可以将所有设备集中管理,批量安装和维护,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压力,也保证了网络安全和系统稳定。

通过IDV智能云桌面轻松实现多屏协同

  从2020年正式的合作签约到如今智慧学习空间顺利投入运营,中间经历了疫情、供应紧张等众多挑战。联想用强大的执行力,在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情况下完成了方案的全面部署。同时,当发现显示设备配的台套数量不足的问题之后,联想在一天时间之内,根据黄河水院的要求紧急调集了库存,第二天就安装到位。联想还为黄河水院的IT设备管理人员提供了现场服务培训支持,7*24h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如今,联想正在“1+1+1+N”的高校智慧教育战略指引下,致力于为高职校提供从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教研创新到人才培养共建的体系化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深入实践扎根一线,成为高校值得信赖的智慧教育合作伙伴。

来源:联想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