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打造“四链融合”新局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01 13:38 围观989次

  多年来,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通过与企业共建专业、订单培养等多种模式开展合作,已为社会培养15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在校企共育、工学交替、产学结合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四链融合”新局面。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推进思政育人工程。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教学与品德塑造同频共振,2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二是推进文化育人工程。牢固树立“职教兴业、教育报国、育人成才、富我百姓”的办学追求和“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职业人”的培养目标,投资10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党建书屋等阵地,有效推动文化育人效果。三是推进养成教育工程。创建“335”育人体系。抓好制度、队伍、学风“三项建设”;抓牢坚守政治红线、兜住安全底线、强化规范主线“三项重点”;抓实学生服务中心一站式、心理健康、学生资助、就业和学生竞赛指导“五项服务”。建立“共管、共制、共建、共育、共研、共享”校企合作育人机制。

  抓住灵魂、紧扣主题,奏响产教融合最新乐章。一是坚持校企紧密合作。多年来,通过参加工学交替跟岗实习,在全国打出了“德汽摩”、“红衫军”的知名品牌。学生岗位实习助推了企业发展,推动了校企紧密合作,为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坚持校企专业共建。学校先后与丰田汽车、上汽通用汽车等合作成立10余个订单班,与企业共建实训车间,企业提供实习设备,学生着企业工装,企业制度、文化进车间,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任课教师接受企业培训认证,学生掌握技能与企业岗位需求零距离接轨。三是坚持产教融合发展。与扬州扬杰电子合作成立生产型实习基地,建设6条芯片封装产线;与联想上海研究院合作成立机器人培训基地、量子产线和运维中心,与华为合作成立中心服务机房、华为ICT学院等,与京东合作成立京东产业学院,将产业引入校内,让企业在学校孵化,让学生真正掌握一线领先技术。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辐射带动共享发展。一是积极承办全国大赛。学校连续十四年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累积七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等赛事。共获10个全国冠军、36个一等奖,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5年获得一等奖的学校。二是以赛促教促校促学。通过大赛,学校牵头成立“京津冀鲁汽车职教联盟”,带动了区域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合作,在行业企业和学校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和纽带,形成了订单培养、引企入校、引校入企、学徒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打造模式促进共享。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参赛、办赛经验,将参赛、办赛经验辐射到山东其他市及西部地区,和四川、青海、新疆等地学校交流,为西部职业学校提供了可复制、可再生的大赛模式。

  精准资助、职教扶贫,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是党建领航、政府主导。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扶贫攻坚工作部署,制定了《精准资助、职教扶贫方案》等系列文件,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科学实施,精准发力。学校安排老师,五年行程近10万公里,深入走访760个家庭,免费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并从办学积累经费中为每位贫困学生免除学费4600元/年,还为这些学生在校期间每人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费,让贫困家庭学生能安心上学,减轻了家庭负担。五年共计帮扶400人,累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三是成效显著、推广引领。五届励志班学生已全部推荐企业就业或升入对口高职,就业学生平均每月可以拿到不低于5000元工资,真正帮助家庭脱离了贫困。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新能源电池学院
    四川省教育厅08-01
    为积极助力宜宾全面构建“1+6”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生态圈,着力培养更多高水平新能源产业技术技能人才,近日,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新能源电池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电池学院是由原新材...
  • 新疆多措并举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部11-2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支持和发展职业教育,探索构建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
  • 山东建筑大学挂牌成立绿色建筑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
    山东省教育厅03-24
    在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的新时代,山东建筑大学理性分析形势,勇于改革创新,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十四五”期间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开好局、起好...
  • 获批“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殊荣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6
    2019年7月12日,哈工汇宇获批“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哈工汇宇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批准,成为“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立足产业,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