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5 09:46 围观2341次

  7月31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在江西婺源落下帷幕。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是教育部批准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此次比赛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算法、开源硬件创作、机器人竞技、创客工具运用4大类14个赛项活动,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了线上线下比赛和展示。福建省各中小学踊跃报名积极参赛,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小等代表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此次比赛是对福建省自2018启动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的一次检阅,参赛各校也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部分参赛学生照片

部分参赛学校获奖情况

福州一中初中部学生获奖情况:

刘祯祥,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一等奖

方梓铭,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一等奖

谢敏俊,AI文学鉴赏创意赛二等奖

张灵玥、陈梓翔,AI图像识别训练赛三等奖

福建师大附小学生获奖情况:

尹昱博,月球资源采集挑战赛一等奖

易可心,月球资源采集挑战赛二等奖

廖若川,月球资源采集挑战赛二等奖

吴林逸,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一等奖

任锴杉,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一等奖

禅翰林,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一等奖

薛乐飞,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三等奖

游宸权,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三等奖

福州实验小学学生获奖情况:

王子莘,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三等奖

福州鼓楼区实验小学学生获奖情况:

林小徐,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一等奖

叶震赫,AI文学鉴赏创意赛二等奖

陈璟锐,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三等奖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我省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2018初,福建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数字福建建设迈向“智慧化”新阶段。同年,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推动并支持福建师大附小、福州实验小学、福州市鼓楼区钱塘小学首批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校本课程开发和实践探索工作。

  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厦门市湖里区、福州市晋安区被确立为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并新增了17所试点校。

  2019年11月,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林天麟、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吴英杰等高校人工智能专家、中小学相关学科教研及教学一线专家组成的福建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加强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指导和引领,指导学校构建科学的教学体系,提升学校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水平。

  2019年12月,福建省教育厅举办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钟柏昌教授做了关于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施途径讲座,并通过课堂活动展示了人工智能教育校本课程实施,为实验区和试点校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提供实践借鉴。

  2020年11月,福建省教育厅再次举办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黄铁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袁中果博士等专家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及趋势,并进一步阐述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构建,为实验区和试点校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指引方向。

  2020年秋季,厦门市开始实施“人工智能进百校”计划,选取一定的年级(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先行试点。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学校积极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根据安排,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低年级可结合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让学生初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中高年级可结合科学、信息技术等相关课程有序推进人工智能知识普及;初中阶段可组织开展编程教育,初步掌握编程技术。有条件的学校可开展STEAM教育、创客教育实践,探索开发人工智能校本课程,培养学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科普创作能力。

  全省各所人工智能试点学校通过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让学生对人工智能有基本的意识、基本的概念、基本的素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创新创造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让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成为孩子们触手可及的体验。

  福州一中初中部通过开设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通识、arduino系统开发等课程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福州实验小学两年内搭建了人工智能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的构建从科普体验、编程基础、应用实践、特色主题四个层次展开,课程采用案例式讲授、体验式教学、项目式学习的方式由浅入深进行。

  据了解,下阶段,省教育厅将在总结前期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和试点校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人工智能实验区和试点校的培训,进一步指导实验区和试点校做好人工智能教育,增强示范引领效应,在我省中小学中逐步推进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部分参赛同学的活动感受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初显

部分参赛学生照片

  福州一中初中部方梓铭:

  “我要感谢学校为我们这些对人工智能有兴趣的学生创办的社团,培养发展我们的兴趣爱好,让我们学到更多知识,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展示的机会。我也要感谢在比赛过程中悉心指导我们的老师和在学习中相互促进的同学。这次比赛,使我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锻炼,使我深深地认识到人工智能AI在当今时代的广泛运用。我也会继续努力,不断学习,争取更好的成绩。”

  福州一中初中部张灵玥:

  “通过这次比赛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学海无涯’的真实感受。日后要争取做到‘三多’:多挤时间、多看书籍、多积累各赛事经验与赛场突发状况。才能在各样赛事中获得更好的成绩。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努力学习,弥补自己在AI细节上的不足之处,同时也要向更优秀的同学多多请教、交流、学习。”

  福建师大附小任锴杉:

  “我有幸参与了AI文学鉴赏省赛和国赛,亲历了比赛全过程,收获颇丰。我酷爱《三国演义》这部作品,写代码的时候,我选择的是用词云图等表现形式来呈现三国人物的出场次数情况,还加入了中国地图让整个内容更加饱满。整个过程,对我来说是一次历练,是一个成长!感谢校方对这个活动的大力支持,让我有了一个挑战自己,突破自己的机会。”

  福建师大附小薛乐飞:

  “参加这次比赛收获很多,不仅仅是学到的编程本领,还学会了怎样与老师、同学在团队中保持合作。比赛还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值得纪念的暑假经历。谢谢学校和老师,给了我们这些喜欢人工智能的孩子们一次宝贵的学习和参赛经历,我们会继续努力!”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