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深圳北大附国际部李松波:基础教育更需要最好的人才来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8 13:13 围观410次

  “香港大学理学博士,福州大学理学硕士,厦门大学理学学士,曾至瑞士伯尔尼大学交流学习半年,有丰富的留学经验。博士在读期间,曾获香港大学理学院颁发的最佳助教奖项。先后在《Nature》等国际知名科学类杂志上发表5篇学术论文,所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看到如上履历,你可能会以为这位在学术上颇有建树的年轻人,会是某大学新聘教授。但其实,这位名为李松波的优秀年轻人,正是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国际部的一位化学老师。

深圳北大附国际部李松波:基础教育更需要最好的人才来教

  优秀,来自于正确的努力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李松波老师从小便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初中以全校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毕业,高中曾获全省物理竞赛一等奖,在同龄人的家长眼里,他正是最优秀的“别人家孩子”。但当谈及李松波是否在学习上遇到过障碍时,他坦言,“初中刚接触理科学科时会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比较难理解。”不过他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主动和爸妈及老师沟通,理解问题本质,掌握学习方法,课前预习,课间学习,课后提升,不断巩固,养成习惯。”正是由于找到了科学的学习方法,李松波一直以学霸的姿态轻松而出色地完成了中学学业。

  除了上课,李松波在学生时代是非常充实的。他凭借着自己高效的学习方法,在节省出来的课余时间搞搞课题、做做实验,同时还发展了很多兴趣爱好,成功考取了PADI救援潜水员执照和钢琴十级证书。

  在学术方面,李松波更是凭借着出色的头脑和科学的科研方法取得了骄人的成就。2010年,刚读硕士的李松波便在科学类国际顶刊《Nature》上发表了学术论文,2013-2018期间又完成与加拿大和美国的三个课题组合作的不同有机分子体系光化学检测项目,作为主要贡献者和共同作者在国际知名科学类杂志上发表过一区2篇,二区2篇,共计4篇学术论文。这些成就与他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但更与他从小所培养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紧密相连。

  对于自己的学习生涯,李松波将其总结为知识的系统学习和积累时期。“那时我就是一棵干渴的小苗,孜孜不倦地在知识的河流里吸取养分”。如今,这棵小苗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不仅身为栋梁,还一直希望将自己的绿荫回馈给社会。

深圳北大附国际部李松波:基础教育更需要最好的人才来教

  育人,取决于内心的价值选择和对国家基础教育的责任担当

  李松波老师和“教育”的缘分是从一份家教工作开始的。当时正在读博的他,在一次同乡会活动中,拗不过一位港漂母亲而做了份兼职:帮两名香港高中生辅导物理和化学。两人的成绩均从4~5分进步到5*,并顺利进入香港大学经济系学习。看着两名学生的成绩稳步提高并双双考入理想大学,李老师颇为高兴,并在这喜悦中品出了教书的乐趣。

  随后,他便在学校当起了有机化学课和物理化学实验课的助教,指导实验操作、批改习题作业和实验报告、做考前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因在忙碌的学习中依然坚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李松波老师成为所教授科目最受学生好评的助教,香港大学理学院为他颁发的最佳助教奖就是这份育人精神的最好证明。

深圳北大附国际部李松波:基础教育更需要最好的人才来教

  “这份经历,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认知,它不是简单的讲讲题和指引一下大学实验课,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关系着知识的传承,也关系着孩子的未来”。他说。

  凭其优秀的博士学位和留学、科研经历,本可以轻松找到一份高薪工作,但对于这份选择,李老师却有着自己的见解,“博士学历的高级人才从事基础教育在国外其实是一种普遍现象,他们非常注重基础教育,觉得基础教育要很好的老师去讲,最后全民素质才能提高。在深圳北大附中国际部也有很多高学历的同事,在某一学科更长时间的耕耘和钻研,能使人对该学科领悟的更为透彻,能更深刻地把握学科的本质。比如:在学校里面,我对我教授的这些学科的理解,可能站在比较本源、比较本质的高度,可以把很多很复杂的东西拆解得非常的清晰和易于理解,深圳聘任高学历老师的社会趋势恰是社会基础教育质量提出新要求的一个缩影。”

