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燧光: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学教材,MR教育让知识走进学生头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8 17:19 围观1055次

  近日,教育部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简称《指南》),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教育部还在《指南》中提出,力求做到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中小学课程教材中的布局安排更加系统、科学,内容更具针对性、适宜性、实用性。

  其实,早在《指南》印发前,各中小学已经引入了许多与生命安全和健康教育相关的课程。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帮助学生理解、记忆课本中的知识与技能,让知识真正进入学生的头脑,则成为了每一个老师都绕不开的难题。加之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相关课程在实际教学计划中的课时不多,缺乏实践与近距离的观察,学生经常会把已经学到的知识遗忘。

  在目前,解决这一教学难题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其一是通过传统的定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身参与到知识与技能的认知、学习过程中去,但是需要准备专用的场地、道具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其二则是利用MR(混合现实)技术,通过简单的部署,在现实的空间中打造逼真可互动的案例场景,通过反复练习加强学生的认知与记忆。

广州白云区平沙培英学校的学生在体验燧光MR全息智慧课堂

  例如,广州白云区教育局就曾发起5G + MR 全息智慧课堂公开课活动,全球领先的 AR / MR 解决方案品牌燧光受邀与中国移动一道,给广州白云区平沙培英学校的小朋友搭建了完备的 MR 全息科教平台。在课上,书本中抽象的知识通过特制的头显,以具像化的形态展示在小朋友们的面前,还可以用真实世界中的手法操控虚拟世界里的设备,练习消防、防疫、卫生等技能。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同学们在燧光MR智慧教室中学习知识

  除此之外,广州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东莞森林湖幼儿园等教学单位也都与燧光达成战略合作,共建MR智慧教室。燧光通过虚实结合的混合现实技术,帮助学生跨越时间、空间的藩篱,时而前往消防演习现场,时而置身健康防疫博物馆,让同学们在除了教材之外,又多了一个学习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知识与技能的途径。

  通过部署混合现实的全息科教平台,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达到“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但并不脱离真实环境。有助于帮助学校提升高沉浸式教学的频率,帮助学生更高效吸收教材中的知识。简易的部署条件也能帮助学校降低教学成本,普及到更多教学场景中去,虚实结合的教学形式也利于降低教学事故发生概率,便于学校规范管理。

  在未来,考虑到教学安全、教学效果,以及落实国务院及各部委先后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对提升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信息化中运用,利用 MR 技术辅助课堂教学是大势所趋。相信通过虚实结合的形式,混合现实技术必将让知识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头脑,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点击进入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东虚拟现实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