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工业大学多举措保障实验室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7 09:38 围观644次

  西安工业大学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着力提升安全素质,推动该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维护该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定期安全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该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定期对未央校区实验室进行专项安全检查。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记录以及同相关安全责任人员交流等方式,了解实验室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安全教育及日常管理等情况,重点对实验室的用电规范、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及使用等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针对光电学院实验室灰区存放易爆气体问题,副校长现场提出针对性建议,要求总务处和国资处联合制定解决方案,尽快配合学院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把牢安全防线。实验室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载体和平台,其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该校各级各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具体来说,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把牢安全防线;要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把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危化品管控等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长效机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建账,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居安思危,超前防范,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切实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组织安全考试。为有效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西安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之前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参加考试的人员包括需要使用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除考察实验室通识类安全知识外,还涉及化学类安全、医学生物类安全、机械建筑类安全、电气类安全、辐射类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识,不同学院考察范围各有侧重。考试题型包括判断题、选择题。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