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提升“双能”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21 09:36 围观1476次

  作为全国首批本科职业院校,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大力实施“双能”提升工程,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以建设一支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与技术应用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技术技能水平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求相适应。

  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实施了“双能”提升工程,先后出台了《“双师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在职攻读博士人员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培训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规定了“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条件、工作职责、培养路径和优惠待遇,将体现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的双师素质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人才培养从“合格培养”提升为“优质培养”和“卓越培养”。

  为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学校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教师到相关企业、行业进行实地调研、跟岗研修、参与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以提高职业技能和实践教学能力。同时,鼓励教师参加操作技能、考评员等相关技能的培训考核,取得相关技能等级证书。在招聘专业教师的过程中,注重从企业、行业引进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补充到师资队伍中来。去年以来,学校从济南钢铁集团等重点企业引进30余名高级工程师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对高端人才实行“一人一策”。

  为激励广大教师提高“双能”积极性,学校出台了产学研结合相关政策,鼓励专业教师承担企业的技术服务、技术改造项目,主持参加校内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对实验、实训指导教师,在不断提高其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加强对他们的理论培训,努力提高其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使他们逐步成为“双师型”教师。

  对获得“双师型”教师资格者给予“特别待遇”:同等条件下,在先进评比、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的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在教师培训、国内(外)访学、学历提升等方面优先推荐;通过以考代评取得的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学校报销其考试费;通过获得中级及以上职(执)业资格、考评员资格的,学校报销其相关培训费用;双师型教师超额课时酬金上浮10%。

  为确保“双能”提升工程顺利实施,学校建立了校企人员双向交流、相互兼职常态化运行机制和行业企业人员兼职从教制度,大力引进行业企业高技术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兼职任教,形成“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资源配置新机制。

  目前,学校“双师型”教师303人,占专任教师的40.6%,力争三年内专业课“双师型”教师占比达80%以上。学校计划3年内通过优势学科专业群与行业企业合作,在企业设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基地)5个,在学校设立行业企业专家工作站(工作室)5个,建设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5个。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