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法治助推‘千万工程’”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20 17:08 围观861次

  7月9日,“法治助推‘千万工程’”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岩松堂展示厅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法学会指导,温州大学法学院、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嘉兴学院文法学院主办,浙江省法学会共同富裕法治研究中心、浙江省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承办,来自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嘉兴学院、温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研讨通过法治化的路径推进“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共同富裕。

“法治助推‘千万工程’”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

  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温州大学共同富裕法治研究院院长王宗正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温州大学和温州大学法学院的发展状况,高度评价了浙江实施“千万工程”战略20年来的成绩,对法治推进“千万工程”研究提出了建议,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浙江省法学会共同富裕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副院长欧阳仁根教授在致辞中对法治助推“千万工程”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院校合作研究的期待。

  主题研讨阶段,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欧阳仁根教授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千万工程”建设》为题,提出了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千万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核心内容和政府行为的规范。温州大学法学院陈步雷教授以《“千万工程”建设背景下地方法治变革与营商环境塑造》为题,提出“千万工程”需要健全、强大、稳固的法治子系统,并就“千万工程”的法治变量和指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马永双教授以《“千万工程”的法治保障论纲》为题,提出“千万工程”应该法制化、法治化、法理化和标准化。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易凌教授以《共同富裕进程中的法制障碍及其调节机制——以“千万工程”为背景》为题,提出应从制度调节机制、先富带动后富机制、培育内生动力机制等方面加以解决。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李滇以《“千万工程”智慧乡村场景建设中的法治保障探索》为题,提出法治在“千万工程”建设中应具有导引型、标准化和规范化三个面向。温州大学共同富裕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王海晶博士以《经济法视域的共同富裕与“千万工程”法治探讨》为题,认为“千万工程”的推进应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强调公众本位。

  王宗正教授对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性评价,提出应明确“千万工程”的立法与乡村振兴法等法律的界限,并就“千万工程”实施过程中腐败现象提出应加强对“一肩挑”干部的监督。

  自由发言阶段,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刘晓博士认为应该加强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立法;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杨永磊博士分析了法治建设与“千万工程”的关系和相互作用力;温州大学法学院柯宇航博士提出在法治推进“千万工程”中要重视涉侨群体的特殊需求;温州大学法学院梁汪洋博士认为在法治助推“千万工程”的过程中要重视“硬法”和“软法”规范的作用;温州大学法学院李勇军副教授介绍了温州大学法学院近年来通过博士驻村、“双百双千”行动、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12348热线、法检校合作等活动多渠道融入“千万工程”的实践及取得的成效,提出应该总结温州经验、提炼温州模式,参与并融入“千万工程”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去。

  此次研讨会主题聚焦、形式灵活、研讨热烈,对法治助推“千万工程”战略实施、促进乡村共同富裕进行了充分研讨、形成了有益共识。

来源:温州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