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省:以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为抓手 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21 13:17 围观1375次

  构建以优质均衡为指向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维护教育公平,推进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浙江省以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简称教共体)建设为主抓手,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一是高位谋划抢先布局。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资源的匹配度,力求均衡化发展。2001年在杭州市率先探索“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2004年开始试点以技术赋能推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的“农村远程教育”工程。2018年在全省选择70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城乡携手、同步课堂”项目试点,全面推进城乡学校录播教室建设,开启线上同步教学和教研的探索。2019年将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以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为主要形式,实现乡村学校互联网+结对全覆盖。2020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义务教育”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城乡孩子同教育同培养。2021年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覆盖到所有的乡村学校和60%的镇区学校。2022年,省委、省政府又将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列入省级民生实事,增加了异地师徒结对、异地跟岗锻炼、异地教师支教、组建异地名师工作室等帮扶项目,推动全省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共体结对覆盖率达95%以上,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下沉,学校办学活力进一步增强,乡村学校在师资、管理、质量和文化建设方面等得到整体提升。

  二是三种模式促进均衡。浙江省教共体建设主要分为融合型、共建型和协作型三种模式。融合型教共体占比17%,主要在县域内推行,由一所城镇学校与1-2所乡镇学校在人、财、物、事上全面重组,统一法人,形成“一校二区”或“一校多区”,实现师资同盘、教学同步、培训同频、文化同系、考核一体。共建型教共体占比71%,主要在县域内推行,主要是将乡镇学校委托给城镇学校管理,或城乡若干所学校结为紧密型教育集团,由一所城镇核心校牵头,各成员校实行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考核捆绑的管理模式,各成员学校虽然法人独立、财务独立,但整体工作由核心校统管,促进集团内所有学校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校特色等各方面实现共生发展。协作型教共体占比12%,主要在省内跨地或对口协作帮扶地推行,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由核心成员校在业务上给予引领、指导和帮扶,推动协作学校愿景协同、机制协同、研训协同、教学协同、项目评估协同,促进借力发展。

  三是七大机制保障运行。浙江省在城乡教共体建设和实践中,着力在技术支撑、资源共享、教师交流、教师成长、学生互动、文化共生、政策保障7个方面配套机制,完善措施,保障运行。技术支撑机制方面,着重突出系统共建,城乡硬件同步升级,制定“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学校技术环境装备方案和技术环境建设指南,明确统一标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全省73%的教共体学校网络带宽升级到1000兆,所有乡村学校已建成远程互动教室。资源共享机制方面,搭建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平台,促进学生学习资源和教师研究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教师交流机制方面,联合人社和编制部门加强人事制度改革,县域内教共体师资实行统筹管理、调配交流,融合型教共体内教师实行无障碍调配,共建型教共体核心校每年派出一定比例教师到成员校任教,协作型教共体指派一定数量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教师成长机制方面,各教共体内每年安排乡村校教师到核心校跟岗锻炼和轮训,安排核心校教师到乡村校支教和常态化开展集体研修,并组建乡村名师工作室,推动实质化动作。学生互动机制方面,各教共体内定期安排城乡学生集体交流,常态化开展研学实践、劳动实践、体艺竞赛、实践成果展示等活动,促进学生共同成长、多元发展。文化共生机制方面,所有结对学校均需签订协议,明确共生内容,制定共生目标,明析共生路径,促进教共体管理共进、品牌共享、价值共融、文化共生、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政策保障机制方面,在职称评聘上认同教共体内城区学校流动到乡镇学校任教为农村学校任教经历,评优评先和激励表扬上比例向教共体核心校适当倾斜,核定绩效工资总额时对教共体核心校适当增量。

  通过实践,浙江省城乡教师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城乡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乡村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升,乡村学校生源逐渐回流,乡村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有效提升,城乡义务教育更加接近优质均衡。

  下一步,浙江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创建全国优质均衡发展县为载体,着力在区域协作、全域覆盖、数字赋能等方面,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探索跨地教共体,助推山海协作区域教育共富。以教共体模式深化山海协作跨地教育对口帮扶,继续向薄弱地区优先提供资金和项目保障,每年安排1.8亿元资金专项支持跨地区教共体发展。启动山区海岛县“强师”计划,教师中高级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向农村地区倾斜,积极探索“定向”服务机制,指标“带帽下达、人走帽留”。支持山区海岛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加大山区海岛县“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活动支持力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推进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推动校际优质均衡。积极探索推进全域教共体办学,优化县域教共体办学政策支持,健全和完善教共体管理机制,全面破解教同体内各校区之间教师流动障碍,促进教师交流互动和师资均衡配置,加快实现城乡学生同标教育、一体成长,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三是开发教共体应用,数字赋能实现教育服务升级。进一步强化“浙里教共体”应用,不断优化同步课堂、网络研修、课程中心、名师在线、艺术互联网学校、银龄助学、公益讲师等平台板块,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无边界共享,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全面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