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株洲市:推进“双减”落地 回归育人本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06 14:03 围观990次

  湖南省株洲市紧跟政策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推出了一系列管用好用的创新举措,“双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并在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上作主题报告。

  一、把稳减负提质“方向盘”。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关心调度,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率先在全省出台“双减”系列文件,率先建立“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将“双减”工作纳入县区市党委政府教育工作履职评价体系,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培训机构年审登记的重要指标。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建立“明查+暗访”联合督查机制,设立“双减”举报平台,及时查处和公开曝光违规典型案例。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发布“双减”政策,召开“双减”新闻通气会,在市教育局官微设置“双减锐谈”“双减的株洲实践”专栏,多形式宣传“双减”典型案例和经验,加强家长、师生和社会的观念引领。

  二、筑牢学校教育“主阵地”。一是确保教育质量上水平。实施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作业管理办法、作业时间控制等指标均达100%,作业质量不断提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聚焦新课程实施和评价,成立市级课改推广中心,建立“深度学习”项目试验区,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二是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2018年,株洲市将“化解三点半难题”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在全省率先试点校内课后服务,精心设计“1+X”课后服务项目,科学制定收费标准,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学校主导、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2021年,株洲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案例单位。三是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建立46个教育集团,覆盖219所中小学校。建立城乡学校“一对一”帮扶机制,50所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与50所乡村学校结成姊妹校。近五年,全市新建公办中小学校41所,通过采取“名校+新校”“联盟+”等方式推进名校建设。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三、打好校外治理“攻坚战”。一是构建治理体系。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常态长效监管,成立校外培训监管科,教育、市场监督等12个部门建立校外培训治理专班,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依托乡镇、街道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外培训治理体系。二是规范办学行为。按照“指导帮扶一批、引导转型一批、稳妥停办一批、重点监管一批”系统思维,对培训机构进行分类处置。全面压减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73.3%。制定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建立资金监管平台,培训机构收费相比之前平均降低40%以上。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专项行动,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开展20余次联合大排查,各类培训机构全覆盖,公布“黑白名单”。同时,将“黑名单”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圈”。一是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改革。2018年以来,针对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在全市全面推进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实践五个方面系统构建评价体系。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设置20分计入中考总分进行录取,有效地改变以考试成绩为中考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二是全域实行电脑随机编班。2021年,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全部执行电脑随机编班,严格实行“双随机”原则,即电脑随机编班、教师随机安排,从源头上杜绝实验班、重点班等班级的设置,实现“零择班、零择师”,营造了公平公正的教育生态。“全域电脑随机编班的株洲实践”案例被评为2021年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三是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全面推进家校共育工作,通过打造市、县、校家庭教育讲师团“三支队伍”,建好校内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和社区家长学校“三个平台”,开展万名党员进万家、家长节、特殊群体关爱帮扶“三项活动”,畅通家校沟通新渠道,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湖南省“五维发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04-01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部省协同、全省推进,坚持产教融合、多元发展,从“五个维度”积极...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一行到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
    湖南农业大学03-18
    3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一行莅临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校党委书记阮朝奇、副校长邹永松陪同交流参观。双方就两校合作、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科技...
  •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市教育局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3个。2023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
  • 陕西安康市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聚焦“德润安康”教育品牌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政策措施,推动基础教育课...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扎实推进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关于“双减”的重要会议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1月23日,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布置会议。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