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科技大学:“五位一体”建一流创新平台 聚一流创新资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9 09:36 围观1034次

  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实现自主创新与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和凝聚高层次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催化剂、加速器及有效载体,在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凝聚、创新成果转化、创新资本汇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技创新平台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河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和有序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先后建设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规模效应初显。截至目前,学校在自然科学领域有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5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重点实验室10个、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个、省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8个,涵盖了理、工、农、医四大学科门类,全面覆盖轴承、齿轮、金属材料、装备制造、农业机械、汽车与新能源、电子信息、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医疗健康等优势特色领域,成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重要载体。

  科研平台建设主要措施

  依托现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优势特色学科省部级平台,按学校二级单位模式设置科研机构,将相关科研平台纳入独立科研机构中,以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基地等大平台为目标,围绕国家战略、行业共性与关键技术以及区域产业创新需求,推进与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协同创新,构建“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产业”五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探索多技术集成、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作的多元化科研组织模式,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紧抓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深度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与中信重工(矿山重型装备重点实验室)、中国一拖(拖拉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洛阳LYC(航空精密轴承重点实验室)、郑机所(绿色钎焊重点实验室)等大型企业、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力争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中全部跻身入列。

  深化学校和企业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科研平台与行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支撑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目前学校已经获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智能制造装备现代产业学院,正推进与360集团、洛阳LYC等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一批面向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共建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安全创新研究院,助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共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培养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适应的高级专门人才;共建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洛阳分中心;共建高端轴承创新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轴承产业联盟等。

  牵头组建河南省实验室。目前,学校牵头组建的“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龙门实验室揭牌运行。龙门实验室按照“立足中原、智造中国、装备世界”的总站位,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重点攻克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关键技术,面向矿山、农机、掘进、电力、航空五大装备,贯通智能装备先进材料、关键基础件、智能系统、成套装备一体化科技创新链条,建设一流创新平台,汇聚一流创新资源,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创新高地。

  “十四五”是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学校将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聚焦提升源头创新供给能力,推进科技创新五大工程,构建“五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两大学科高峰,为有效支撑河南“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科技大学:推进双创改革 突出特色优势 构建就业育人“河科大”模式
    河南省教育厅01-05
    河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努力实现毕业生高...
  • 河南科技大学:突出学科优势 明确研究方向 助推“第二个结合”落地生根
    河南省教育厅09-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实施方案》,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科技大学积极申报成立河南省重点社会...
  • 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

    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
    河北教育发布01-30
    1月16日,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成立。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与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共同为研...
  • 渤海大学九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顺利通过评估
    中国高校之窗10-18
    近日,辽宁省科技厅公布全省新一轮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结果暨2021年度平台运行评估情况,渤海大学“辽宁省光伏发电集成控制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和“辽宁省食品安全...
  • 河北7所高校将建国防特色科技创新平台
    河北新闻网07-13
    今天,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举行签约仪式,共建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7所高校的科技创新平台,以推...
  • 安徽将启动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中安在线05-04
    安徽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5月3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安徽将出台“一流学科专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据悉,我省高等教育将以“双一流”...
  • 河南科技大学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大河网03-23
    日前,省发改委公布河南省获准建设的2015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名单,河南科技大学申报的“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审批,成为该校首个国...
  • 青岛:10亿元支持海洋国家实验室采购仪器
    仪器信息网02-18
    行走在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绿树、碧草、湖水相映成趣,12栋独立的现代科研建筑散落其中。“海洋国家实验室是2015年10月底启用的,总占地640亩,总建筑面积1...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