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省举办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先行浙江路径专题研讨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07 17:16 围观1043次

浙江省举办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先行浙江路径专题研讨班

  7月3日至5日,浙江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联合在省委党校举办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先行浙江路径专题研讨班,组织全省各地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两个先行”背景下教育强省战略实施路径、树立科学教育理念、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育人等内容开展学习和研讨。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在开班仪式上围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先行浙江路径”作专题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浙江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普及普惠水平领跑全国,基础教育发展始终走在前列,高等教育赶超发展雏形初具,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显著增强,全省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对标“两个先行”要求,对标“人民满意”期盼,全省教育人既要看成就,也要看差距。

  毛宏芳强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先行、建设教育强省,既要建高原,也要建高峰。必须明确基础教育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底座。深入实施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县中崛起行动、山区海岛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全力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没有高等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高等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龙头,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今年以来,我省狠抓顶层设计,全面迭代高教强省政策体系,点面结合推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提升,同时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推进浙江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没有教育国际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要抓项目、抓合作、抓人才,积极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全球高层次人才,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我省教育现代化水平和质量。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引领者、实践者、主导者。高等学校是实现“三位一体”的主阵地、主力军。去年以来,我省谋划实施“双百行动”,创新建立“高校筑巢、地方供粮、教育厅牵线”的引才用才机制,推动形成教育引领、科技搭台、人才支撑的一体发展、整体跃迁格局。建设学习型社会是教育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我省在平湖市开展试点,大力推进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全面厘清了“四张清单”,把继续教育资源、终身学习平台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把高等教育办到乡村社区、企业车间,全面开展“学历+技能”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

  毛宏芳强调,浙江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省域实践上当先锋、作示范,既要有图景,也要有场景。要以推进学前教育高标准普及普惠、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高中教育高起点多样特色、职业教育高层次贯通融合、高等教育高质量普及开放、终身教育高品质普惠共享等6个重点目标为图景,以破解“十大难题”、实施“十项行动”、办好“十件实事”为主要抓手,全力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建设。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就推动专题探讨班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提出3点要求。一是提升新认识。要以传达学习本次专题研讨班的精神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提升对教育战略意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根本目标、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支撑等方面的认识。二是开创新局面。围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教育理念、教育改革、路径方法、教育生态上敢于创新,重点加快推进全国“两县”创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助力打造学习型社会。三是展现新担当。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教育领导小组、教育工委作用,构建完善省市县校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一体联动的工作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敢于破解教育领域面临的难题,坚决守好教育领域的安全底线。

  浙江省教育厅、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先行浙江路径专题研讨(市、县局长)班同期举行。学习研讨期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吕玉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韩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勇、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季诚钧等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如何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推进县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评价改革、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等重大课题进行了辅导授课。参训人员还分别前往浙江大学、杭州市上泗中学进行实地考察,并通过自学、分组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化学习。

  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分管教育工作负责同志和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研讨班。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