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苏州高新区:下好“智慧教育”先手棋 全面建设高水平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31 09:14 围观780次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扎实推进“智慧教育融合创新行动”,积极建设线上教育中心和教育大数据中心,推广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下好“智慧教育”先手棋,高水平建设智慧校园。

  “大体制”创新,搭建区域智慧教育整体方案。高新区把网络学习应用空间“教育时空云”建设纳入政府重大决策项目和为民办实事工程,构建了区域智慧教育的整体方案。从数据治教、数据治校、数据治学维度创建多模态、多元素、多表达的智慧教育“苏州高新模式”。以高新区智慧教育时空云平台建设为基础,以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以师生信息化素养培养为重点,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继承、借鉴、创新为路径,以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创新大赛为手段,打造具有苏高新特质的智慧教育新范式。

  “大协同”创新,推动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整合专业技术研发力量,以大数据中心为技术保障,形成大协同机制,共同参与“教育时空云”开发。基于“教育时空云”平台,首创“教育全息地图”,涵盖学生状态分析、教师综合分析、考情分析、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实时监测等应用场景,推动教育管理从事务式向预测式转变。落地“学情大数据”分析,运用符号系统和图像处理技术,清晰呈现学科知识体系和结构关系,实现靶向式精准练习,促进学习减负提效。

  “大职责”创新,扩宽区域智慧教育应用场景。苏州高新区智慧教育时空云平台的应用推广采用“培训-试点-覆盖”之“三部曲”路径。高新区教育系统通过举办网络应用空间融合创新大赛,收获共计9600余件的创新应用案例,极大地推动了应用普及。将区招生系统嵌入该平台,与房产中心实现数据对接,打通壁垒,实现信息验证“最多跑一次”,仅此项就每年节约社会成本约合600万元。

  “大成果”创新,辐射全省全国智慧教育工作。区域参与首批江苏省智慧校园认定的31所学校全部顺利通过。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苏州高新区区域智慧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入选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优秀案例。该区应邀在全国系列展示活动中分享了教育时空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经验。“苏州高新区教育局•贵州铜仁市万山区教育局教育信息化技术输出”项目已签订协议并落地。近年来,接待兄弟区域交流学习数十次,全区教师承担区域外直播课或讲座数百节次。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