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消防常识 | 消防安全知识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1 16:49 围观1050次

  一、消防安全的四懂、四会

  1、四懂:懂得火灾的危害性、逃生方法、扑救方法和预防措施。

  2、四会:会报火警(119)、会灭初期火灾、会逃生、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二、火灾逃生避难注意事项

  1、根据火灾发生位置选择逃生路线;

  2、不可搭乘普通电梯(防火电梯除外);

  3、用湿毛巾掩护口鼻、走安全出口;

  4、低姿势贴墙壁有序前行、勿慌乱拥挤;

  5、减少身体暴露;

  6、正确使用防烟面具。

  三、看懂消防疏散图的三要素找出自己的位置、找到距离、分清左右。

消防常识 | 消防安全知识要点

  四、火灾逃生策略

  1、三要:要熟悉环境、要沉着冷静、要知道如何过滤浓烟;

  2、三救:选择逃生通道自救、选择逃生绳自救、发出信号向外界求救;

  3、三不:不乘普通电梯、不轻易跳楼、不贪恋财物。

  五、单位和家庭常见的火灾隐患及种类

  1、火灾隐患:食堂的烟道、燃气泄漏、机房、配电室、档案室、实验室。

  2、火灾种类:电器设备火灾、烟头引起火灾、用火不慎(如:油锅着火)、汽车自燃火灾,小孩玩火。

  六、下列情况下容易发生燃气泄漏

  1、点火失误:明火点火时只听到“噗”声响并没有点着火;自动点火炉灶把旋钮打开后却没有把火点着。

  2、冒锅或风吹:锅煮冒后把火浇灭,煤气大开造成泄漏;用火过程中突然来风将火吹灭,人未发现造成泄漏。

  3、中途熄火:用火过程中,因燃气压力变化中途熄火后造成泄漏。

  、总阀未关严:用火后总阀未关严产生小漏,时间一长,燃气浓度增大。

  5、胶管故障或煤气管损坏:煤气胶管老化或者软化,致使胶管漏气;煤气管道生锈腐蚀,出现裂缝造成漏气。

  七、安全使用燃气的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用气习惯经常检查,及时更换胶皮连接管,燃气泄露后不要有静电产生更不能动明火,安装燃气泄露报警器。

  八、电器火灾的主要原因

  电线短路,超负荷用电,接触电阻过大,电器老化产生电弧、电火花或接触不良,电器长时间待机。

  九、灭火器的正确使用

  1、拔:拔掉保险销;

  2、提:提起灭火器(有软管的要用另一只手握住喷口);

  3、瞄:瞄准火焰根部;

  4、压:压下压把,持续左右扫射。

  十、如何预防火灾减少悲剧发生

  1、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增强防火意识;

  2、掌握消防常识及基本逃生技能;

  3、提高安全意识,关注生活细节;

  4、配备基本消防器材,提高抗御火灾能力。

  十一、消防应急六个基本常识

  十二、1、液化气使用完后,一定要先关罐体阀门,后关灶具阀门,防止罐体连接灶具的软管老化泄漏。

  2、如果是夜晚液化气使用完后,忘记关阀门造成了泄漏,千万不要去开灯,要先关阀门,并打开窗户通风,防止开灯时的电火花引燃泄漏的气体产生火灾或爆炸。

  3、住在楼上的住户,一旦着火,千万不要往高层上跑,因为火和烟会顺着楼梯口一直向上的,容易造成窒息,且高处救援比较困难,但是也不要进电梯,一般火灾3分钟后电器会因火情短路而停电,人很难从电梯中逃生。

  4、室内着火且有浓烟时,要想法用湿毛巾对折成八层左右,不要拧得太干,捂住口鼻,顺着墙边向出口摸去,在浓烟情况下消防官兵救人时,都是贴着墙边摸索救人。

  5、家用电器在长时间不用时,要拔掉插头,特别是有待机功能的电视机、电脑,因长期待机耗电,加速零件老化,很容易造成机内着火。

  6、在火场中,身边如果有绿颜色灭火器,可以用灭火器对着自己身体全喷一次,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可以冲出火场,但红色灭火器不可以向身体喷,里面含有磷酸,会腐蚀皮肤。

点击进入中天科普(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天科普(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