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研路起航》学生成长计划成效明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3 09:14 围观468次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围绕“一院一特色”做文章,着力在加强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学校制定的《研路起航》学生成长计划已成效明显,2021年研究生考试录取率稳步上升,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着眼成长规律科学制定规划。学校秉承“有教育理想的人,办理想的教育,培养有理想的人”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终身发展”为中心,以“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实施创业领袖计划”为两翼的人才培养理念,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升学历实现卓越成长。在思路上按照“目标-分析-行动”三个步骤推进实施。即在新生入校之初开展主题讲座、班会等指导学生撰写《学业规划书》和《职业规划书》,科学构建人生规划,鼓励学生定下考研目标,加入到研路启航的成长行列;学生加入到成长计划以后,组织人员对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等进行“诊断”和分析,“一对一”制定成长规划;按照培养计划组织实施,确保学生顺利实现考研目标。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二级学院成立启航班,安排辅导员做好分类指导,对大一新生主要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进行人生规划,鼓励他们树立考研目标,大二启大三重点从考研的专业、学校、课程方面进行指导,大四重点从各科目冲刺、复试、面试等方面进行指导,全面服务于考生。

  二是围绕能力提升统筹教学资源。各单位围绕《研路起航》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学校图书馆、官网和各二级学院构建了文献信息库、专业试题库、信息集卒、考研论坛等多种资源平台供学生使用。邀请考研指导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学校还组织优秀的师资团队,从学生的学业基础、考研方向、理想专业、心仪学校进行科学的分析研判,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辅导。教学部门和二级学院学工部门以抓教风带学风、师生互动、制度推动为重点,着力加强学风建设,依托专业课打牢学生专业基础,适时开设考研英语、考研政治课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三是多措并举激发学生考研热情。在完成教学保障需求的基础上,为考研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搭建多种学习平台,以满足学生考研学习需要。成立学科专业社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通过网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构筑荣誉体系,设立金榜题名荣誉墙,对考研成功的同学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宣传他们的事迹进行,提升朋辈教育的质量。举行考研表彰动员大会,总结考研工作经验和不足,对考研成功的同学和优秀指导老师、辅导员给物质和精神奖励。据现代产业服务学院院长刘续梅介绍,学院《研路启航》特色品牌设立两年来,先后有58名同学考上了心仪的研究生院校,在全校营造了好学上进、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氛围,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通讯员:董青松)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徐州医科大学助力青年学生成长
    江苏省教育厅12-22
    徐州医科大学十分重视榜样教育,用好用活身边榜样,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培育模范榜样,营造争先氛围。学校以学生评价为导向,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开展“师德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感动...
  • ​国梁教育携中国学生成长档案库精彩亮相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1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未来教育的专业展览会与论坛,9月19日21日,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展览会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江苏省教育学会、江苏省高等教育...
  • 中国学生成长动力档案库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2
    教育是立国之本。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这里包含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集体(托幼园所、学校)教育,三者相互关联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这项教育工程离开...
  • “中国学生成长动力档案库”七大模块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教育部原部长陈至立与学生成长动力档案专委会主任冉勇共同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学生成长动力档案专业委员会揭牌,中国学生成长动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