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董艳:青少年编程教师专业发展现状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14 11:40 围观15923次

  9月28日,由盛通教育集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乐博乐博、VIPCODE、中鸣机器人、创想童年、乐益博承办的2021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中关村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踔厉奋发·笃行致远”为主题,聚焦当前态势下教育的新变化、新格局,通过与会者的思想交锋与经验交流,帮助我们把握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脉络,为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人才的培养指明新的方向。

董艳:青少年编程教师专业发展现状研究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后续我国逐步进入到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的实践探索阶段。在国家大力倡导编程教育的背景下,编程教师是编程教育顺利开展的主要力量,专业发展状况受到高度重视。

  为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技术学院及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董艳发表题为《青少年编程教师专业发展现状研究》的主题演讲,通过真实专业的抽样调查数据,深入剖析时下青少年编程教师的现状和发展需求,为科技教育企业加强编程教师的培育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方法和依据,从而让科技创新的技术成果更好地辐射下一代。

  以下为董艳教授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基于盛通教育集团旗下的几个培训机构,他们的培训师和教师做的问卷调研。首先还是要了解一下当前的一些背景,其实刚才韩老师也提到了很多,关于我们国家的AI智能化时代,从2017年开始陆续颁布了一些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积极的政策,其中都有提到青少年的编程教育。2018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从2019年到2021年,大家逐渐重视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在这个过程里面,包括今年发布的“双减”政策,今天我不讲这些政策。

  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离不开教师,但是青少年编程教育怎么搞?我今天找了一些文献,是毕业于北师大的孙立会老师,在研究日本的编程教育的内容以后,总结出了我们国家在开展青少年儿童编程教育方面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师资,或者说是教师的培养。

  我国的编程教育到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教材?我们的教师到底如何去成长?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看到中国教科院的康老师写了一篇文章,在他最新的研究“芬兰教育理念”中提到,我们必须要重视编程教师的能力培训,更要注重开展实证研究。教育问题非常复杂,尤其是编程教育,需要我们做一些真正的基于数据的研究,这个研究一定要基于教师自身的发展,不仅仅是靠我们的理念去演绎出来的发展。还有浙江大学李艳老师的团队,在研究美国的编程教育以后,提出要加强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提升教师自身的计算思维,包括设计思维及相关的理论,所以我们构建了这样的模型。

  基于盛通教育研究院的数据,目前盛通教育旗下的培训机构团队中文科、理科及工科专业都有,这其中有刚刚进入社会进入公司参加工作的,有工作一到三年的、三至五年的,还有大于五年的。通过数据整合我们发现,大部分教师的学历主要集中在本科阶段,通过变量在了解了盛通教育的各个机构后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对目前阶段科技类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自身的思维能力,这样才能掌握更多的教学知识,我们用到一个国际知名理论TPACK知识,就是教师在信息化时代,要想讲好某一个学科的课程,就必须要运用特定的教学的方法。

  这是一个由三维构成的概念,比如说我们的编程教师,首先要有编程类的知识,你要知道怎么把知识传递给学生,怎么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比如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有些需要通过线上的课程来教授,这就与线下课程的教学方法有所不同。

  在设计思维这一方面,体现了教师在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能不能很好的去调动自己的创新或者自己的认知,比如是不是具有乐观主义精神,是不是会跟其他人协作,甚至遇到困难寻求反馈,这些都体现了教师在工作中的综合性的思维能力。

  在这次抽样调查的采集的结果中,一共有盛通教育旗下的三个主要单位,大概是540份。我们也可以看到,男教师和女教师的比例还不错,因为以往在中小学经常也做一些调研,我们会发现,我国的中小学老师,男老师相对较少,在专业的分布上,也还基本均衡。

  从总体分布及专业的量表来看,其实这个图的TPACK已经不低了,4.8分,我们的变量总分最小分是一分,最高是6分,它已经超过3分了,我们调研过北京市中小学老师,他们自己的TPACK知识,并不见得比4.8高,最高的盛通的员工大家都还是反映能够对班级做比较好的教学管理,职业满意度还可以,在职业管理这块,包括老师们在应对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基本上可以。

  第二个我们也做了男性教师和女性教师的差异分析。我们男性教师的设计思维直接就能够影响到他的编程教学,但是他也同样可以影响获取知识,然后再去影响编程教学;但是女性就不可以,女性往往在这个地方是虚线,所以很多女老师要提前要去教学。

  我们同样也做了关于年限的调研,发现刚进企业的老师,他们特别迫切的希望要通过上课提升自己的信心,但是比如说在企业呆的时间长的老师,他们是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来弥补。

  所以总的这样的研究只是一个调研,而且我们做的只是盛通教育的教师的调研,他不一定能反映我们国内的教师发展的情况,但是给我们教师的发展会提供一些参考的价值和参考的意见。

  即便是发挥教育培训机构应有的价值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但是我们还是要加强对理论的一些研究,编程教师是一类特殊的群体,无论在学校还是在企业,他们的成长是有他们的规律的,他们的教学也必须要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他们的知识要想更好的传递到学生,也是需要有一个交互理论的研究,我们企业也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所以希望我们的组织、企业可以更好的给编程教师的培训以更多的支持。尤其关注一些女性教师,文科教师。还有加强合作,包括校企合作、优秀教师与一般教师的合作,这是编程教师发展的需求。在实践过程中挖掘更多人的实践智慧,找到科学的证据,同时希望企业可以给我们国家的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智慧,或者是做出更多的工作,谢谢大家。

来源:盛通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盛通教育集团:少儿编程课是什么课
    盛通教育11-16
    少儿编程课是什么课?从古至今孩子的学习一直是很多的家长都非常关心和重视的一件事,很多的家长在培养孩子的学习的时候,也是非常的用心的。就拿现在很多的家长想要孩子去学习少儿编程的课程来说...
  • 盛通教育旗下VIPCODE 在少儿编程洗牌背景下强劲发力百亿市场
    盛通教育07-09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主营少儿编程的上海傲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疑似出现高管卷款跑路一事。据了解,6月27日开始,不少家长被告知公司运营出现问题,老师被欠薪,无法再提供后续购买的课程服务。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