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7 15:45 围观426次

  在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指导下,信创产业成为“新基建”的发展引擎,河北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率先行动,推动信创产业和人才发展,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4日,由统信软件承办的“信创加速度 创新赢未来——2021年河北高等教育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石家庄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河北省版权局、河北省教育厅指导,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网络技术分会、河北省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版权局、教育厅各管理部门相关领导、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河北省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近50所高校信息中心及计算机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统信软件、中国电信等企业代表共同出席研讨会。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大会围绕基础软件国产化正版化普及、河北省信创产业发展以及信创产业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群策群力,推动河北省信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议伊始,河北省版权局领导在演讲中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做法治校园的推动者”,他表示,使用正版软件是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校园的需要,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需要,也是信息安全的需要。版权局明确了各单位的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内容,为学校和广大教职员工创造一个科学、规范、守法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对正版化的积极推动,为自主软件的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在良好、健康的市场环境中,像统信软件这样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软件企业才会脱颖而出。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河北省教育厅领导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已是目前的一项国家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信创教育迎来黄金期,一是要加大信创人才培养,二是要强化产学研用协调联动,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目前教育系统OA即将直通校园,信息技术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已经引入国产操作系统和软件的内容,让学生能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运行的原理,促进我国在基础软件上的创新和创业。同时,河北省教育厅将按照省版权局分工任务,负责推进教育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包括加强正版化与信息化工作有机结合,巩固国产软件应用成果,开展教育系统软件正版化工作核查,开展版权保护示范创建活动等。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统信软件高级副总裁刘成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和政府的推动下,信创产业在操作系统、基础软件、硬件、数据库、整机等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基础架构。不过信创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人才短缺的问题。所以在此呼吁高校的在校学生,也能够参与到国产生态的建设中来。统信未来将在河北省投入巨大的财力和人力,投入到高效信创人才培养,推动整个信创生态的建设。统信软件能够从体验、质量、生态等各方面,为所有的高校的老师、学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统信已深耕行业十年,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不远的将来,为学校、师生、用户提供更好的选择。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统信软件:推动操作系统从使用满足到教育推广的全面落地

  统信软件教育事业部市场总监李堃弘发表主题为《信创崛起,统信领潮——统信教育助力河北信创产业发展》演讲,他重点介绍了统信软件依据教育领域需求专门定制研发的教育版操作系统——统信UOS V20E,该系统全面适配了当前主流的教育教学管理软件,能够满足学校“教、学、管、评、考”等多种需求。同时,统信教育将不断深化与河北省各高校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信创人才培养,助力河北信创产业发展。目前,统信软件与国内高校广泛开展产业学院共建、学生实训基地建立、核心课题联合攻关、课程改革、教材出版、师资培养、培训认证、大学生信创大赛等合作,多形式搭建产学联动平台和校企协同育人的桥梁,为信创产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端人才。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中国电信:聚焦信创能力与实践,推动创新技术应用

  中国电信作为网络运营商在信创产业发展中也担负着重要作用。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吴作顺发表《聚焦信创能力与实践,推动创新技术应用》的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中国电信系统集成、迁移适配、运营代维、安全保障、产品研发的五大能力,打造以咨询规划牵引、聚焦业务,形成信创集成、信创应用、信创运维、信创合规服务的完整的信创业务体系。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统信软件和中国电信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在研讨会上共同启动发布了“河北信创教育联合行动计划”,未来会携手合力共进,开启信创教育的新局面。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讨论中,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网络技术分会副会长张智,河北省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会长滕桂法,河北地质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曾义,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教育行业总经理宾光义,统信软件消费者事业部津冀鲁大区总监吕彬彬等嘉宾共同上台,并以犀利、深刻的观点再度掀起热潮。各位嘉宾普遍认同,产业升级,人才先行;信创教育发展,国产操作系统在教育领域的普及是关键,发展信创教育,有助于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建设和专业人才的系统培养。

统信教育聚焦行业发展 助力河北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

  通过此次河北省高等教育信创产业和人才培养研讨会,扩大了信创产业在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河北省信创产业从政企行校进行多维整合,全面推动河北省信创产业及区域经济的发展。

  未来,统信软件会继续在全国举办高等教育信创发展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和学习班,加快推动操作系统软件国产化替代的普及教育,以及加大信创人才培养,为信创产业繁荣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来源:统信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