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7 10:29 围观1541次

  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上,由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骏”)和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共同承办的“推动元宇宙背景下职业教育领域数字化资源建设”职业教育主题论坛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全场座无虚席,参会者认真做着笔记,这场深度融合了产学研用的论坛,正记录着职业教育在数字经济时代浪潮下的发展新机遇。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另一边,在新国际博览中心的虚拟现实展会上,一家江西本土企业的展位格外引人注目。展位一侧数十名学生端坐于屏幕前,正接受着只属于这个时代的知识洗礼;另一侧则是集合了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文旅思政、轨道交通、智慧矿山、航空航天等众多优秀VR课程的产品体验区,同样围得水泄不通。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仅一年时间,科骏以迅猛之势高速发展,在职业教育的巨大风口中,这家公司已然成为VR教育领域的龙头企业,拥有着不可估量的爆发潜力。

  4年连续获评中国VR 50强,科骏多重光环加身 

  随着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国VR 50强”评选结果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揭晓。

  开幕式上,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发布“2022中国VR50强企业”名单,除VR/AR终端、平台、内容企业之外,还包含底层供应链、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包括百度、HTC、京东方、利亚德、歌尔、PICO等公司均榜上有名。当然,科骏亦赫赫在列,这已经是科骏连续4年上榜“中国VR 50强”。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这家VR教育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仅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业务版图迅速扩张,并已成为规模500人以上的中大型企业。

  1.展示多款自研国产桌面式VR一体机

  今年,科骏展位以“VR视界,触碰未来”为主题,开设企业形象区、智能硬件区、名匠实训学院区、K12方案区、行业合作区五大展区,面积达到345m²。

  在智能硬件区,科骏展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 XR平板电脑、桌面全息交互一体机以及27寸裸眼3D桌面一体机等几款新品,笔者在现场进行了体验。

  第一款设备是3D显示交互平板,参数方面,这款产品搭载了高通骁龙XR 2芯片,屏幕15.6英寸,采用了安卓定制系统。它的外形类似于普通平板设备,机身后面自带支架设计,可以实现最大135°开合。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该产品采用了偏振式3D技术,在不佩戴眼镜的情况下与普通学习平板体验一致,但是戴上眼镜后,再结合使用相应的软件,可以实现3D视觉效果。

  平板搭载了三组双目红外同步相机,可实时捕捉眼镜的标志点,从而确定用户的观看方位,再配合调整屏幕画面,从而实现不同角度的观看效果。

  据了解,这款产品将计划在明年推出,并且会进一步开放SDK,以方便应用开发,丰富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凭借技术的领先性、设计的新颖性和应用的广泛性,被评为2022世界VR产业大会“VR/AR创新奖”产品。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第二款是科骏的桌面全息交互一体机 KMAX-K,屏幕尺寸达到27寸,使用Windows系统,外观与电脑一体机无异。硬件参数方面,它搭载了性能强劲的处理器以及独立显卡,内存为16GB RAM+512 GB ROM。相较于便携式平板,KMAX-K1可以满足更多3D软件使用以及教学需求。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最后一款产品是科骏目前还在研发中的裸眼3D XR设备。这款产品无需佩戴眼镜即可实现裸眼3D效果,并且没有偏振式3D方案所带来的画面色差等现象,整体体验下来效果十分惊艳。不过,缺点在于其FOV较小,可能当前还无法满足多人使用的要求。

  据悉,这款产品由科骏跟国内头部屏幕制造商京东方共同研发,配合京东方的3D屏幕产线,不久后将面向市场发售。

  据了解,科骏已布局了多款不同尺寸3D 桌面式VR产品,将在明年集中发布。

  2.获知名投资人数亿元投资,强势布局供应链及渠道

  去年,科骏获得1.2亿元融资的消息让这家一向低调的公司站在了聚光灯下,其在桌面式VR产品上的强势布局、VR教育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沉淀、数以千计的应用落地案例、以及参与目前唯一、部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建设的“正规军”属性也第一次被公诸于世。

  时隔一年,如今科骏再次获得数亿元高额融资,更重要的是,本轮的投资方为投资圈内几乎无人不知的著名天使投资人龚虹嘉。

  龚虹嘉已投资企业包括海康威视、芯原股份、富翰微等硬核科技企业。据了解,龚虹嘉的核心投资理念可以总结为“寻找能够解决现实痛点的公司”,同时他还有一套自己的投资“三不原则”:别人不想做、不愿做、不敢做的东西,才可以去做。

