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08 15:06 围观1908次

  用户名称: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

  用户需求:

  体育运动项目中乒乓球被视为我国的国球项目,国家非常重视乒乓球的教学工作。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的乒乓球教学得到了很大的普及,不过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

  为了进一步提高校园体育课上乒乓球课程的教学质量,有必要对当前乒乓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与总结,并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发展,丰富乒乓球教学与训练的方式与方法,探索出更加积极、高效的教学措施。

  为更好地推进我国体育强国建设,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科技助力奥运"的口号,提出在实际教学和训练中,积极采用高新技术来解决运动训练中的难题。

  鉴于虚拟现实技术在其它领域及运动项目中的成功应用,为更好地推动乒乓球运动项目的发展,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在乒乓球运动训练与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与优势。

  项目概况:

  校园乒乓球智能培训测评系统技术方案解决了训练和比赛中运动员全程技术数据和影像资料的采集、传输、存储和展现问题。系统可以实时分析运动员的击球数据,包括球速、转速、过网高度、落点和运动员的反应时间等,实时投射到大屏幕,教练员可灵活选择需要投射到显示终端上的数据。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瑞盖的鹰眼产品“中国鹰眼”称号。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校园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拓扑图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校园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现场图

  项目内容:

  系统可对学生的乒乓球技能进行高效测评,全程鹰眼自动跟踪球,系统自动打分。

  系统的鹰眼辅助训练功能可以根据学校乒乓教学课程的要求灵活训练和强化学生的专项技能,并可对学生每个阶段的学习进行测试,及时掌握每个学生的技能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纠正。

  通过阶段性测试学生可以直观量化看到自身技能提升,增强学习兴趣。系统具备强大的视频功能,可全程记录每个学生的训练和测评视频。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乒乓球智能培训测评系统应用于训练

  校园乒乓球智能培训测评系统采用瑞盖科技专利的中国鹰眼技术,实时跟踪球的飞行轨迹,精确计算乒乓球的空间位置和在球台上的落点。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乒乓球轨迹跟踪和数据分析

  乒乓球鹰眼智能训练功能模块是针对校园乒乓球课的教学要求,对学生乒乓球技能进行科学辅助训练、阶段测验和模拟考试。

  专项训练:教练员可根据校园乒乓球课程的需要,在显示终端上灵活设置每个训练科目和训练内容,乒乓球鹰眼智能训练模块和教练员日常使用的教学方法完全兼容。

  每个教练员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系统内置的定制工具,定制自己的鹰眼训练课题,从而将鹰眼智能跟踪和数据分析融入教练员的日常教学中。系统根据不同的训练类型,例如发球训练、接发球训练、攻球训练、单球训练、多球训练等呈现出适合的“落点网格图”。教练员可以为每个落点网格设置不同的分数,希望运动员打到的落点设置高分值,不希望运动员打到的落点设置低分值(包括负分)。通过设置“落点网格图”与球速、转速、过网高度等技术参数相结合,可以设计出各种针对性训练课题,例如:发球训练:要求运动员以指定的球速、转速和过网高度范围内,将球发至指定的“落点网格区”,不同的落点设置不同的分值,系统自动判断发球是否达到技术要求,并在系统屏幕上显示每次发球技术指标、“合格”或“不合格”,并给出分值。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智能训练功能模块

  阶段测验:教练员可在系统对以上专项训练科目进行灵活组合,对学员进行阶段测验。鹰眼系统通过检测学员每一拍球的参数是否达标,来对学员的每一拍球进行打分,并在每个学员测试结束后给出测验分数。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训练数据统计展示

  模拟考试:在乒乓球统一考试等正式考试之前,教练员可带领学生使用鹰眼系统进行模拟考试。系统将学生模拟考试的分数和影响记录发送至接入系统的显示终端上,辅助教师分析学生的薄弱环节,加以针对性技术改进和强化训练。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智能考评功能模块

  即时慢动作回放:慢动作相机可实现180帧/秒的拍摄,实现4倍慢动作回放。通过慢动作相机可实时采集训练队员动作视频,为教练员指导和纠正运动员动作提供即时视频工具。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慢动作回放

  用户管理:管理系统可录入和存储学校、年级、班级、学生相关信息。在训练时,教练员可选择参加训练人员,系统会自动记录和存储该名运动员的训练数据,系统和便捷地管理运动员训练信息。

山东鲁能乒乓球学校建立乒乓球智能训练测评系统

用户管理功能模块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