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监控易”助力教育信创,打造教育局统一运维门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8 15:55 围观3020次

  信创产业是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将成为拉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崭新动能。三年以来,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人类正常生活节奏被打乱,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如果我们以发展的眼光去看这个产业,可以说正是恰逢发展的新契机。

  早在疫情前,国家就倡导“2+8”安全可控体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推动信创国产化计划。其中尤其强调,在“金融、电力、电信、石油、交通、教育、医疗、航空航天”这 8 个基础行业中,大力推广安全可靠、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信创产品的应用。

“监控易”助力教育信创,打造教育局统一运维门户

  伴随国家各行业技术升级,数字化发展,教育作为最重要的行业之一,势必纳入国家信创国产化运维技术推广的范围。为保障教育信息网络的稳健运行,保证守护好下一代身体和精神健康这道红线,美信时代一直致力于教育信创智能运维管理系统的研发。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基,信创产业为教育保驾护航,美好贴合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2021 年,教育部颁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鼓励教育部门加大教育管理信息化投入,为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安全防护、应用培训、服务运营、队伍建设等提供必要保障;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维护经费测算制度,保障信息化软硬件的有序更新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监控易”助力教育信创,打造教育局统一运维门户

  在这一宏观政策大背景下,美信时代积极寻求与教育产业的深度合作。在过去两年中,克服疫情不利大环境,通过“监控易”,为学校、教育机构、教育局等各单位量身打造合乎需求的“智慧校园”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并提供有效、快速的部署实施服务。下面就其中的一个项目应用情况进行一下介绍。

  2022 年 9 月,美信时代协助为某地方教育局打造一体化智能运维平台--“智慧校园统一运维门户”,打破了传统采用多种监控工具对数据网络进行离散式管理的模式,通过对该教育局下属 60 多所小学进行集中统一监测、展示及告警,实现了整个局域系统间的IT基础设施和网络性能数据的关联和共享,提升了教育系统工作效率,在教育局内部建立了及时准确的运维统筹管理机制。

“监控易”助力教育信创,打造教育局统一运维门户

  一、“监控易”智慧校园方案之需求调研

  1.项目概述:该地方教育局拥有中小学 60 多所、学生 8 万多名、教师 6000 多名、网络信息点数达 1200 余个。该教育局历来重视教育的信息化与管理的现代化,区内的中小学都组建了小型局域网,并开展了诸多网上教学项目,取得了一定成绩。随着教育信息化程度的深入,教育基础设施大量增加,安全和运维管理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2.凸显问题及现实需求:虽然下属学校广泛采用国产化操作系统、国产化数据库、国产化虚拟设备等,但缺乏有效的统一监控解决方案,导致相关领导无法及时获得需要的运维管理数据和报表信息,每次决策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搜集和分析运维相关历史资料和数据,拖延了对各种实际问题的研判时间。这种人工搜集和处理数据时间的花费以及工作环节链条的多次拉长,造成运维团队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导致实际行动的效率与预期目标和效果还有不少距离。

“监控易”助力教育信创,打造教育局统一运维门户

  针对这些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迫切地需要对各种IT资源和网络信息数据进行整合,从而有效地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因而,需要美信时代对现有IT基础资源和网络进行重新梳理,搭建统一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整合所有IT基础设施信息,并提供有力的运维服务,实时监控教育局全 网 60 多所小学的IT软硬件运行情况,对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中间件、教学系统、网络等的运行故障及时预警告警,为日常教务活动给与强大支撑和辅助。

  二、“智慧校园运维”总方案建立

  1.对各小学的信息化系统设备进行集中化管理。机房动环、IT设备、业务系统、会议设备、无线设备、视频摄像及门禁设备、停车场、楼宇设备等所有相关数据汇总并入平台管理,进行实时监控,随时告警。

  2.“监控易”打造“智慧校园统一运维门口”,对日常运维工作中的各项细分职能进行集中化、标准化管理,并建立相应的功能模块进行运维管理。如,构建工单管理、日志管理、资产管理、可视化呈现等。通过这些运维模块的智能管理,可以有效提升运维团队的工作效率,随时为运维管理者提供清晰的数据汇报和展示,提升了一线用户的服务满意度。

  三、“智慧校园”运维方案规划

  1.MegaSpeed海量秒级监测,将故障响应级别提升到秒级。监控易采用自主开发的业界领先的预测式多任务分发技术,把监测密度从分钟级提升到秒级,以保证监测数据的实时性和比较准确性。实现分布式部署模式,可根据不同的管控需求进行部署。

  2.对IT基础架构进行24× 7 的实时监控,一旦出现运行故障或性能指标达到告警阀值,告警信息就会自动发送。

  3.报表以及曲线图、柱状图、面积图、堆叠图、仪表盘、饼图、正负图等多种表现形式,提供全局数据,帮助领导决策 。

  4.历史数据分析,自动巡检,快速故障定位,缩短问题解决时间。

  5.对各类设备统一监控,一个平台实现集中化管理。

  6.提供对各个机房的统一管理,领导可以看到所有IT资源的整体

  使用情况,可辅助领导决策未来IT资源分配、运维资源分配。

  打造“智慧校园”一体化智能运维平台的收益

  1.通过对国产化设备统一监控,有效支持国产化升级,积极贯彻国家对信创产业的政策支持。

  2.通过监控告警,将问题的处理时间缩短数倍,保障业务顺畅运行的同时,把潜在的风险扼杀在初期或者萌芽状态。

  3.监控易专门针对运维监控大量数据写入的需求,设计高性能数据库,结合以底层分布式架构分散监控负载,实现对数万设备的监控。监控易的设备状态采集、监控数据存储和处理在TS端实现,只将状态数据和告警数据上传集中云端管理平台的独有方式,以最小的网络资源消耗实现了在云平台上集中化管理所有设备。

  4.全面提升资源链路监控效率,助力IT资源优化配置。提供设备资源链路使用情况的实时监控;提供网络配置文件的统一关联和监控;积累历史数据,提供多层面数据分析,可以发现IT资源瓶颈;多角度分析网络资源消耗,管理者可以判断哪些网络资源配置需要优化。

  美信时代助力教育产业发展,面对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实现技术自主创新的同时,始终将助力教育产业信息技术升级为己任,在应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与教育行业用户单位实现技术共赢,提升我国教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会如期而至。信创产业随着寒冬的远行也势必迎来破冰的时刻。美信时代将一如既往,坚定地拥抱新一轮发展机遇,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创未来。

“监控易”助力教育信创,打造教育局统一运维门户

  关于监控易:

  监控易是美信时代自研的分布式、一体化数据采集与洞察管理平台,采用多TS架构,集中统一实现IT、动环、智能物联网等智能设备和软硬件系统的自动采集、监测、巡检、告警及展现,提供设备管理、网络管理、业务管理、视频管理、CMDB、ITSM、运维管理、机房管理、移动运维、云运维、3D可视化等核心功能,支持各系统间的数据关联共享,从全局视角把控系统运行态势。监控易具备全国产、高性能、一体化、多层级的特点,聚焦IT&OT领域,处于信创产业链中“卡脖子”的战略环节。

来源:站长之家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