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实施“双减”一周年 湖南各地开局起步见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15 16:06 围观1183次

  长沙市:深入推进教育“一号工程”着力打造双减“长沙模式”

  长沙市全面深化校外培训治理,全面推进校内综合减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共压减义务教育学科培训机构1242家,压减率达85%;中小学生、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分别达97.7%、97.84%。

  坚持高位统筹,强化组织保障。将“双减”纳入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明确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成立“双减”协调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开展工作会商、联合督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市教育局会同市场监管、公安、城管、民政、住建等部门每季度开展联合督查,今年已开展2次联合督查,下发6期督查通报,下达15件督办函。在全省率先成立市校外培训监管处,指导和督促区县(市)成立校外培训监管科,并配备3-4名工作人员,有效强化了工作力量。    

  运用现代手段,推进智慧减负。抓住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契机,着力构建教育新生态。开展智慧德育、智慧体育、智慧美育和劳动实践,构建“五育并举”新型教育体系,赋能学生全面发展,成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典型案例。推进智慧研训、智慧课堂、智慧作业、智慧评价,以大数据支撑、分层作业、个性化成长菜单推进规模化因材施教,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校内“学得好、学得足”。智慧开展学校、家庭、社会“一站式”课后服务,开设艺体劳等7大类71小类拓展课程,有需求学生参与率达100%。

  突出难点关键,实施硬核治理。推进排查治理网格化,发挥街道和中小学校作用,通过街道综治网格、校园周边巡查网格开展违规办学排查治理。今年已出动执法人员1.56万人次,排查无证机构241个、违规培训行为620起,处罚47起,没收违法所得或罚款25万余元,退还家长141万余元。推进风险防控及时化,强化监管账户管理,对有“爆雷”“冒烟”风险的机构提前介入,有效预防卷款“跑路”。全市监管账户开设、公示、使用率均达100%,监管金额累计达1.5亿元,教育部官网推介长沙做法。推进考核评价制度化,已连续五年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政府履职评价,将学生参与违规培训、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培训纳入学校考核体系,强化政府治理责任和学校教育引导责任。

  株洲市:从“有”到“优” 打造课后服务升级版

  2018年起,株洲市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实践,课后服务工作从“全覆盖”走向“高质量”。去年6月,株洲市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案例单位,系全国三个地级市之一。今年5月,以“双减”为主题的民进中央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株洲举行,此类活动17年来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株洲课后服务经验还得到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刊推介。

  筑牢“支撑点”,服务机制再升级。一是下好“先手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学校主导、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课后服务工作格局。二是打好“主动仗”。将“双减”工作纳入县市区党委政府教育工作履职评价体系,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建立“明查+暗访”机制,及时查处和公开曝光课后服务违规典型案例。三是用好“新媒介”。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发布“双减”政策,在市教育局官微设置“双减锐谈”“双减的株洲实践”专栏,多形式宣传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和经验。

  做优“生长点”,服务质量再提升。一是优“制度”,创新课后服务形式。今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准入标准,规范合作流程,加强服务监管。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优势,设立符合教师专业背景、教学特长的项目。二是强“维度”,优化课后服务课程。今年在原有的“1+X”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上,积极构建课后服务“德智体美劳”五大课程体系,丰富课后服务课程,致力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三是拓“宽度”,丰富课后服务渠道。建设“株洲智慧教育云”平台,整合国家、省市优质资源,做优数字化教育和学习资源。充分发挥校内外公共资源育人功能,今年认定首批市级游泳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和试点学校19个,创建首批市级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实验基地42个。

  抓住“根本点”,服务保障再强化。一是强化经费保障。在全省率先采取服务性收费、财政适当支持相结合的方式,保障课后服务经费。去年12月,重新制定了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分别明确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收费标准,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实行减免政策。二是强化师资保障。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和荣誉评选相结合的教师激励机制,探索“弹性上下班制”。深入推进教师编制管理专项整治,建立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在区域范围内跨校统筹调配教师。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建立课后服务安全保障机制,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制度,做到安全管理有制度、教职员工全参与。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家庭个性化需求,分批设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无缝对接”。

  湘潭市雨湖区:落实“双减”政策 强化作业管理

  湘潭市雨湖区始终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多措并举推进校内减负提质增效,尤其在强化作业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中国教育报》和《湖南教育》先后专题报道了该区的经验做法。

  制度先行强引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通过正确把握作业育人功能、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升作业完成效率与质量、强化配套治理等多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的要求。通过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小时。同时,建立“每天班公示、每周校公示”的作业公示制度,将每日家庭作业、劳动实践、体育锻炼、课外实践等内容,向学生、家长、学校公示,接受家长和学生的监督。

  教研支撑强基础。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开展以“优化作业设计,提高学习效能”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鼓励教师们在研读教材、整合资源的基础上设计具备多样性、趣味性、创新性的作业。开展全区“优秀作业案例”征集活动,按照基础知识、综合运用、创新拓展几个层次设计作业,遴选228个作品入选区级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库,供全区教师参考、选用,克服机械、无效作业,使作业设计和布置更具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