  这“三不原则”,正是科骏目前正在全力以赴的事情——在国内XR市场开辟一条全新的属于桌面式VR设备的新赛道。

  行于前人未至之境,纵然充满未知与彷徨,但这种探索未知或许才是创业的最大乐趣。

  据了解,随着龚虹嘉入局,科骏将同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龚虹嘉不仅投入资金,还计划按照虚拟现实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四图”规划,将其在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高端制造、芯片研发、图像识别、传感交互等多方面长期积累的硬核科技技术、元器件、设备,协同、聚集到科骏,全力推动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打造业内领先的虚拟现实产业生态,这对于已有深厚积累的科骏来说,更是如虎添翼。

  3.参与建设国家级虚拟现实创新中心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的消息在圈内掀起轩然大波。

  据了解,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国家重点打造的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由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牵头并联合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共同组建,是虚拟现实领域唯一国家级创新中心。

  而参与组建该创新中心的机构和企业,除政府单位之外,还包括多家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深度布局产业链的科骏也包含其中,其他企业还包括歌尔、PICO、爱奇艺、中科创达、欧菲光、泰豪、舜宇光学、龙旗、魔勤智能、小派科技等。

  VR/AR产业涉及的产业链路长,并且产品涉及多学科,产品形态受制于底层供应链明显,如材料、物理、光学、结构、算法……木桶效应下各版块缺一不可,必须补齐所有版块,产业才有可能真正走向正向发展。

  而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核心作用就是解决虚拟现实领域前沿及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发挥中国的产业链制造优势,以整机制造带动产业供应链全面提升,打造全球领先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4.飞速发展的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2022世界VR产业大会的最后一天,笔者有幸参观了已经开始正式运营的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回想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工地,机器轰隆,如今设备设施逐渐完善,运营规模已然形成。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去年9月16日,该基地正式开班,首批来自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学生,利用桌面式VR一体机进行虚拟仿真课程学习,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与职业教育教育教学相结合的新模式、新手段,边学习边实践,不仅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更是将理论付诸实践,培养、提升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使其成为理论与实操兼具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基地目前已完成9大类26个专业课程开发工作,涵盖电子信息、交通运输、旅游、财经商贸、医药卫生、文化艺术、土木建筑、公共管理与服务、装备制造,成为VR/AR技术赋能职业教育的生动典范。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作为该基地的核心运营方之一,科骏既是软硬件提供方,也是资源整合方。目前该基地一次性可容纳1万人同步学习,不仅面向院校学生,同时也面向教师、企业在职员工开放,未来预计可容纳10万名学员实训学习。

  大势已来,职业教育迎历史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019年,一条关于职业教育的政策更是成为了引爆职业教育腾飞的导火索。

  2019年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其中提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中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完善、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到了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时候,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

  在这条政策之后,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随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启动,《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我国职业教育顶层设计更加科学、成熟,正式踏入了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尤其是2022年新职业教育法的制定,这是26年以来首次重大修订并颁布实施,职业教育真正进入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新发展阶段。

  在科骏承办的“推动元宇宙背景下职业教育领域数字化资源建设”职业教育主题论坛上,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针对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及趋势各抒己见。

  结合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到的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以5G、电子元器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工业为代表的生物产业;以光伏、风能、生物质能、可控核聚变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高性能、特种功能、复合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高端智能装备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产业;以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循环利用为核心的节能环保产业;以数字内容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为代表的数字创意产业;以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创业创新服务、金融服务为核心的相关服务产业;无一不是涉及高精尖技术的核心领域。

  但是,国内高技术型劳动人才仍存在很大缺口。根据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电力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航空航天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农机装备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0年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2025年将接近3000万人,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电力装备的人才缺口尤其巨大,缺口均达到900万人以上。

抓住职业教育风口,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乘势腾飞

数据来源:教育部,制图:VR陀螺

  而高技能人才除了掌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外,还需具备较强的职业综合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不能仅仅从课堂、书本中获得,还必须经过大量的技能训练、实践操作。

  虚拟仿真实训结合VR/AR等最新技术,有效解决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三高三难”痛难点。截至目前,我国正推进215个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建设。出台了《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指南》,推进以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启动了《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专项课题,共计342个专项课题通过评审立项。

  职业教育大势已来,而VR/AR技术也历经多年发展,从供应链、产品终端、软件平台、内容应用、开发生态全面逐步完善。科骏,也将在这时代的画板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商业新知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