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苏州:加速提升教育“智慧能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3 15:18 围观990次

  近期,苏州入选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名单。苏州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又迎来了新一轮“起飞”。从2013年启动“未来教室”项目,到2015年出台《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指南》,再到2018年苏州线上教育中心上线运行,苏州教育信息化积极探索创新,为助力苏州教育高品质发展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教育信息化促公平。作为苏州市政府民生工程,苏州线上教育中心自2018年试运行,目前已在全大市覆盖,惠及126万中小学生,满足学生们多样化需求。苏州线上教育中心统筹名优教师资源,贯通线上线下提供直播课程、微课资源、在线答疑和数据分析四项功能,让全市孩子足不出户享受名校名师的免费教学服务。通过云上教育同城帮扶项目,全市78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与公办学校一起,跟随名师一同上课。该项目的结对学校做到了“教学要求同标,教学资源同享,教研备课同题,课堂教学同频,教学调研同测,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质量同质,学生同受益,教师同成长,学校同发展”的“十同”。

  教育信息化强质量。苏州大力倡导智慧课堂创新课内教学模式,基于未来教室、翻转课堂、同步课堂等移动互联个性学习场域构建,创设互动、探究、协作的课堂,实现精准有效的教学。以基于最新课程标准的全学科、全学段知识图谱为核心,打通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学习环节,尝试以数据驱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流程,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数字化教育教学支持平台,不断建立完善智能评价体系。

  教育信息化优服务。智能校园持续提升服务能力。“苏州教育E卡通”是适应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公益特征的创新实践,该项目不但承担了全市中小学校校内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的各项功能,还实现了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民工子弟学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图书借阅、社会实践打卡等功能。2015年,“苏州教育E卡通”与苏州智慧城市市民卡全面融合,促进了教育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深度融合、创新协调发展。

  “十四五”时期,苏州将继续面向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以教育大数据智能采集、分析与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面向未来的智能校园建设为载体,以政产学研一体化协同机制创新服务体系为保障,深度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赋能苏式教育,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