  一校一策强实效。各中小学结合校情、学情,从落实统筹协调、严控作业总量、落实全批全改等方面,细化工作要求,强化过程管理,确保“作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如金庭学校以学科融合为特色设计创意实践作业,如数学小调查,融合语文学科、美术学科的节气诗配画、劳动实践活动等。建元学校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多层次的作业,题型由易到难成阶梯型:对于关爱生,严格控制作业难度,注重基础的夯实;对于中等生,在基础题的基础上设计提高题,鼓励学生挑战;对于学优生,设计荣誉作业,这些学生可以不做基础题,选做荣誉作业。分层作业设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适宜发展区”,在进步中提升自信。

  批改评价强诊导。充分发挥评价“体检仪”和“指挥棒”功能,要求教师们及时批改学生作业,指导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更改。坚决杜绝将学生作业演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凸显作业的增值性评价,做好作业批改后的讲评,对每一次作业检查批改进行分析诊断,对学生在作业中产生的资源进行分析诊断,形成学生过程性的发展轨迹。运用激励性评语、指导性评语,引导学生根据作业批改结果分析学习存在的问题,引导促进学生更好地开展后续学习。

  邵阳市大祥区:多维度推进校外违规培训整治攻坚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邵阳市大祥区围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战,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上下”同步,“上”心谋划,“下”地生根。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双减”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区委书记为顾问,区委副书记任总召集人,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任成员的协调机制,建成“区、街道、社区、学校”四级治理网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督办。印发《大祥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二是严格责任落实。出台《大祥区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考核细则》,建立“双减”工作问责机制,约谈连续两月排名末位的街道(乡镇)以及学校负责人。对参与校外违规培训的学生进行分校汇总、反馈及通报,由学校做好劝导工作并跟踪问效。“釜底抽薪”式劝导学生147人,劝导关停违规培训机构6家。三是抓好监管执法。各街道成立专职队伍,紧盯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关键节点,采取“日查+夜查+抽查”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明察暗访。一年来,累计开展专项、常规、明察暗访共计1565次,参与检查督察2661人次。联合市监、公安等7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7次,约谈机构负责人25人次,发放停办通知书12份,取缔地下培训点43个,立案查处7家,处罚2.8万元,清退违规收费27.65万元。

  “内外”兼治,“内”严管理,“外”优环境。从内部来讲,从实从严抓好从业人员管理。区教育局组织校外培训机构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双减”知识考核。区公安分局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有无犯罪记录情况开展全面核查。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违规违法无证无照校培机构和个人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防止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蔓延。从外部来讲,积极营造有利于“双减”的良好环境,首先从争取家长充分理解支持入手。全区48所中小学校家长学校开办率达100%。今年暑假前夕,全区766个班级统一召开“双减”专题家长会,3.3万名家长签订“双减”承诺书。培育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教师143名,建成社区家长学校96个,举办专题讲座224场,受益家庭7800多户。区融媒体等部门还利用微信、新媒体等平台宣传“双减”政策,有效引导全区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其次抓好规范广告宣传这个关键。区教育局联合区城管局采取“前期摸排、清理现场、警戒到位”的方式,对辖区内停办、注销、无证机构在公共场合的违规宣传广告进行拆除清理,一年来清理拆除违规广告265处、近3800平方米。

  “点面”结合,“点”到精准,“面”及各方。针对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该区坚持采取面上排查与重点打击相结合,全方位治理,形成对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一方面,组建联合检查组重点对培训机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银行监管帐户等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最大限度防范校外培训机构“抽逃资金”“卷钱跑路”等办学风险。按照就地就近原则,招募“双减”教师志愿者50名,通过与学生谈话、询问亲朋好友、上下班途中随访等方式收集信息进一步提高治理工作精准度。另一方面,建立有奖举报机制,设立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微信和网络等举报方式,共同打击校外培训违法违规行为,已收到的54件问题线索均已迅速办结并及时反馈。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召开“双减”工作推进部署会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4-22
    2024年4月18日,陕西省“双减”办召开全省“双减”工作推进部署会。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申雪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侠通报全省“双减”工作进展...
  • 四川稻城县多举措推动学生“双减”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04-22
    为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近日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相关部门按照“四个严禁”展开摸排,推动“双减”工作的开展。严禁教师组织参与或变相参与学科类培训服务。结合学校实际,利用...
  • 江苏省“双减”工作推进会在宁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4-19
    4月17日,“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召开全省“双减”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决策部署,传达全国“双减”...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湖南省“五维发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04-01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部省协同、全省推进,坚持产教融合、多元发展,从“五个维度”积极...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一行到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
    湖南农业大学03-18
    3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一行莅临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校党委书记阮朝奇、副校长邹永松陪同交流参观。双方就两校合作、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科技...
  •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市教育局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3个。2023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