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7 11:22 围观17307次

  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秉承“赋能教育、赋能人才”的理念,自研了“海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已经获得国内众多高校的广泛认可,并相继与国内几十所“双一流”、“双高计划”的高校展开合作,并实现项目成功落地与持续性合作。公司本着赋能教育、赋能人才的理念,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验实训平台 、科创平台、竞赛平台以及培训教育服务等技术和平台优势,持续性赋能数智化人才培养,致力成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吴仲毓

  打造平台+内容+服务三位一体模式,赋能数智化人才培养

  中教全媒体:

  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快速发展中的高新技术企业,请简单介绍下公司发展情况及其业务布局?

  吴仲毓: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相关的实验实训以及相关配套专业支撑的一个平台。公司形成了平台+内容+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为国内高校实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以及专业群的建设进行赋能。我们通过实验实训的软件平台以及我们配套的、丰富的、来自真实应用场景的行业案例和数据集,加之我们配套的师资培训和学生训练营等教育教学服务,全方位的赋能国内高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以及数智化人才培养。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中教全媒体:

  您成立杭州睿数科技的契机和初衷是什么?

  吴仲毓:我在海外生活、工作了十余年,和国外相比,我感受到中国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工程师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毕业以后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复杂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相对来讲比较偏弱,理论知识掌握能力偏强。但是现在这方面问题也在进一步改善,国家也在不断加强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支持力度。为帮助高校解决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痛点问题,特别是实际课程教学与产业实践之间的鸿沟,我们希望通过平台+内容+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能够真正帮助高校实现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数智化人才培养目标。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构建专业教学“新范式”,实现智能化全连接

  中教全媒体:

  据了解,杭州睿数科技自研了“海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请介绍下“海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室”的产品特色和优势?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吴仲毓:“海豚实验室”是杭州睿数科技自研的产品,得到高校的广泛认可,全方位覆盖“985”“211””双一流”以及普通高职等院校。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份几十所高校实现“海豚实验室”平台落地,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青海大学、兰州文理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具体来说,“海豚实验室”平台有三大特色和优势。

  第一,“海豚实验室”课程内容非常丰富。我们的海归创始团队具备30年以上,世界500强企业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从业经验,“海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室”的课程体系以及真实的行业数据,是由整个海归团队累计30年以上的行业从业经验积累下来的,所以我们平台的课程内容和行业案例非常丰富,涉及三十多个行业,具有5TB的数据集。我们认为,教学应以内容为王,教育的核心要通过内容来展现和提升,“海豚实验室”课程体系的完整性、内容的丰富性、行业案例涉及的广泛性等都位处行业前端。

  第二,我们推出了与“海豚实验室”平台相配套的学生训练营以及师资培训服务。我们不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卖软件、卖平台、卖系统集成的一家传统型公司,我们更把自己定义为一个赋能型公司。因为高校缺乏的其实是赋能者,我们希望通过平台+内容+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对高校进行综合性的、全整体的赋能。我们不想代替学校的老师,但是我们希望帮助老师更好的进行专业建设,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高校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新的专业建设缺乏大量师资,这也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最核心的痛点,我们想帮助学校去解决这个痛点,成为一个能够长期可持续性为高校进行赋能的赋能者,这是我们的初衷。

  第三,“海豚实验室”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我们为高校提供的不仅仅是实验、实训环节,我们还提供了从科研到竞赛再到工程教育认证等闭环的全面的支撑,实现全方位360度的信息化内容和平台整体、统一的在一个平台底座上面来完成。高校可以和企业长远合作,实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我们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所以我们允许老师在我们平台上进行资源的二次开发和内容的二次升级,老师可以开发自己的课程、课件等内容,我们对底层包括技术全部进行封装,降低老师开发课程内容的难度,同时学生也可以很方便的在平台上进行内容的学习。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中教全媒体:

  针对当下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痛点问题,“海豚实验室”推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

  吴仲毓:我们以“海豚实验室”实验实训平台作为支撑,配套我们丰富的课程资源、实验资源、行业案例与数据集资源,通过私有云和公有云两种方式进行全面的支撑,这是我们给学校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为高校提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教育解决方案。目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了,除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等传统理工科专业,我们也在金融科技、交通旅游、智能制造、智能医学等行业进行拓宽,满足社会各行业的数字化应用和需求。我们希望能够助力不同行业人员学会和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本应用的一些工具和技能,真正成为实现360度数智化人才培养的赋能者。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中教全媒体:

  “海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室”在助力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突破与创新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目前的效果如何?

