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光谱成像检测火炬松梭形锈病发病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9 15:55 围观910次

高光谱成像结合机器学习检测火炬松幼苗梭形锈病发病率

高光谱成像检测火炬松梭形锈病发病率

  火炬松是美国南部最重要的森林树种,它生长迅速、适应性强,可用于建筑木材、胶合板和纸浆等。松梭形锈病是由真菌Cronartium quercuum f.sp. fusiforme(Cqf)引起的一种影响该物种的常见且具有破坏性的病害。这种真菌通常会感染幼树的茎,导致被称为“锈瘿”的肿瘤样生长物产生,可能会造成树木死亡或产生“锈丛”,从而妨碍树木生长,降低木材使用价值。种植抗病苗是限制该病害的最有效的措施。温室中抗病性测试在人工接种幼苗后的目视估计病害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具有高度主观性,容易出现人为错误,且劳动密集。此外,目视评估只有在病害感染一段时间后,症状充分发展时才能进行。而高光谱成像可同时获取空间和光谱信息,提供了在不同空间尺度上分析光谱信息的机会,已成功应用于多种植物物种的病害和胁迫检测。

  基于此,在本文中,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和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利用高光谱成像技术筛选火炬松幼苗梭形锈病发病率的创新方法,具体目标为(1)开发高光谱图像处理管道,用于从火炬松幼苗图像中的特定感兴趣区域(ROI)中提取光谱数据;(2)基于来自(1)的特定ROI的光谱数据,评估用于区分患病和未患病幼苗的SVM分类模型。

高光谱成像检测火炬松梭形锈病发病率

图1 火炬松幼苗高光谱图像采集的成像装置。

  【高光谱图像获取】

  线性扫描高光谱成像仪(Pika XC2,Resonon Inc.,Bozeman,MT,USA)用于收集400至1000 nm范围内的高光谱数据,光谱分辨率为1.3 nm。高光谱图像立方体的尺寸为1600×n×462,其中n为创建一个数据立方体使用的线扫描数,1600为每条线的像素数。

  获取高光谱图像后,通过阈值化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图像从背景中分割出幼苗,并通过使用Faster RCNN模型的目标检测来实现个体幼苗的描绘。随后使用DeepLabv3+模型对植物部分进行分割。并使用几何特征分割冠层像素。从植物片段中提取光谱数据后,训练支持向量机(SVM)分类模型用于患病和非患病植物的分类。

  【结果】

高光谱成像检测火炬松梭形锈病发病率

图2 测试集随机组图像的茎像素(红色)和非茎像素(绿色)。对于每株植物,左图显示了地面实况标签,右图显示了DeepLabv3+模型预测结果。

表1 利用DeepLabv3+对茎叶像素进行分割的像素精度和平均交并比(mIoU)值。

高光谱成像检测火炬松梭形锈病发病率

高光谱成像检测火炬松梭形锈病发病率

表2 不同ROI的分类模型结果。

高光谱成像检测火炬松梭形锈病发病率

高光谱成像检测火炬松梭形锈病发病率

图3 左:箱线图显示了从不同ROI提取的数据中使用SVM判别模型获得的平衡精度。ST:茎上半部分;S:全茎;SB:茎下半部分;WP:整株植物;C:冠层。右图:使用茎上半部分光谱数据的SVM分类模型的接收器操作特征(ROC)曲线与具有完美和不存在判别能力的模型进行比较。

  【小结】

  作者通过研究发现,本文所提出的方法可有效检测病害发病率。随着进一步研究图像采集和处理方法,以及通过使用自动化表型平台,火炬松幼苗的高通量表型分析将成为目前在抗性筛选中心所使用方法的一个组成部分。

点击进入北京理加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理加联合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