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为什么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检测的主流手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7-29 09:36 围观1167次

  新冠疫情几乎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定期的核酸检测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有网友调侃核酸检测点就像人类的充电桩,每充电一次可以在外面跑72小时。但绝大部分人并不知道核酸检测是如何运作的,以及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国外一样大规模地使用抗体检测法进行自我监测。

为什么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检测的主流手段?

  自从G.Mendel于1865年发现豌豆杂交后代形状分离和自由组合的遗传规律,到后续20世纪中叶陆续了解到DNA和RNA作为细胞的重要组成物质,前者可引起遗传性状的转化,后者可能参与蛋白质的生物合成。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核酸相关研究已成为生物化学及生物分子学研究的核心和前沿领域,其研究成果改变了生命科学的面貌,也促进了生物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

为什么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检测的主流手段?

  DNA作为生物体的遗传物质早已被大众所认知,其分布于细胞核内,并通过一定的形式组成染色体。但需要注意的是DNA或染色体不能与基因画等号;基因也被称为遗传因子,是指携带有遗传信息的DNA序列是控制性状的基本遗传单位。基因可以通过复制,将遗传信息传递给自带,同时经转录对表型有一定的效应,另外可突变形成各种等位基因。DNA具有基因的上述属性,基因也就只是DNA的一个片段,所以在概念上两者具有一定的差异。

为什么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检测的主流手段?

  DNA作为双链螺旋结构,其理化性质是十分稳定的,所以在刑侦、考古、遗传学等多方面多学科有着广泛的应用。随着研究的深入进而了解到,DNA并非直接参与生命体所必须的蛋白质的形成运作,需要进行DNA先进行解旋,以单链为基础进行选择性表达,形成mRNA(即信使RNA),再到核糖体进一步与tRNA合作生成各种蛋白质。所以说RNA不仅仅是遗传信息由DNA到蛋白质的中间传递体;其还可能控制蛋白质合成,作用于RNA转录后加工与修饰,基因表达与细胞功能的调节,遗传信息的加工与进化等诸多功能。

  生物机体通过DNA复制,将遗传信息由亲代传递给子代,通过RNA转录和翻译而使遗传信息在子代得到表达。

为什么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检测的主流手段?

  理解了上述观点,就能理解为什么国内目前依旧是以核酸检测为新冠检测的主流手段。因为新冠抗体检测中抗体本质上是蛋白质,是需要一定的转录生成时间的,这就导致即使有检出,也不能代表一定携带有病毒,有可能身体免疫系统已经将新冠病毒击败,进而形成“假阳性”,给我们的防控政策带来不必要的压力。而新冠病毒是一种只含有RNA的病毒,通过对其基因组序列中特异序列进行比对,进而就能判断是否感染,这样的方式更为准确快速发现。当然也要能理解为什么要反复筛查,因为无论是哪一种检测方法,都需要有一定含量的待检测物才能发现病毒踪迹。

为什么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检测的主流手段?

为什么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检测的主流手段?

  兔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构建完善的生物工程核心技术平台,全力打造基因测序产品链和技术服务链为客户提供基因诊断、分子诊断以及临床检测领域一站式服务的解决方案。

点击进入南京兔牙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京兔牙生物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高通量测序(NGS)应用科普

    高通量测序(NGS)应用科普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高通量测序技术在肿瘤基因检测中应用广泛。一方面通过基因测序可以找出癌症的突变基因,从而迅速确定对症药物;另一方面,样本类型可以是患者的血液甚...
  • 【南京兔牙科技】霍乱疫情下的基因检测手段

    【南京兔牙科技】霍乱疫情下的基因检测手段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当新冠阴霾仍在全球笼罩之时,本月初多则霍乱再现的新闻将武汉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霍乱,中国唯二的甲类传染病,与鼠疫齐名,可想而知,消息一出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