  吴仲毓:第一,我们希望能够继续践行“项目驱动式”的学生训练营模式,希望学生通过真实的应用场景,在解决问题中“倒逼”学生去进一步加强基础知识理论的巩固,并且能够把学到的基础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形成一整套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从理论知识理解到动手能力提高的转换。并通过训练营的“项目驱动式”学习,帮助学生实现专业、行业、岗位的认知,弄清楚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实现专业学习的闭环“体感”。

  第二,我们与数澜科技、新华智云、雷数科技等众多阿里生态下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垂直企业合作,把行业里面现在真实的、最新的案例以及最新的场景带到学校里面来,让学生们去完成真实的项目问题,走近、了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书本,停留在我们的平台。同时我们也为学生提供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中国人工智能小镇里面大量的实习岗位,让学生们进入到企业里面来,真正实现面向未来社会的数智化人才培养目标。

  第三,“海豚实验室”平台真实协助解决了课堂教学中的三个痛点。一是兴趣教学。当下,面向零零后的高校传统教学模式其实受到极大的挑战,而人工智能最大的一个优势是数据选材非常广泛,“海豚实验室”平台的案例非常丰富,可以给学生提供感兴趣的行业方向。例如,有的学生喜欢NBA联赛,有的学生喜欢动漫等,这些数据我们都可以提供给学生,学生们可以根据行业兴趣做一些人工智能的分析或做一些数据的分析,进而可以得出一些不同行业相关规律和结果。

  二是数据探索式的学习。计算机传统意义上就是固定的输入和固定的输出,是传统意义的信息化。而数字化最大的特点转变是基于真实的结果解决实际问题,是在数据探索的过程中让老师和同学在同一个平台上通过互动的、探讨式的方式实现整个教学过程,而不仅仅是老师的授课。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是课堂的推动者,同时也都成为了课堂内容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进而活跃课堂氛围,提升教学的有效性。

  三是实现能力教学。我们希望学生在能够解决“点”和“线”的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面”的能力提高。我们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行业案例,不仅仅是数据的提供,也包括解决问题的全流程内容。老师指导学生从案例“临摹”开始,然后通过举一反三的“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问题,并进行项目的迭代与重构,通过解决生产生活中真实场景的问题,最终实现“教-学-练-评-赛-研”的教学全闭环实践。

  通过解决教学过程中三个痛点问题,进而就能够完整的帮助学生从兴趣教学到探讨式教学再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提高,最终通过“海豚实验室”平台与高校共创、共建一种教学“新范式”。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中教全媒体:

  您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第四届年会暨信息技术领域产学合作论坛上提出,数字化即以连接为主线,重构企业的模式、流程。那么请您再总结一下“海豚实验室”是如何体现“连接”的?

  吴仲毓:我们依托“海豚实验室”平台和内容实现了老师、学生、企业三者之间的连接。所谓的“连接”,即是把人才培养的所有的元素通过“海豚实验室”的技术平台和配套的服务实现一个全连接。传统意义上的全连接在服务、交流、沟通等方面是非常费时费力的,而我们通过我们的技术平台和我们的内容服务,能够全面降低连接所需要耗费的沟通交流、结果评估等成本,通过“海豚实验室”平台智能化的模式和方式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全连接的过程。

  中教全媒体: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育不断迎来政策利好,您认为公司应该如何做才能把握机遇更好的服务于高校?

  吴仲毓:我觉得做教育需要情怀,不管政策怎么变化,做教育是不可能急功近利的,需要我们可持续性的投入与学校的合作,这是我们从创业之初就一以贯之的理念。我们和学校进行可持续性赋能和可持续性合作,我们和学校做的绝对不是一锤子买卖,我们希望和学校能够长期的在内容、平台、服务等各方面实现可持续赋能。正是因为政策或者市场在不断变化,所以需要对学生和老师进行可持续性赋能,我们帮助老师去实现培养体系的优化和建设,同时实现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年的教学大纲、教学实践等都要不停的进行优化,我们也会配合老师再次进行二次优化、三次优化等,进而形成一个迭代,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只要我们能够创造可持续赋能的教育的价值,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高校愿意和我们合作,而且我们现在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已经同很多学校开展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三期工程……我们在“海豚实验室”的平台上实现了与高校的可持续性的合作。

  拓展多场景服务能力,致力成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中教全媒体:

  请您介绍一下“海豚实验室”的行业应用经验和价值?

  吴仲毓:我们首先重点从金融科技、工业制造、财税大数据三个主要的方向全力打造扩展的产品线。尤其是金融科技方向,我们在上海交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很多的高校已经落地“海豚实验室”实验实训平台了。同样,在工业制造方向,很多高校通过对我们实验实训平台的使用以及开发改造来展开对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的培养。我们首先从这三个行业开始起步,希望把更多的大数据或人工智能的一些技术和能力传授给学生,帮助他们解决日后所在行业的实际问题,打造针对这三个行业的相关“大数据+专业”或者“人工智能+专业”的平台的实现,最终打造大数据通识课或人工智能通识课的平台。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中教全媒体:

  您认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育市场未来的发展如何?杭州睿数科技未来有哪些发展方向和重点规划?

  吴仲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百万量级,我们相信未来很多行业都需要大量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人才来推动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基建的发展,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帮助高校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人才。我们未来不仅仅要实现信息化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希望去培养传统企业数智化改造过程中所需要的数智化相关的人才。大数据、人工智能刚开始的时候都是从计算机、信息工程等相关的专业开始的,但是我相信从这里开始,但绝对不在这里止步。我相信未来的制造行业、交通旅游行业、金融行业、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都需要数智化人才,都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能去帮助他们解决行业场景的一些问题,所以传统行业企业其实需要更多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才。

  我们希望和老师共同培养的学生不一定都奔着去互联网大企业,也能够在传统企业进行数智化改造领域中有所建树和成就。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真正的实现数智化人才的培养,成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总裁专访 | 杭州睿数(海豚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解决方案领导者

来源:海豚实验室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