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四川省依托“四川云教”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18 09:27 围观726次

  四川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构建“四川云教”新型远程教育教学模式,将省内各学段优质学校与民族地区、偏远薄弱地区学校链接成为“全学段、多模式、高质量、广受益”的远程教育协作联盟,助推基础教育阶段教育精准帮扶和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机会。

  夯实基础,筑牢支撑体系

  坚持以硬件和平台建设为抓手,制定《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规划指导意见》《四川省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四川省中小学录播教室建设指南(修订版草案)》等文件,不断完善网络硬件环境和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夯实“四川云教”工作基础。依托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四川云教”平台建设,现有400T存储空间、7.5G带宽,具备数十所主播学校对上千所接收学校同时全科全程直播教学、开展远程互动教研的服务能力。通过两年多的建设,“四川云教”汇聚43所一流优质主播学校,惠及三州等民族、偏远地区1149所相对薄弱学校,2万余名教师跟随省内最优秀教师同步研修学习,23万余名学生享受到省内最优质教育资源。

  创新模式,提升应用质量

  集同类远程教育优势,创新采用“多对众多”“一屏三画面”自动录播传输、远程互动教研的方式,构建直播、录播、植入、观摩四种应用模式。探索同步教研、备课、授课、上课、练习、测评“六个同步”双师协同教学教研。鼓励全时段全天候在线辅导,支持各地、各校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课前共享课件资料、课中教学互动、课后共同研讨;加强对教育薄弱地区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后辅导,着力解决课堂实施中的具体问题。以省级重大课题《“四川云教”课程直播平台“多对众多”建设与管理策略研究》《构建多层级联盟形态下直播课堂教学管理体系的实践研究》为载体,各级创新研究解决推进过程的各类问题,逐步形成有关研究成果,助力提升应用质量。大力开展“四川云教”管理者、教学骨干教师、技术教师任务驱动式培训,不断提升管理应用水平。近两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项目21个,培训主播学校和接收学校管理者、教学骨干教师、技术骨干教师等3317人。

  健全机制,确保长效发展

  构建由四川省教育厅统筹领导、省电教馆牵头、多部门参与的领导管理体制。行政部门负责政策主导、项目支撑;教研部门研制网络直录播课堂教学常规,开展教研指导并进行质量监测;技术部门开发平台,研制直录播、接收教室配备标准,进行运维管理、考核评价等。市县两级及各学校组建管理协调、教学教研、技术服务团队。省级相继出台《“四川云教”网络课堂教学常规》《“四川云教”主播学校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四川云教”接收学校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四川云教”专项奖励资金分配办法(试行)》等文件,对“四川云教”教学常规、对口帮扶、考核评价、质量监管、专项奖励、支教工作认定等作出明确规定,逐步形成支撑“四川云教”发展的组织管理生态体系。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