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科技大学聚焦“五个一” 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10 10:15 围观1798次

  北京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加强组织领导、打造专业力量、抓好服务引导、落实重点帮扶、开拓市场资源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就业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抓组织领导,下好就业工作“一盘棋”。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召开专题会、就业工作推进会等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健全“部门联动、学院齐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责任明确、协同育人的就业工作格局。强化“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机制,将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和就业质量作为招生、培养改革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加强就业统计动态核查,编发《就业工作周报》,定期通报就业工作进展,督促指导各单位有针对性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抓专业力量,建好就业队伍“一支军”。建立“1+N”就业指导教师工作队伍,在各学院设立1名就业指导专任教师,在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设立多名就业指导专任教师,综合运用各类资源,校院两级共同开展就业课程、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市场开拓等工作。定期组织就业指导教师参加能力提升训练营、就业工作专题讨论会,走访用人单位,着力打造有专业、懂市场、会讲课、善咨询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就业指导专业化水平。加大对就业指导教师支持力度,畅通职务晋升通道和职称评聘路径。着力建设研究型就业指导教师队伍,设置专项课题,鼓励支持就业问题研究,创新开展工作实践。近年来,学校就业指导教师多次在省部级就业课程比赛中获奖。

  抓教育引导,上好就业育人“一堂课”。完善本科生、研究生就业课程体系,加强校本教材建设。打造“覆盖全员、分时分段、各有侧重、贯穿四年”的本科生就业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学生培养方案。系统设计课程内容,将行业发展融入生涯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学生“科技报国”意识和情怀,引导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择业观,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开设研究生就业公开课,聚焦研究生就业方面的困惑与问题,分阶段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自我认知评价、了解行业与未来、就业能力提升、就业形势与政策等系列公开课。开展“指南针”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和“企明星”用人单位系列走访活动,带领学生主动了解企业招聘需求、用人标准。积极开展就业实践系列活动,组织实施“预就业实习计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就业实习与专业实习相结合,利用暑期等进行生产实习实训,帮助学生通过见习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促进高质量就业。

  抓重点帮扶,织好就业指导“一张网”。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和“细致到人”的就业服务理念,实施精准帮扶行动,建立电子就业台账,做到一本台账底清数明,实时掌握学生就业进展,为更好地服务学生需求、调整工作重点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发挥就业教师、本科生导师等力量,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员行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就业指导,努力做到为每一名学生至少修改一次简历、指导一次面试、推荐一个岗位。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依托“宏志助航”就业培训基地,实行“经济上资助、心理上疏导、技能上提升、岗位上推荐”四位一体帮扶行动,全力保障重点群体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抓岗位拓展,绘好就业市场“一张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实施“筑梦行业”行动,拓展集成电路、高端芯片、新能源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市场,为相关企业输送优秀毕业生。依托教育部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举办多场行业特色类招聘活动,累计参会单位近800家,提供行业就业岗位5万余个。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设定“百企千人”的行动目标,校、院领导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方式,联络校友及社会资源,积极走访用人单位,进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截至5月初,已累计为学生新拓展就业岗位800余个,帮助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盐城师范学院全力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04-08
    盐城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将就业工作作为学校大事、民生要事来抓,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就业质效持续提升。强化组织领导。学校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持续深化内涵建设,提...
  • 常州大学多举措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03-25
    近年来,常州大学致力于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建设和完善就业育人体系,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注重生涯教育,激发就业意识。学校依托江苏省大学生生涯教育基地开展“就业育人”系列工作。...
  • 宁波工程学院:大学生就业“车间课堂”
    宁波市教育局03-15
    为充分保障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深挖就业资源,开拓就业岗位,拓宽学生眼界,宁波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将就业课堂设在企业车间,带领70余名应届毕业生走进工厂、走近企业、深入生产一...
  • 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3-11
    3月7日,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念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程微梦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
  • 教育部发布26条举措,全力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微言教育12-05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6条举措,要求各地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
  • 北京科技大学学子斩获“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全国冠军

    北京科技大学学子斩获“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全国冠军
    北京科技大学11-07
    近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福建晋江举办。本次大赛中,由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组队...
  • 江苏全面启动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

    江苏全面启动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10-24
    10月21日,江苏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启动会及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赵岩出席活动,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华勤...
  • 南昌职业大学创新构建一站式“132”就业工作模式

    南昌职业大学创新构建一站式“132”就业工作模式
    江西省教育厅08-28
    针对部分同学不就业、慢就业的状态,南昌职业大学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依据人社及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要求,聚焦就业堵点、难点,将“促就业”“稳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