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时光里的清华体育|东西荟萃:新式体育引进来,中华武术走出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20 11:34 围观491次

  编者按

  回溯百年传承,体育已经渗透到清华师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层面,成为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和最为难忘的回忆。2022年是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10周年暨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周年,110年的岁月里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又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五道口体校”。清华体育推出“时光里的清华体育”系列文章,以期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带领大家体悟不同时期体育科学的思想指引、体育育人的理念熏陶、优秀传统的精神激励、厚重历史的深切感召。

  清华的校歌中唱道,“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百年前的清华体育,正深深印证了这一点。

  01  中西荟萃,博采众长

  清华学堂是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它由外交部和学部共同管辖。从创办开始,清华的学制、课程几乎都是搬用美国学校的。

  1911年,休梅克博士应聘到清华,之后出任体育部主任。马约翰先生(1882-1966)1920年在美国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是这样评价他的:他为清华“做了两大事:第一,他建立了各种良好的现代化的体育训练体系。这是目前中国别的地方所没有的。第二,他通过由他训练的一支强而常胜的体育代表队,为清华争得了名声”。根据《清华周刊》“十周年纪念号”上刊登的《体育》一文说:“在一九一九年前,体育实效试验没有实行时,校中设有一种‘五项运动试验’。试验及格,才可毕业。”五项运动之名目为:百码赛跑、半英里跑、掷铁球、跳高,以及“知足球或篮球的比赛规则,及普通知识,或射箭获10分以上。”

时光里的清华体育|东西荟萃:新式体育引进来,中华武术走出去

1955年,《新清华》刊登新式体育测验计划

  清华虽曾是留美预备学校,但中西荟萃、古今融通却是清华的传统,在体育中也是这样,决不一味崇洋,全盘西化。

  清末尚武思潮在思想界逐渐流行开来,变法失败以后更使人人耻于文弱,加上明清两代,尤其是清朝,也“规定士人应习武,武生亦学四书五经”,人们自然多“想慕于武侠”,而传统的中国武学界人士也在寻找出路。看到德式兵操的单调、呆板与枯燥,不少人开始对东西方体育进行比较,到底是德式兵操好还是中国武术好?辛亥革命后,情况起了很大变化,京津各校闻风而起,纷纷聘请拳师教授拳艺。1913年2月,清华学生李思广(1914级)亲自赴天津中华武士会约请李剑秋先生来校教学生国术,李剑秋后被学校聘为体育部教员,李先生来清华教授武术达30余年,最后病逝于清华大学。可见清华之有武术,最初实发轫于“民间”。1913年冬,学生薛桂轮(1914级)、郑重(1918级)、张宏祥(1915级)等发起成立武德会以研究中国武术,强健身体。李先生除白天教授学生外,还兼有学校的保卫工作。当时清华地旷人稀,学园风景秀丽,学校物资丰富,所以聘请武林高手来校也是应有之意。李先生来校时年仅24岁。西郊武林中颇有不服者,当然来比试者均铩羽而归。在清华的档案里还保存着后来他因护校工作受表扬的文件,“李剑秋,忠于职守,对管理物资仓库及监视校卫队甚小心,并日夜巡查,不辞辛劳。”

  李剑秋先生虽然年轻,但他师承广,交游的全是当时的武林高手,他精通形意拳,兼习八卦掌,对于各派武功的特点、武林掌故、武术历史、武术理论颇有研究。他的现身说法以及各种表演,深深吸引了许多学生。李先生备课认真,在他正式接受给学生讲授武术后,立即编写讲义,以利学生领悟和课后练习(李先生在1920年曾出版《形意拳术》一书,2001年重新出版),而且讲课十分生动。形意拳的作用,不尽在于击敌,更能使人精神充足,做事敏捷,祛病延年,有为于世。这对欲“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的清华学子其吸引力可想而知,形意拳的求实思想看来对日后清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学风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可以说自李先生执教清华武术以后,校内习武风气陡增,不少同学闻鸡起舞,“黎明即至拳师处习剑,习拳,未尝少间”。

时光里的清华体育|东西荟萃:新式体育引进来,中华武术走出去

图:李剑秋先生像与图书

时光里的清华体育|东西荟萃:新式体育引进来,中华武术走出去

  02  引进来,走出去。

  高等学校应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西方文化传进来,中国文化也要传出去。1926年马约翰先生再次赴美,在春田学院(Springfield College)获得体育硕士学位,在那里他发表了论文《中国拳术初探》作为硕士论文《体育的迁移价值》的副论文,马约翰在论文的前言中说,多年以来他一直用比较的观点从西方体育的角度研究中国拳术,发现中国拳术在锻炼发达的肌肉和协调性方面作用显著。

  马先生在论文中主要介绍的就是形意拳,他说他选择形意拳来介绍中国拳术的原因是:“第一,形意拳动作简单易学,但它简单而不死板……,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第二,这套拳有极高的生理价值,肌肉协调性比率很高,每个动作都能着重锻炼一个器官,同时大组肌肉也得到了锻炼,身体协调性增强。”显然马约翰先生从李剑秋先生那里得到了丰富的有关中国武术历史以及形意拳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了这篇论文,首次将中国拳术详细地介绍给西方。马先生还表示他“愿筛选西方拳术和摔跤中的精华,与东方的拳击和摔跤结合,创造一门新的行之有效的防卫术,并将其发扬光大”。他的愿望毫无疑问是建立在清华鼎盛的体育之风(包括武术)以及李剑秋先生精湛的武术功夫、创新精神以及忠厚的品德之上。

  传进来,走出去,清华人将体育精神留传后世,更将体育之风的迁移价值传扬海外。

回顾这段百年前的历史,

我们看到东西文化在清华体育中交汇生辉,

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近代西方的先进科学,

为这段清华体育的历史打上了独特的烙印,

还有哪些尘灰等待我们擦拭?

我们拭目以待!

时光里的清华体育|东西荟萃:新式体育引进来,中华武术走出去

时光里的清华体育|东西荟萃:新式体育引进来,中华武术走出去

时光里的清华体育|东西荟萃:新式体育引进来,中华武术走出去

  参考文献:

  叶宏开 挺起胸来 清华大学百年体育回顾[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9.

  图片来源:

  清华新闻网、《李剑秋形意拳术》

出品 | 清华大学学生体育文化研究会

统筹 | 霍亦宁 方佳

封面图 | 清华新闻网

文案 | 喻含颖

审核 | 刘波 胡凯

来源:清华大学学生体育文化研究会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