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20 09:49 围观1004次

  在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新、优、活”,扎实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转变观念,让理念“新”起来。该院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启动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把打造“金课”作为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重大项目。实施课程思政供给侧改革,统筹做好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围绕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教学体系、提升教师能力、开展研讨交流、启动示范建设、举办教学竞赛、评选优秀案例、开展教改研究、健全督导评价、拓展建设路径等方面,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系统性探索和实践,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靶向设计,让课程“优”起来。该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锚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对标《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对该院32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重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构建知识、能力和素质矩阵,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有机融合,提高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吻合度。聚焦新商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打造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8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5门。着力增加优质课程资源供给,通过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引入全国高校优质课程资源近100门。该院2019年投资百余万建成“互联网+”现代学徒制会计工厂、云财务共享中心、以及5个现代化智慧教室,进一步推广优质课程资源。

  创新方法,让课堂“活”起来。该院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基于“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课堂等智慧教学建设,通过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接,重塑带动教育教学创新。深化与“职教云”等教育科技企业的合作,举办“打造线上线下混合金课 提升教师智慧教学能力”系列培训,提升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素养和能力,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每年组织开展“教学能力大赛”暨教学观摩活动,以赛促教促研,引导教师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推广运用探究式、讨论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推动课堂教学从满堂灌的“单声道”向互动式的“双声道”转变,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从单纯的知识传递向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转变,引导学生探究式、个性化学习。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郑州科技学院:念好“七字决”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河南省教育厅06-06
    郑州科技学院在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围绕新、优、强、活、忙、严、热,把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一流课程建设上,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转变观念,让理念“新”起来。...
  • 郑州科技学院:念好“七个决”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河南省教育厅04-21
    郑州科技学院在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围绕新、优、强、活、忙、严、热,把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一流课程建设上,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转变观念,让理念“新”起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