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3 14:50 围观1965次

本研一体化建设背景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渠道,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研究生教育工作不管在规模、层次,还是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提高。

  研究生管理信息化程度不够

  国内很多研究生院(部)教学管理工作未完全实现信息化,纸质模式办公较多,导致研究生管理效率不高;部分高校虽然建立了信息化平台,但是功能服务不太完善,只针对研究生的信息、成绩、课程进行管理,不能实现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以及本研一体化管理。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本研一体化程度不够

  很多高校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管理,分别隶属不同厂商,教学资源的共享、复用困难,跨部门协作效率较低,流程运转不顺畅;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纵向拉通贯穿不够,导致本硕身份限制,不能较好地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高层次和高科学研究连续性的培养要求。

  本研一体化服务平台

  强智科技本研一体化服务平台,以打破本硕博分段培养壁垒、统筹安排教学资源、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培养为目标,把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作为一个连贯的整体来组织教学和教务管理工作,实现本研系统建设一体化、业务工作一体化、培养体系一体化,创造更有利于本科生和研究生贯通培养的教育环境。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启动「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项目」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成都理工大学验收现场

  2021年8月,为提高本研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促进教学管理各个环节的信息化、无纸化、自动化,按照学校教学管理以及教学改革的具体需求,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启动「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项目」。

  经过近1年多的打磨和创新建设,已建设了执行计划生成、课程开排选、调停课、教室借用、排考、成绩录入等200多个业务功能,结合PC端和移动端,形成了业务管理、教学数据、教学服务、应用开发、用户管理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了学校学分制改革、大类招生改革、分级教学改革、二级管理改革、本研一体化等发展需求,并与智慧校园基础平台无缝集成,切实为学生、教师、教学秘书及管理人员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教学服务。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1、满足跨部门业务管理需求

  强智科技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充分突出了学校的教学管理个性化特点,对本科生教务业务、研究生管理业务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整体规划,形成一套本研一体化教学管理与服务体系,可灵活适应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学分制推行、本硕博连读、研究生推免等跨部门教学业务场景的需求。

  2、本研数据共享,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针对学校本研统一数据库的具体需求,平台整合了现有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教学数据,并与学校数据中心实现集成、共享,构建统一、稳定、高效的本研数据共享,从而为各业务模块的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为各级领导进行教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3、搭建一体化教学应用服务体系

  为满足学校多样化、多类别的教学场景需求,通过搭建集服务注册、服务管理、服务发布、服务监控等一体的教学应用服务体系,为教职工、学生提供一站式的教学服务;并采用碎片化微服务的设计模式,提供服务搜索、服务收藏、服务定制的功能,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更加完善、高效、稳定的教与学环境。

  4、打造应用开发生态圈,提供全面服务

  为给校园内的应用开发者、应用体验者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依据学校师生的需求,平台构建了校园教学服务应用的基础支撑平台,打造应用开发的生态圈,提供应用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5、安全、灵活的统一身份认证管理体系

  为了给广大师生以及其他用户提供一站式、 人性化的服务,强智科技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构建了安全、灵活的统一身份认证管理体系,实现各部门、各科室、各院系的分工协同办公,提高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管理水平与办公效率。

特色功能

数据共享,实现本研一体化

  强智科技建设的成都理工大学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基于数据共享模式,本、研系统通过中间数据库进行数据共享交换,实现本研一体化,主要解决教室、教师等教学资源共享。

  1、教学资源标准统一,实时冲突检查

  首先,要实现本科生教务系统、研究生系统的教室、教师资源的基本信息(教室编号唯一、教师编号【教工号】唯一等教学资源标准统一。

  其次,由于本研教学运行的差异性,且部分教师、教室在本科及研究生都承担了教学任务,系统要能实现本研相互检查教学资源的冲突,包括教学场地、任课教师的冲突情况。我们的系统能够根据资源共享信息,相互之间实现教学资源实时冲突检查,包括课表编排、教室借用、调停课、考试安排(如自动排考、手工排考、分散考试)等。

  例如,在进行本研一体化排课冲突检测时,排课界面可直观地看到当前老师排课是否有冲突。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2、实现教师、教室一张课表管理

  如果教师既承担了本科生又兼任了研究生授课任务时,平台将提供统一的课表查询,并对本科生课程或者研究生课程提供“标签区分”的功能服务。

  如果同一教室有本科生、研究生的上课安排时,平台也将提供完整的课表查询服务。

  例如,对教室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查询将更加方便,借用也更加灵活。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3、教学任务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

  在进行教学任务下达时可以指定负责人,负责人可以对班级、任课教师、教材、教学进程进行填写。

  例如,在开课时,负责人可以对任务进行分班、分组、安排老师等操作。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4、为学生毕业情况提供单独页面查询

  平台可分别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情况提供详细的查询服务,教师和管理者可单独查看每个学生的毕业情况界面。

  例如,通过毕业情况页面,教师以及管理者可详细查询执行计划课程体系学分要求、学生的修读情况等内容。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强智科技部分本研合作院校

强智科技助力成都理工大学建设本研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强智科技凭借在教育教学领域的综合实力和经验,不断完善研究生综合管理平台和本研一体化服务平台,现已持续助力天津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深圳技术大学、中南大学等众多高等院校建设研究生综合管理服务、本研教学一体化服务。未来,期待强智科技携手更多院校共同打造前沿的、贴心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本研统一管理和数据共享。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