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07 13:47 围观778次

[EGM]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

  氮(N)可利用性在土壤有机碳(SOC)的固持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常,氮可利用性对土壤有机碳分解的影响是在氮富集(N+)实验的基础上探讨的。然而,许多自然和人为过程往往会降低土壤氮可利用性。氮可利用性的降低将导致土壤中的氮缺乏或营养失衡,土壤有机质消耗,土壤多功能性受限,并向大气中释放更多的碳从而加剧气候变暖。因此,探索土壤氮可利用性降低的影响对于全面了解SOC过程以应对未来气候变化中复杂的资源供应是必要的。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氮可利用性(N−)的降低如何影响SOC分解,微生物驱动的SOC分解对氮可利用性的反应机制尚不清楚。

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

  近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文静使用离子交换膜设置减氮(N−)处理降低土壤氮可利用性,并同时设置加氮(N+)处理,对来自不同退化程度的温带草地土壤样本进行了培养实验。研究内容“Nitrogen deficiency accelerates soil organic carbon decomposition in temperate degraded grasslands”发表在SCI一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IF=10.75)。

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

  作者选择从未退化到极度退化4个不同退化程度的温带草地土壤样品,在N+和N-处理下进行培养。作者使用美国PP Systems公司的便携式土壤碳通量测定系统EGM测定土壤CO2排放速率发现,无论退化状态如何,N−处理(8.60至87.30 mg C/g Cinital)都能促进总累积碳(C)的释放,而N+处理(−129.81至−16.49 mg C/g Cinital)则能抑制总累积碳的释放(图1)。

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

图1 减氮(N-)和加氮(N+)处理对未退化(ND)、中度退化(MD)、重度退化(SD)和极度退化(ED)草地土壤CO2-C累积释放(a)以及活性碳库(b)和难降解碳库(c)排放的影响。

  有趣的是,N−和N+对SOC分解的影响是不对称的;随着

  草地退化程度的增加,土壤有机碳分解对氮的敏感性高于对氮的敏感度(图2)。

氮缺乏加速了温带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的分解

  图2 累积碳释放(a,b)、易分解有机碳释放(c,d)和难分解有机碳释放(e,f)对氮可用性的增加和减少的敏感性。在每个草地上有15个重复(3个重复样方×5次测量)。灰色区域表示回归的95%置信区间。本研究结果为氮对SOC分解的不同影响和机制提供了直接证据,应在土壤过程模型中加以考虑,以更好地预测营养循环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点击进入北京英驰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英驰科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