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23 09:27 围观371次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强调,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各地和高校要从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从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严防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教学正常秩序、校园安全和谐、教育系统稳定。

  通知要求,要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各地和高校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师生分布情况,细化新学期学校开学方案和分批次师生返校方案,做细做实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安全正常开学。要精准安排“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返校,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分类明确不同风险地区开学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暂缓返校,确保因暑期实习、实训、科研、工作等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安全。

  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各地和高校要加强健康教育,把各项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要求及时准确通知到每个师生特别是新生,并督促落实。要加强安保、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要落实教室、宿舍、餐厅、图书馆、运动场、快递点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换气、环境消杀、健康监测等措施。严格管理举办大型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通知要求,要着力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各地和高校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区分正常返校和延期返校,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学方案和延期返校的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坚持常规教学与非常规教学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有机融合。要加强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学习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各自优势,提高学与教的效果,支持学生运用多样化在线平台培养和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加强户外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确保线下教学安全和线上教育质量。

  通知要求,要强化学校管理服务保障。各地和高校要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师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细致做好校园管理。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校园各项生活服务保障措施做到位,满足学生就餐、洗浴、运动健身、热水供应、收发快递等基本生活需求,营造舒适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要及时动态调整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教室等场所的开放时间,确保为师生教学、科研、学习提供坚实有力的服务保障。要加强心理健康管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细化心理疏导和咨询,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校园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和高校要服从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防疫安排,周密制定、优化完善本地本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应急处置条件保障。要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健全“点对点”协作机制,协同开展应急演练。一旦所在区域和校园发生疫情,及时启动预案,快速果断处置,遏制疫情传播,保障师生安全。要加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干部疫情防控政策、疾控专业知识、应急管理技术等培训,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逐校评估开学返校条件,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学校不能开学。要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督促检查等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封堵漏洞、补齐短板。要多渠道多形式持续教育引导师生履行社会责任,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吉利学院多举措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四川省教育厅10-20
    近日,吉利学院2022年秋季学子分批次顺利返校。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准施策,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工作。提前谋划,组织领导到位。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
  • 安徽芜湖督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安徽芜湖督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10-12
    10月9日至11日,芜湖市政府副市长朱的娥及芜湖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分别率督导组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芜湖一中、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等学校督导校园疫情防...
  • 绵阳城市学院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川省教育厅10-09
    近期四川省绵阳市出现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绵阳城市学院迅即行动、周密部署、精准发力,全力筑牢防控防线,为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坚持统一指挥。学校组成工作专班,认真落实省市关于...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亳州市教育局为市直学校聘任兼职健康副校长

    亳州市教育局为市直学校聘任兼职健康副校长
    安徽省教育厅09-21
    9月16日,亳州市教育局举行市直学校兼职健康副校长聘任仪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耿成华,市卫健委副主任孙法民,市直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各...
  • 攀枝花市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四川省教育厅09-20
    今年秋季开学恰逢全国、全省疫情多点散发,攀枝花市发生本土疫情,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返校开学面临巨大挑战。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始终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陕西省教育厅09-15
    2022年9月13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学习传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视...
  • 安徽肥西紧绷疫情防控之弦 落实落细校园防控举措
    安徽省教育厅09-15
    2022年秋季学期,安徽省肥西县始终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不断调整完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坚持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动态化管理。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