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05 13:29 围观371次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新区教体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双减”工作新路子新举措,把落实“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目标,下大力气做强做优学校教育,健全学校教育质量服务体系,群众对教育的幸福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思想认识,安排部署“快准狠”。新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压实部门职责,并将落实“双减”政策纳入教育改革领域重点推进事项。同时,紧扣新区教育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实施方案》,印发《兰州新区2023“双减”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有效整合家庭、学校、社会资源,多措并举落实学校作业减负,依法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审批,部门联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扎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

  聚焦减负提质,作业设计“巧构思”。新区各中小学按照国家、省市及新区关于“双减”和“五项管理”的要求,积极探索作业管理新模式,制定作业管理办法,组织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加强作业研究,科学设计作业内容,做到分层、弹性布置书面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的书面作业分别控制在60和90分钟内,切实解决了作业时间过长、睡眠时间不足的问题。同时,严禁通过QQ、微信群等手段向家长布置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基本消除了新区各学校通过手机等手段向家长布置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现象。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服务增效,课后延时“暖人心”。立足“先行先试”优势,先于其他市州印发《兰州新区幼儿园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制定课后延时服务“一校一案”,实现了公办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通过线上作业、空中课堂、微课分享、线上释疑、过程跟进、精准识别、即时推送等多种方式延伸教育服务,让孩子乐享“课后时光”。同时,引导学校试行课后延时服务弹性上下班工作制,合理调度教师校内工作分工,保障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将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量、教研创新等情况纳入教职工工作评价考核,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参与课后服务积极性。

  聚焦系统治理,校外培训“强监管”。制定《兰州新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次,对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公开、合同签订、收费情况、消防安全、教学教材、人员师资、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是否存在组织学科类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教体局已将16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清零,压减率达到100%。严厉打击非法校外培训机构,摸排无证无照、无证有照非法校外培训机构15家,2023年4月份,依法依规取缔关停隐匿在住宅小区中的“黑机构”12家。为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在建立基本对公账户的基础上,全面落实预收费银行托管账户和风险保证金账户设立要求。目前,新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账户全部建立,风险保证金账户核查率100%。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