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鸡西政采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17 10:16 围观479次

  去年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财政局以惠企、便企、利企为导向,持续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通过坚持在“放”上加力、在“管”上从严、在“服”上提质等措施,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为坚持在“放”上加力,鸡西市财政局按照方便实用、利于执行、提升效率的原则,简化《鸡西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将目录外货物类和服务类项目限额标准提高到30万元,工程类项目提高到60万元,增强采购人自主权,在法律框架下“放”权于采购人。率先启用全省统一的电子卖场和服务工程网上超市,鼓励采购人优先通过电子专卖和服务工程网上超市采购公开招标限额以下的货物、服务、工程项目,简化了采购流程,破解了小额零星采购环节多、时间长、成本高、效率低等难题,进一步满足了采购人对小额零星采购时效性和便利性的需求。出台《加强采购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指导意见》,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采购人在采购活动全过程中发挥主体作用的制度体系,健全采购人内部决策机制和内部审核制度,促进采购活动提质增效。

  为坚持在“管”上从严,鸡西市财政局一方面加强信息公开,依法推进政府采购源头、过程、结果等各环节公开,规范各预算单位公开采购意向,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便利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另一方面,加强线上监管,依托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实现“线上运行、全程留痕、行为追溯”,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构建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此外,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政府采购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常态化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检查、合同履约验收抽检,清理和取缔各类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专项检查,维护政府采购秩序。

  为坚持在“服”上提质,鸡西市财政局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服务满意度。一方面,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推动政府采购电子平台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深度融合,做到“无预算,不采购”,采购人从采购预算到履约验收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开标”,积极推行跨区域远程异地评审,让“不见面”“零跑腿”成为常态。另一方面,积极兑现惠企政策,深入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整体好转“二十条”措施,在全省率先制定“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预留份额、提高对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以及推广“互联网+政府采购金融服务”等四项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信心。此外,加强培训宣传,加大对采购人及域内评审专家的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政府采购各类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从业者的业务水平。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王伟东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济源:着力打造“高效”“阳光”采购
    中国政府采购报03-26
    营商环境是城市政治生态、发展生态和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2023年以来,济源财政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政府采购工作上坚持以规范操作和健全监督体系为核心,突出改革创新,推进...
  • 湖北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热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3-22
    日前,湖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促进公平竞争、提升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
  •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增: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
    中国政府采购报03-08
    “营商环境最重要、最基础的是法治环境。法治建设是营商环境最稳定可靠的保障,是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的关键所在。建议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
  • 鸡西全面推进政采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8
    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财政局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四聚焦”,全面推进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的提档升级。聚焦强基础,下好政府采购“先手棋”。鸡西市财政局以严管理、...
  • 从营商环境的三个层面要求看政府采购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01-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目前来看,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国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是政府主管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黑龙江鸡西城子河区:着力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中国政府采购报12-15
    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财政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着力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在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方面,城子河区财政局从2022年起要求该...
  • 安庆“三个一”汇聚优化营商环境强大动能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1
    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围绕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等关键利益相关方,通过“一张清单”“一套制度”“一体监督”创新监管方法,压实责任链条,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营造良好环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