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拥抱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创新——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30 09:31 围观2609次

  大学管理者论坛是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旨在为大学的中高层管理者提供一个围绕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热点问题进行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的高端对话平台。

  3月23日,以“拥抱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大学管理者论坛在京召开。

拥抱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创新——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

  论坛由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牛娟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士建共同主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致开幕词,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春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钱波,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人才培养业务副总裁胡江院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主题演讲。

  侯慧君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作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据强国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将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抓紧抓好。侯慧君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策略。

  在主题发言环节,第67期进修班学员、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春江分享了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困惑与反思,并结合武汉理工大学的工作实践,从打造新网络、新环境、新资源、新教学、新治理、新安全等几个方面,提出高校信息化再造的路径。第67期进修班学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钱波,介绍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以精准思政和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为抓手,把数字化服务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实现教育资源一网统筹、学生事务一网办理、思政教育一网承担,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高校治理方式、育人方式制度性重塑,加快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经验。第65期中青班学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分享了对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本质的认识,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实践举措,并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的路径和未来构想提出了个人观点与思考。

  胡江院以《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新形态与实践》为题进行演讲,重点围绕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以产业视角阐述了高校数字化转型是一个 “由点到线、聚线成面、面动成体”的系统工程,结合教育教学改革瞄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培养产业人才以及校园治理面向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培养个性化、科教协同化、服务敏捷化,提升效率两条主线,介绍了人工智能全方位赋能高校数字化转型的四种新形态与实践案例。

拥抱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创新——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受疫情及各方面局势影响,全民被推进了数字生存时代,数字化趋势已成为颠覆性力量,各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下的必选项。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与驱动下,我国高校争相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

  数字化全方位赋能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数字中国的不断发展,应用场景大规模落地,面向新场景、新需求,对人才培养模式也提出了新要求。

  在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下,学校注重概念性专业知识学习,缺少实用性,毕业生掌握的能力与企业真实人才需求脱轨,工作难上手。

  科大讯飞通过数字化赋能学习、教学与管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为老师提供多元化教学资源、为管理层提供便捷化监管平台,全方位打造“人、课、场”教育生态闭环,实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学习个性化,老师教学精准化,学校管理智慧化需求,为高校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

  产业实践创新基地 打造“六位一体”新生态

  近年来,科大讯飞结合自身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和资源等优势,依托全资举办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探索实践并积累相关经验,与全国多所院校携手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贡献力量。

  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科大讯飞成功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也是安徽省唯一入选企业。

  科大讯飞将继续发挥国家产教融合企业优势,以产业实践创新基地的方式打造“产、学、研、转、创、用”新生态,为高校培养与数字产业适配的技能型人才。

  人工智能技术 提高校园治理效率

  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科大讯飞全面的技术体系为高校数字化转型与提高校园治理效率提供了坚实的“底座”。

  科大讯飞通过前期对大量院校的不同人群需求进行汇总,分析了智慧校园的根本任务,并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技术作支撑,将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能办公、智慧生活、数据智能等场景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以服务师生成长与职业发展、适应数字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全方位信息化校园,减少校园管理层在时间、精力方面的投入,从根本上提高校园治理效率。

  “AI+”、“项目+” 建设现代产业学院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促使教学项目不断更新技术路径,同时也在倒逼教学内容和课程改革。

  科大讯飞致力于与学校共同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以产业的应用场景转化为教学资源、通过项目管理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创新、合作能力等(即“AI+”、“项目+”)方式使教育教学不断迭代升级,满足区域数字经济人才多样性需求。

  携手高校数字化转型新形态不断探索

  胡江院还分享了科大讯飞合作院校的实践案例,让各高校领导对科大讯飞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拥抱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创新——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智慧校园实景图)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安信工”)是科大讯飞全资举办、安徽省教育厅主管的非营利性民办应用型大学。安信工以人为中心,构建智慧教学服务、智慧学生管理、智慧决策支撑、智慧校务管理、智慧生活服务的“五位一体”的智慧校园,通过数字管理、“智慧管理”为智慧校园建设提质增效。

拥抱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创新——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

(河南开放大学与科大讯飞虚拟教师——河开开媒体报道)

  河开开是河南开放大学与科大讯飞共建的人工智能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教学支持服务虚拟教师。河南开放大学是一所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和技能社会建设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技能社会建设的新型高等学校。河开开老师寓意河南开放大学以开放的平台和开放的姿态欢迎全社会学习者来校学习,办好百姓身边的大学。目前河开开在河南开放大学以智能播报的形式进行教学支持服务,下一步,河开开将会在智能答疑、智能阅卷、智能教学、智能训练等方面和教师进行协同,形成“双师协同”教学模式,更好地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

拥抱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与创新——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

(广轻工智慧教室场景照片)

  科大讯飞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首批共建设100间智慧教室。该智慧教室不仅能够实现常态化的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还可以进行教学资源管理、远程督导巡课、课堂及教学质量评价、资源常态累积(AI微课、直录播)、分组互动、测试及考评等,在减轻学生学习成本的同时,还能够大大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

  在最后的讨论交流环节,各院校领导纷纷通过提问的方式表达了对科大讯飞浓厚的兴趣。当被问及未来数字化教育前景的问题时,胡江院回答,未来数字化教育绝不是被炫酷的科技所堆砌的教育,而是实实在在的以解决当下师生真实需求为目标的教育,相信我国未来数字化教育即将领跑全球。

  纵观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史,科大讯飞代表中国树立了多个里程碑,包括首次让语音合成超过真人,首次让语音识别超过速记员,首次让机器翻译通过国家翻译师资格考试等。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以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