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周口市集团化办学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27 16:48 围观480次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教体局把“优质、均衡、公平”作为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抓手,积极探索学区制、集团化、一体化、名校办分校等办学模式,通过改革办学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强化资源共享、加强队伍建设等具体改革措施,有效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间的差距,整体提升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目前,全市共有教育集团81个,其中紧密型56个、联盟型21个、项目型2个、合作型2个,参与集团学校269个,共覆盖教师9198人、覆盖学生158526人。

  先行试点,激起集团化办学一江春水

  周口市坚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全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如何将新建学校迅速办成强校、如何让薄弱学校尽快强大、如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成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亟需解决的一道迫切难题。为此,周口市教体局多次组织调研组深入学校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管理者的意见,召开教育行业意见咨询会等,通过充分论证,只有通过集团化办学运作实施名校带动发展,才是加快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有效途径。

  2018年,周口市首先在扶沟县推进教育办学模式改革,首选扶沟县实验小学作为集团化办学试点校。为了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问题,2015年9月,扶沟县郑关小学更名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郑关校区。郑关校区的设立不仅缓解了实验小学本部的入学压力,还回流了部分学生,集团化办学改革激活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江春水。2016年,该县教体局把新建的明德小学划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海路校区。到2017年投用时,30个班级全部招满。2021年,该县教体局又把新建的金塔路小学作为实验小学的第四个校区,报名招生时48个班级全部满额。

  在办学模式上,扶沟县实验小学集团采用“一校四区三统一”的联合办学模式,即一种办学理念、一个领导班子、一支教师队伍,四校区教学资源统一统筹、管理团队和教师统一调配、四校区的各项工作同步开展,全方位保障四校区共同成长。

  目前,扶沟县实验小学已经发展为114个班级,在校学生7469人。同时,该集团还和柴岗乡中心小学、古城乡中心小学、白潭镇中心小学、曹里乡中心小学结成手拉手联盟学校,选派业务骨干去帮扶支教,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其独特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已经成为扶沟教育一张靓丽名片。

  资源共享,实现城乡一体化办学

  扶沟县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在农村推行“一体化管理”模式。自2019年9月起,扶沟县以白潭、曹里二乡镇为试点,组建“教学联盟”,明确“龙头”学校,率先开展“一体化”办学,以镇(街道)中心小学为依托,向四周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辐射,构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运行模式,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音美教师走教,带动薄弱小规模学校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加快了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步伐。

  2021年9月,扶沟县教体局由点及面,在韭园镇、固城乡、练寺镇继续推行镇(街道)中心小学与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学。同时,通过体音美教师走教和线上“一体化”措施,确保各加盟学校开足开齐体音美课程,有效弥补农村学校教师学科性短缺问题,惠及120个小规模学校2600余名学生。

  为加快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该县采取以城带乡发展思路,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依托本县示范校、特色校建立合作共建机制,每校结对帮扶5所同学段的薄弱学校,真正让农村小学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目前,该县从城区学校选派99名骨干教师到农村偏远乡镇进行支教,共交流校长和教师1868人。

  集群发展,多元办学模式遍地开花

  扶沟县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成功经验对推动该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周口市把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出台了《周口市教育体育局等五部门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实行台账管理和月报制度。周口市政府先后召开三次会议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项城市教体局在2017年暑假着手成立了项城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项城二中教育集团、文化路小学教育集团等9个教育集团。

  淮阳区在先行试点、由点及面的基础上,采用“城区名校+新建学校”、“城区名校+农村学校”、“中心学校+村小学+教学点”、城乡互助联盟等方式推进集团化办学。目前,淮阳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全学段开展了集团化办学,全区共有集团化办学核心校63所,成员学校165所,全区基本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沈丘县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等“1+N”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成立7个教育集团和58个教育集团校。

  西华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9年8月,2021年,教育集团实行“一个校长、一套班子、一个管理平台(钉钉+简道云平台)”的管理模式,理顺了各校区管理运行机制。该集团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郸城县教体局自2020年秋季起,在全县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结成五个紧密型教育集团。

  集团化办学是周口市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促进校际合作,有力推动了优质资源的辐射和共享,已成为该市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四川仁寿县三维发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补短
    四川省教育厅03-29
    高位推动,夯实教育发展硬实力。2023年科学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3所,新投用2所,在建2所,新增学位4620个,扩大城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
  • 江苏高邮市:多举措推进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29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教体局充分发挥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深化队伍建设,聚力质量提升,推进城乡联盟校共享共建。以牵头学校为轴心,推进联盟校机制共建。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