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凉山多措并举推进“双减”落地落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01 09:38 围观363次

  为了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四川省凉山州坚持“压作业总量、提教学质量、减学生压力、优服务内容”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作用,切实减轻学生校内课业负担,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让学生回归校园,多样化发展,推动全州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主动作为,有序推动校内服务管理。一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印发《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凉山州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二十条”》,着力推进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将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实施情况作为对教师业务能力评价的重要内容,杜绝课程、课时、学业“三缩水”现象,不断提高中小学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全州88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次数符合要求、考试成绩等级呈现符合要求,开齐开足开好了国家规定课程。二是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印发《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常规管理的通知》,严格要求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质量监督。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期间家庭作业、周末和寒暑假书面作业总量。全州88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全部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和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学校作业时间控制达标。三是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制定《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实施模式,指导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案”编制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学校自管自办、学校自管他办等多种模式开展,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力的课后服务体系。全州584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占应开展学校的100%,服务时间全部达标,63万余名学生、3.2万余名教师自愿参与,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

  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一是严格鉴别机构办学内容。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原则,制定《凉山州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项目鉴别工作指南》,由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学科、非学科两大类别,学前、义务教育、高中等不同层次,重新明确全州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内容,按照相关规定,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换发办学许可证。二是从严把握培训项目特征。对存在跨层次、学科,有争议的培训机构,组建专家组通过资料审查、实地查看、课堂观察、人员访谈等方式,着重看校外培训项目是否以学科知识与技能培训为导向,是否围绕学科类内容展开,是否进行学科知识讲解、能力训练,以预习、授课和巩固练习等为主要过程,是否以学生学习成绩、考试结果作为主要评价依据等实际情况,综合研判、精准考量、科学鉴别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内容。三是分类调整转型机构性质。全州校外培训机构按非营利性学科类、非学科类继续办学的,自愿转变办学内容(“学转非”)的,符合资质且自愿变更办学性质(“营转非”)的,自愿终止办学的,办学条件不达标、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拒不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的等五个大类,分别制定机构分类办理依据及工作流程指南,其中对符合资质且自愿选择“营转非”的,由教育部门出具《决定书》,联合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设立“绿色通道”同步完成登记工作。

  落实职责,稳妥抓好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双减”工作作为州委、州政府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全州“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州县两级分别建立专班,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及职责分工,在师资力量、收费指导、风险管控等方面履职尽责、高效协同。制定“双减”工作时间表、任务图和责任人,突出工作重点、关键环节、薄弱地区、重点对象等,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双减”工作实际成效。二是优化考核评价。制发《凉山州中小学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凉山州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细则(试行)》,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引导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优化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针对“双减”工作阶段性特点,建立家校社协同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回应问题,缓解焦虑情绪、争取各方支持,引导家长社会正确理解“双减”工作重要意义,确保各项政策平稳落地。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对“双减”和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相关工作实行日报、半月通报制度,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设立州本级和17县市监管平台和专门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坚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市教育局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3个。2023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
  • 陕西安康市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聚焦“德润安康”教育品牌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政策措施,推动基础教育课...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扎实推进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关于“双减”的重要会议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1月23日,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布置会议。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 江苏省“双减”工作调度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双减”工作调度会要求,1月26日,“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召开江苏省“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
  • 内蒙古自治区“双减”工作视频推进会暨“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会议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1-17
    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双减”工作视频推进会暨自治区“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会议召开,传达全国“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安排部署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和下一阶段“双减”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