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科创教育探索: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这里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01 15:33 围观1070次

  对于戴眼镜的人来说,头盔和眼镜时常剐蹭,呼出的气体直扑在眼镜上带来安全隐患。如何帮助戴眼镜人士制作一种不蹭眼镜又能防雾的头盔?准格尔旗第一中学的张朕涛和岳晓雨萌发了制作“不蹭眼镜的防雾头盔”的创意。他们的想法得到了老师的大力支持,经过反复探究,他们共同制作出“不蹭眼镜的防雾头盔”,该作品获得了2022年度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科创教育探索: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这里成长

  准格尔旗第一中学黄维嘉、刘承鑫等同学参加鄂尔多斯市第二届人工智能挑战赛,并包揽机器人工程设计专项赛的工业机器人前三名。

  “在我们学校,孩子们的各种奇思妙想都有机会成为现实。”准格尔旗第一中学校长赵春益说。准格尔旗第一中学虽然是一所位于非中心城区的乡镇普通高中,却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学校2012年成立了科技社团,并在2017年升级为科创实验中心,每年都有数十名学生参加这里的社团活动,他们天马行空恣意想象,老师则带领他们把头脑中的创想变为现实。2016年至今,已经有13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从这个科学素养的“培养皿”中诞生,其中有电池板可以自动旋转对准太阳的发电器,有能通过红外传感器监控并自动提醒使用者调整坐姿的台灯,也有可以根据室内湿度自动调节出雾量的智能加湿器……每一项发明都蕴含着学生对生活的细致观察、解决具体问题的思路和动手实践的能力。而在发明创造的过程中,科技创新的种子也悄然种下……

  位于薛家湾镇的准格尔旗第九中学,也有一位为孩子们打开人工智能世界大门的老师——李福祥。2015年,“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鄂尔多斯举办,借此契机,学校委派李福祥展开了机器人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并带领学生参赛。对于物理专业出身的他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在经历了学习晦涩难懂的编程书、学生退出等重重困难后,李福祥和学生们取得了总排名第14名的成绩,获得了当年比赛的二等奖。受此鼓舞,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准格尔旗第九中学机器人社团正式成立。

  随后几年,社团收获了累累硕果。2016年和2018年,李福祥带领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内蒙古选拔赛”中夺冠,并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第十六届、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最终荣获初中组二等和三等奖。2019年,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2020年,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全国亚军(一等奖)。2021年,在“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锦标赛”“IER智能挑战赛”中,包揽全国中学组冠、亚军(一等奖)。2022年,再次在“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锦标赛”“IER智能挑战赛”中,获得中学组冠军(一等奖)。如今,准格尔旗第九中学的机器人课程已经辐射到周边的几所中学,更多的孩子参加到对人工智能广阔世界的探索中。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科创教育探索: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这里成长

  准格尔旗第九中学学生在李福祥老师带领下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锦标赛”“IER智能挑战赛”,并获得中学组冠军(一等奖)。

  准格尔旗第一中学和准格尔旗第九中学的科创探索,只是准格尔旗在中小学开展科学教育的一个缩影。

  数年来,准格尔旗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2022年,旗本级科技支出达到16371万元,同比增长104%,跃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84位。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已经成为准格尔旗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中小学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主阵地,承担着开展科学教育,培养后备人才的重要责任。“我们一直坚持以未来为导向,将科技创新教育与立德树人的育人核心目标进行有机融合,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技术,在基础教育领域主动创新,着力培养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未来培养创新型人才。”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利江说。

  如今,准格尔旗已经初步探索构建起了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开发跨学科课程,加强中小学其他学科与科创教育的深度融合,提升学科教师的创新融合能力。中小学幼儿园经常性开展科创社团活动,薛家湾第十一小学、沙圪堵第二小学等16所实验校开设科技创新常规课程,研发了具有准格尔旗特色的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以课例开发带动课程建设,深入推进学科教育与科创教育融合。

  建立系统化竞赛机制,整合各类中小学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形成系统、规范和统一的区域竞赛体系,每年定期举办师生科技创新活动,为学生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带领学生“走出去”参加各类“白名单”竞赛活动,增长见识,提升能力。

  打造品牌师资队伍,成立知名专家、本地名师相结合的专家团队,从课程建设、课例打磨、教学方式、竞赛辅导、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加大专兼职科创教师的培训力度。计划到2025年,全旗中小学配足专兼职科创教育教师,鼓励幼儿园配备科创教育教师。

  统筹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协同发展、开放共享的局面,计划到2025年全面建成沙圪堵、薛家湾两个科创教育特色小镇,带动周边农村牧区学校科创教育发展。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和优势项目的优先发展和重点建设,带动全旗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发展。

  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有如参天大树的成长。强壮的种子、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以及时间的沉淀缺一不可。准格尔旗将这些条件悉数创造,只待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一批批成长壮大……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