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部十八部门强调加强中小学科学素质教育 A股素质教育标的盛通股份平台优势凸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30 11:13 围观743次

  5月29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援建科学教育场所,提供设备、器材、图书、软件等,并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弥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状况。专家指出,本次《意见》旨在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需要,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科学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据了解,盛通股份(002599)是国内最大的出版物印刷企业,在党政期刊、教材教辅等应用领域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2017年收购乐博乐博切入教育行业,形成印刷和教育双主业格局。公司作为我国A股青少年机器人培训第一股,旗下乐博乐博品牌享有较好口碑,其先后入主多家科技教育和AI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完备的“产品+内容+平台”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体系,涉及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科学实验、AI人工智能编程等科技相关课程,以上课程有助于学员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理论与应用,激发其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工程科学素养。

  据公司最新的投资者交流纪要显示,近期科技教育行业的变化是监管趋严、供给出清、需求刚性。2022年12月,教育部联合13个部门出台了非学科的规范意见,此意见要求全国各地的非学科教育培训门店需要取得办学许可证;并将行业预收费模式由原来的年度收费变成了季度收费,且不超过3个月,不超过5000元;此规定提升了竞争者的门槛,显著提升行业壁垒。而对于需求端政策方面,科教兴国是国家层面的战略,今年年初国家提到“做好科技教育的加法”;家长认知方面对于编程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认为编程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逻辑、思辨能力,少儿编程教育的需求持续增长。据悉,近日创办于2011年专注AI教育服务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其成都和北京全部门店分别于5月11日和29日宣告暂停营业,行业目前处于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阶段。

  公司表示,目前其现金储备充足,2022 年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2.49 亿元,同比增长135.69%。整体负债合理,2023 年传统板块能够贡献的稳定现金流,叠加线下门店复苏,教育板块预计也能提供正向现金流,整体结构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盛通股份表示其教育板块发展是符合资金监管的操作指引,23年股份公司会拨款1亿元左右,支持监管新规下教育板块的发展。今年教育板块会加大招生方面的投入,二季度起招生会有较大突破,同时根据行业的变化动态扩张。

  华西证券分析师唐爽爽表示,乐博有望在疫情后复苏,叠加行业集中度提升、自身积极改革,带动满班率提升、净利率修复;中鸣机器人有望受益于低息贷款政策、鼓励高校更换仪器设备等教育信息化政筑;教育部发布新课标单独设置信息科技学科,对少儿机器人,编程等素质教有利好长远,公司也将抓住 ChatGPT带来的产业变革机锅,探索AI相关课程;行业预收款由年度改为季度,利好行业集中度提升。

来源:商业观察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