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师范大学“五个加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14 10:01 围观968次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逐步构建了“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辅导员队伍发展平台,持续聚焦“五个加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发展基础。该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负责研究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规划和重大政策。该校党委定期分析研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了解、把握辅导员队伍发展现状,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坚持共研共商、协调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辅导员队伍内涵式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顶层设计。该校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校发展思路,聚焦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管理干部担任兼职学生辅导员管理办法》《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管理办法》《校外兼职辅导员聘任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加速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月例会”“周研判”“日报告”学生工作研判机制,不断完善辅导员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值班值守等工作制度,有效提升辅导员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

  加强人员配备,选优配强队伍。该校按照相关要求设置辅导员岗位,因转岗晋升等原因缺员的,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补充。围绕“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建设目标,规范辅导员招聘准入和校内调转流程,严格辅导员政治要求,把好“入口关”、建好“蓄水池”,探索辅导员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辅导员队伍的年龄、学历、专业、职称等结构分布。坚持“专兼结合、以专为主”,在选优配强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设立“1+3”辅导员培养模式,致力培养一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备队伍,选聘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选聘符合条件的行政管理干部和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同时积极探索从各级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军队、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校友选聘校外兼职辅导员,共同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和管理工作,凝聚强大育人合力。

  加强保障关怀,畅通发展渠道。该校充分考虑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投入和保障方面的政策要求,按照每名辅导员每年1000元的标准设立专项培训经费,按照每生每月4元的标准足额按时发放辅导员岗位津贴,为辅导员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人才培养单位学生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在职务职级晋升、岗位调整、选派挂职等评价考核中,突出日常工作业绩导向,推动辅导员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完善辅导员荣誉激励机制,评选“优秀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树一批辅导员先进典型,强化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全方位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环境和干事氛围。将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充分考虑辅导员其所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特点,科学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任职条件,进一步畅通职务、职级和职称“三线晋升”通道,辅导员根据相关规定可在学工系统流转和提任,不断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

  加强培养培训,提升素质能力。该校不断完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将其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依托设在该校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党建研究院、陕西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等平台,构建系统化、多元化、分层次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学时的校级培训,每3年参加1次国家级、省级培训或国际交流研修。定期邀请“最美高校辅导员”“辅导员年度人物”“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等专家作辅导培训,着力提升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能力;针对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辅导员沙龙”“辅导员论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工作研讨会”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工作研讨和经验交流;定期组织开展辅导员阳光体育运动会、素质拓展训练等实践活动,全面提高辅导员的团结协作意识和综合能力素质;鼓励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攻读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组建辅导员研究团队,积极组织开展项目课题申报,推动辅导员业务水平与科研能力同步提升,促进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近年来,该校6人获批教育部辅导员专项课题,连续多年获批陕西省辅导员研究课题及精品项目;2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5名辅导员获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1名辅导员获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8名辅导员获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3名辅导员在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奖项,辅导员连续多届获省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二等奖。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4-07
    近日,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举行。来自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5市19所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的辅导员参加大赛。本次大赛由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
  • 陕西师范大学:从“源头”到“龙头”打造“好水生活”
    陕西省教育厅10-30
    近期,陕西师范大学针对设备老旧、类型复杂、管理传统等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统一规划、整合共享、先进实用、点面结合、科学分段、分步实施”原则,分期开展智慧供水项目建设,统筹规划校...
  •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9-21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积极搭建以培训体制机制建设为中心,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以专业化能力提升为目标的辅导员队伍培训体系,打造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工作作风过硬、年轻化和知识化的...
  • 四川师范大学多举措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9-14
    强化队伍能力素质。完善培训培养体系,开设精准赋能培训班,开展“一月一训”专题学习30余次,持续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坊50余次,共选派190名辅导员赴校内外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轮训。...
  • 长安大学着力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08-25
    近年来,长安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牢抓好选聘工作、培养体系、职业发展等重...
  •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8-24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以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为目标,加强统筹谋划、优化队伍结构、强化管理考核、健全激励机制,将辅导员队伍建设抓细抓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思想转变。学校高度重...
  • 陕西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国家优师计划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陕西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国家优师计划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陕西省教育厅02-06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创新推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落地落实,积极探索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造就“四...
  •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召开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座谈会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召开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座谈会
    福建省教育厅01-16
    1月13日上午,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举行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座谈会。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福建省内高校辅导...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