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青岛:强化市域统筹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18 10:23 围观482次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总体要求,并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中作出具体安排,为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青岛市是全国最早发展职业教育的城市之一,青岛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根据国家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和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部署要求,以国家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和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聚焦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产业能力双提升,强化发展统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产教融合平台载体,提升关键办学能力,构建市域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新模式。青岛市获评山东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

  坚持市级统筹、重点突破,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市域统筹机制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以修订实施《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为总抓手,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出台法规、政策文件13个,初步搭建起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特别是去年以来,印发实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职教本科突破、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改革等六项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政策框架。青岛市通过地方立法保障和推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做法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提供了丰富的立法实践,得到了全国人大立法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二是强化发展统筹。坚持全域发展、中高本贯通发展和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统筹的原则,优化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学校布局、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重点规划推进5个职教园区建设和9个高职项目新建改扩建,推动中职提质、高职扩容、本科职教发展的破题,为深化现代职教体系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提供了有力支撑。近5年青岛市新增4所高职院校,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和中德工业大学等高校获批“十四五”筹建。

  三是强化资源保障。强化政策激励,规定试点产教融合型企业兴办职业教育可按照投资额一定比例减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近3年共为海尔集团公司等产教融合型企业抵免两项教育附加2000万元。强化财政支持,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的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自2020年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以来,全市用于新建职业院校的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总额达到117.4亿元,其中吸引社会资本达36.8亿元。

  坚持上下贯通、职普融通,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

  一是构建中高本一体贯通培养模式。适应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需求,积极推进中职与高职“3+2”、中职与本科“3+4”贯通培养改革;同时,从专业设置、文化课教学、技能培养等方面,构建与职教高考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机制,打通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立交桥。全市中职学校全部开设五年制贯通培养专业,84%的中职学生通过职教高考和五年制高职、中职与本科高校“3+4”贯通培养等各种方式进入高校就读。

  二是构建普职融通联合育人模式。立足提供优质多元的教育选择,积极开展综合高中、职普融通改革试点,打破职普壁垒,实行职普课程共建、师资共享、学分互认、学籍互转。全市16所中职学校开展综合高中试点,23所中职学校和18所普通高中开办职普融通班,8所普通高中与7所中职学校开办新型职普融通班。2022年,全市6554名学生从普通高中转入职业学校就读。

  三是构建校企合作联合育人模式。抓住承担国家现代学徒制改革和“1+x”证书制度试点、中德职教合作等契机,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仅现代学徒制试点已安排资金5000万元,1万名中高职学生受益。聚焦解决校企合作中的校热企冷问题,积极探索“3+1+2”校企共育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中职3年毕业后,在企业正式工作1年,再以企业员工身份到高职就读2年,企业负担全部学费,增强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缩短了企业所需人才培养的时间,该模式在海尔集团成功试点,受到企业欢迎。依托中德职教合作平台,创立校企双元主体、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企业三场所育人的“双元三地”人才培养模式,获2022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级

  一是建设服务产业园区的职教园区。坚持园区跟着产业转,聚焦服务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区域优势产业,在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5个产教融合职教园区项目,推动产教资源的深度融合和职业院校办学条件的达标提质。目前,中德生态园职教园区已经成熟,成为智能制造领域产教融合和中德双元制职教合作的桥头堡;位于莱西的现代职教园,一期已经开工,将协同即墨职教园服务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在规划推进中的城阳职教园和上合职教园,将分别服务国家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和上合示范区建设。

  二是建设匹配产业发展的专业布局。坚持专业跟着产业走,建立职业院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接青岛24条重点产业链,支持中、高职院校增设“急需紧缺”专业、重点专业和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新兴专业。全市职业院校现有专业270余个,今年新增62个对接重点产业链的专业,基本实现24条重点产业链的全覆盖。

  三是搭建汇聚产教资源的平台载体。积极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建立市域政府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数字赋能,打造集人才供需、师资建设、课程直播于一体的职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了部门、产业、企业和学校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积极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组织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或职业院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行业和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产教融合共同体。目前,全市共成立旅游、电子信息、财会金融等15个高水平职业院校牵头的职教集团,其中,3个入选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由青岛地铁集团牵头成立的“城市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共同体”,吸引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轨交学院(筹)等26家院校和企业参与,实现了行业引领的跨区域产教融合改革突破。

  坚持高端引领、开放发展,提高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

  一是突出“双高”引领。以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为重点,提升职教体系建设水平。投入近1.2亿元,支持“双高计划”院校建设;按照每校2000万元、每个专业400万元的标准,对立项建设的中职高水平学校和特色化专业进行资助;投入1亿元,重点扶持适应青岛产业发展的50个高职专业。10所中职学校获批省高水平中职学校(位居全省第一),17个专业获批山东省首批中职特色专业(占全省1/4)。

  二是突出“双师”引领。坚持引育并举,设立专项经费,按每个岗位5万元标准进行补贴,支持中职学校特聘兼职教师,强化实践教学;将中职学校教师企业实践纳入培训规划和职称评审标准,鼓励和支持教师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全市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80.5%;2022年,中职学校29人获评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14人入选齐鲁名师名校长。

  三是突出“国际化”引领。持续打造中德职教合作特色品牌,建成“职业教育(青岛)国际客厅”、中德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机电专业能力中心等中德职教合作平台,中、德、老挝三方农村职业教育与培训合作项目已完成5期353名教师培训。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与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共建“培黎墨子工匠学院”,在尼泊尔开办全国首个中外合作中职学校。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青岛市市北区:以改革创新推进中小学扩优提质
    山东省教育厅02-05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以全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深化基础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获评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
  • 安徽省首批职业院校产业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安徽省首批职业院校产业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安徽省教育厅02-05
    为贯彻落实“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兴皖工程,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 苏州着力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苏州职业教育以服务城市发展大局为导向,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线,紧紧依托区域联动、政行企校协同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机制,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四位一体”平台更为稳固...
  • 青岛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全面升级
    中国政府采购报02-02
    2023年,山东省青岛市在前期开展绩效评价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全市范围实施全过程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工作,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得以全面升级。据悉,自2020年起,...
  • AI时代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探索

    AI时代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探索
    搜狐01-24
    据悉,由StudyGroup(学习集团)主办,特邀合作伙伴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官方、集思未来、青椒科技,微博教育媒体支持的“学习让未来已来”的高端论坛...
  • 河南焦作市:全力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 夯实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
    河南省教育厅01-19
    2023年,河南省焦作市教育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
  • 江苏南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江苏省教育厅01-10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始终坚持以研训机制最好、教学团队最强、实训基地最新、校企合作最密、服务产业最紧、内涵质量最优、全面育人最真、助力民生最大为目标,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
  • 黎明职业大学承办2024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1个赛项

    黎明职业大学承办2024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1个赛项
    福建省教育厅01-04
    12月8日-12月3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等8个单位联合主办,黎明职业大学承办的2024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建模与应用(高职组)等11个赛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