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师范大学强化“五基”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25 09:02 围观803次

  陕西师范大学科学谋划、统筹安排,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依托“五基”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取得良好育人实效。

陕西师范大学强化“五基”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强化入学教育

  ——强化教育,夯实筑梦奋进之基。开学前期,该校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对新生入学教育作出统筹安排;开学期间,依托新媒体推送了新生入校指南,为新生提供入学攻略,帮助新生提前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校史院情;近日,组织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该校校长游旭群作了题为“让‘西部红烛精神’在青春奋斗中熠熠生辉”的讲话,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该校各院部结合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召开“线上家长见面会”“师生见面会”“院部开学典礼”,各院部负责人带头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和专业选择。

陕西师范大学强化“五基”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全面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引领思想,铸牢理想信念之基。该校注重将新生入学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校史院情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铸牢理想信念之基。该校采用教授导学、党员领学、学生分组研讨等形式全面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学第一周,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次升国旗仪式,通过奏唱国歌、重温誓词、主题演讲、诗朗诵等形式,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激发学生成才报国情怀;依托“红烛校史馆”“教育博物馆”“学院文化长廊”等文化资源,通过“五老”讲校史故事、学唱校歌、重温校风学风和院风院训等活动,引导学生传承弘扬“西部红烛精神”,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陕西师范大学强化“五基”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师德涵养月”教育实践活动

  ——涵养德行,坚固为学做人之基。重视学生品德养成教育,以教师节为契机,深入开展“师德涵养月”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感恩教育、责任教育、榜样激励教育、校园礼仪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提升文明素养和道德品质;通过教师引导、辅导员宣讲、学术论坛、朋辈交流、参观教学实验室、体验实践育人场地等形式,从专业发展、学习方法、课程设置、实习实践、考研就业等途径指导学生全面了解专业情况,帮助学生坚定学习目标和职业发展规划;重视新生养成教育和学风建设,全方位落实新生“三抓三促”,以早操晨读、上课考勤、周末晚点名为抓手,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切实将学风建设落早落细落实。

陕西师范大学强化“五基”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有计划、有重点引导新生树立规矩意识

  ——树立规矩,打牢成长发展之基。该校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新生学习了《陕西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陕西师范大学本(预)科生宿舍管理规定》《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考评办法》《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违纪处分办法》《陕西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办法》等文件制度,引导新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树立规矩意识;开展了以国家安全观、自媒体网络安全教育、国家宗教政策法规教育、防不良校园贷教育、个人人身安全教育等为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抵御和防范“三股势力”、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陕西师范大学强化“五基”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暖心呵护新生无忧入校、安心求学

  ——呵护成长,奠定身心健康之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该校发布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安全防疫小贴士等系列推文,并通过向新生发放防疫物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全面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和卫生专项检查、发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等方式,帮助新生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健康、向上、平安、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谈心谈话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此外,该校通过“绿色通道”、走访慰问、精准资助等方式,暖心护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校、安心求学。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3级迎新典礼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3级迎新典礼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09-20
    有志鸿鹄丰羽翼,高吟万里意飞扬。9月15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昌楼127隆重举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科级干部、教师代表...
  • 河海大学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15
    河海大学实施“1周+1年”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将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
  • 淮阴工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13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的归属感,认识专业的特点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淮阴工学院结合学校自身情况,...
  • 南京工业大学统筹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07
    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环节,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落实到入学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学生思想素质、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超...
  • 南京邮电大学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30
    南京邮电大学积极开展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科学定位发展目标,保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
  •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26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
  • 山东农大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新生入学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09-14
    为了确保学校2022级新生安全顺利入学报到,山东农业大学坚持“安全有序、热情周到、便捷高效、方便学生”的原则,通过强化引领、阵地前移、简化流程和凝聚合力四个方面,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拓...
  • 安阳学院积极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
    河南省教育厅10-12
    为了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确保所有学生“快捷、畅通、无障碍”入学,安阳学院认真研究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将“学党史、办实事”工作与绿色通道工作相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