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12 13:22 围观1110次

  “无论四季,享受冰雪。”在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北体育馆的落成使得这个愿望不再遥远。清华大学北体育馆地下二层的冰上运动中心,可同时容纳160人参与多种类型冰上运动。即使在酷暑炎炎的日子里,同学们也可以一起相约去滑冰、打冰球、撞冰壶。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北体育馆外景

  新落成的北体育馆位于校内东北侧体育运动场区内,作为清华的又一大综合性体育馆,其特色与优势突出,可总结为“多、大、巧、新”。“多”——场馆内可开展的体育项目多。北体育馆集冰上运动中心(冰球、冰壶、滑冰等)、模拟滑雪馆、旱冰场、击剑馆、壁球馆、体操馆、网球馆、乒乓球馆、篮球馆、排球馆、攀岩墙、健身中心、体能训练和康复中心等为一体。

  “大”——北体育馆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地上2层(局部3层)、地下2层(局部4层)。除运动场馆外,还设有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学生体质测试中心、身体机能评价研究中心、功能用房等教学研究空间,以及荣誉室、咖啡厅、休息室等辅助功能空间。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乒乓球馆搭建在冰球馆上空的钢桁架之间

  “巧”——通过空间利用率和综合使用效益最优化,北体育馆极大扩充了师生体育锻炼的空间。例如采用不同功能空间垂直叠合、多项运动场地转换使用等巧思,将冰球馆上空的桁架打造为乒乓球馆,篮球馆与排球馆可切换使用,网球场降下拦网后就摇身一变成为大型活动场地……种种巧妙的设计保证能够满足前期调研时同学们提出的多样化运动需求。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网球馆顶棚为一体化钢网架结构

  “新”——北体育馆在建设过程中,引入多种新技术、新工艺,解决大空间叠合的结构净高等问题。例如冰球馆与乒乓球馆的叠合结构中采用了钢桁架搭建,网球馆与篮球馆的“大跨钢-混凝土”组合楼盖中使用清华大学土木系聂建国院士团队的“单向钢-混凝土”组合梁板体系,大大提高篮球场使用舒适度,同时网球场的一体化顶棚为钢网架,为后续大型室内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场地。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体能训练和康复中心

  把学生的需求放在最中心,北体育馆在规划之初便明确了“强使用、弱观演”的功能定位。综合校内体育场馆功能状况及布局,结合案例调研、使用者调研的结果,前往北京冬奥会滑冰馆等多个场馆实地调研学习,规划设计团队与学校建设部门、体育教研部门把追求卓越放在场馆建设第一位,对场馆的功能设置、设施种类及数量、技术标准等问题逐一研讨,最终形成了完善的规划方案。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冰球馆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冰球馆的运动器材

  室内冰场建设的一大难点是冰场除湿,北体育馆采用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江亿院士团队的溶液除湿技术,相较于传统转轮除湿方式,既可有效提高冰场的除湿效果又能很大程度上降低耗电量,在后续冰场使用运行过程中更加节能环保。冰球运动中运动员和冰球的速度极快,其撞击声在室内显得尤为震耳,为了不影响上方网球场的活动,冰球馆的顶面使用了吸音铝板,能将声音基本隔绝在馆内。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壁球馆

  地下场馆的设计中,灯光的运用举足轻重。北体育馆的专业照明设备贯穿两侧马道,保证了冰场的明亮效果。棚顶的透光软膜暗藏灯带,可防止冰面折射对运动员造成眩光,同时会模拟日光效果。

  北体育馆的施工建设是在疫情期间,给各类物资的保障带来极大困难。整个团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通过多方面协调与统筹,保障了施工物资不停运、施工进度不间断,实现了2022年年底竣工。

清华体育场馆“上新” 北体育馆惊艳亮相

旱冰场

  从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的西体育馆,到“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提出,再到如今“无体育,不清华”的运动锻炼氛围在校园里随处可见,体育早已成为清华文化传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建筑文化与教育氛围有着密切的联系。北体育馆的个性是健康、力量、自然、沉着、冷静,其对应的建筑语汇是现代、活泼、有韵律、有节奏、有张力。 一踏进北体育馆,便能看到近15米高的文化墙上,展示着马约翰教授提出的“体育的迁移价值”理念。清华的体育精神也透过体育场馆的建筑得以彰显和发扬。

  新时代的清华人正在一流体育资源的助力下,不断强健体魄、磨砺品格,将回馈社会、奉献国家的重担永远扛在肩上。

来源:清华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