  正是基于对基础教育的深刻理解和极大热忱,李松波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值得的,“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毫无遗憾。”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最终选择来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李松波表示,感觉在这里有归属感。“深圳北大附国际部有着优秀的北大基因,它深深吸引着我。我家里人又都是教育工作者,受到家庭氛围的感染,我个人的性格和能力都是比较适合来这里做老师的。相比在企业内为公司创造价值,我更喜欢为这里的学生成长付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在见证学生更好地成长过程中让我更能感受到个人价值的实现。”

深圳北大附国际部李松波:基础教育更需要最好的人才来教

  用心,培育出优秀的孩子

  从学生到老师,李松波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刻苦。在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这所具有20多年办学历史的国际化学校里,他和其他老师一样,在岗位上尽职尽责。教室的讲台上、办公室的长桌旁、卧室的台灯下,都留下了李松波孜孜不倦的身影。

  从学生时代就讲究学习方法和学习兴趣的李老师,现在在教学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教育方式,分子式在他的讲解下都变得生动起来,学生们对他的课程更是赞不绝口。

  在课堂上,李松波说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学习兴趣,“在这门课上,相对来说我会比较注重趣味性和引导性,有时候会加入一些动画,来展示某一些结构里面的各个不同的部分,用一些比较有趣味的东西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实现自己的教学目的。”而对于一些相对优秀的学生,李松波也有因材施教的方法,“我会给学生讲一些稍微难一点的例题,来开拓他们的思维,在他们兴趣最高的时候,留给他们一些有挑战性的题目。”

  面对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国际部的学生,李松波老师探索出了最适合的中英文结合的上课方式,“在讲基本的概念的时候,可以用英文先讲,但在讲一些理解性的东西,帮助他们去深入地理解的时候,用英文他们理解起来是比较困难的。”

  对于英语词汇基础不好的同学,李松波则会耐心地安排针对性训练,“我会提前把相关单词都给他们准备好,并制作成一个词汇表,根据这些单词编出一些词汇解释的题。课上给他们讲授完相关知识后,我会给他们布置课后作业,将课上的一些重点的词汇用英文解释出来。一开始的话,同学们都不会掌握地很好,但是多循环几次,大家也就熟能生巧了。”

  李老师一直贯彻“倾注以爱,关注孩子成长”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教育不应该只是知识的教授,更应该以人为本。“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正是敏感多疑的年纪,我要更主动地去和他们沟通,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引导。”有关孩子的心理健康呵护,他也有着自己的方法,“有些同学性格比较顽皮,适度的压力反而能刺激他的上进心;有些同学的性格比较腼腆,我应该对他们给予一些鼓励。”这些孩子在李松波老师的精心呵护下,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学识,也不断健康茁壮地成长。

  人才,支撑起强大的教育团队和优异的教学成果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国际部始终坚信,基础教育更需要由最好的人才来教。李松波老师的加入,只是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国际部师资力量不断加强的一个缩影,像这样专业素质过硬、教学理念先进,对教育充满热忱、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名师,已经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多年以来,名师云集的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国际部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把自己的学子纷纷送进了以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图兰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为代表的海外知名高校,靠的正是不断发展壮大优秀、高学历师资力量,挖掘每一个学生的内在潜力,帮他们成就个性独特的自己。

  除了师资力量强大,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国际部还有着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教育体系。中西合璧的教育课程、小班化的教学体制、丰富的国内外资源、多彩的社团实践活动、开阔的国际研学机会、完善的境外服务,以及现代化的校园环境设施和封闭式的安全管理,共同构建起学校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的坚实保障。

  将来,身为享誉全国的国际化高中,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国际部,将继续坚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精品化办学、国际化发展,把每一位学子送达梦想的彼岸。

来源:深圳北大附国际部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