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工程大学: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07 16:23 围观518次

  近年来,西安工程大学注重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连续举办十六届“书香工程大”校园阅读品牌活动,构建“爱读、乐读、共读”阅读体系,打造轻松、便捷、随时、乐享的阅读空间,营造以书为友、以书为伴的书香氛围,以阅读滋养学生心灵,以书香陶冶学生志趣。

  搭建共享书区,提供多元阅读场景。一是打造学习社区。该校建设学习型社区,设置共享图书区,把图书资源延伸到学生公寓,打通图书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学生学以增智、学以塑德、学以致用,营造书香浸润的浓厚氛围。开展社区党员“三个一”活动:即每月阅读一本书,每月分享一次读书心得,每月开展一次读书评比,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红色文化阵地。二是丰富资源供给。该校打造“红色读书角”和“红色放映室”,将红色经典、影片作为阅读推广的重点,引导学生在阅读和观影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结合主题教育,选取馆藏特色文献,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书展活动,为全校师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丰富文献资料。三是创设温馨环境。该校在学生社区场域功能设计上,设置吧台式阅读台,配备无线网络、咖啡机、饮水机等,为学生提供更加放松舒适的阅读体验,方便学生读书交友,以书会友。

西安工程大学: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西安工程大学“书香工程大”活动现场

  打造特色活动,营造浓郁书香气息。该校致力于打造更加符合师生诉求的品牌书香活动,营造“爱学习·爱阅读”的社区生活学习氛围。一是培育精品活动。该校连续举办十六届“书香工程大”系列活动,2023年特别邀请《寻乡中国》作者布莱恩·林登为学生分享《我和我的中国故事》,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开展“百花赞春 诗满校园”主题活动,让书香、花香在校园流淌,营造浓郁书香气息。开展“奔赴山海 留下书香”毕业生图书漂流活动,将毕业生的读书印记届届相传,一缕书香承载一片初心。二是开展阅读推广。该校开展“微书评”征集展示活动,引领在校大学生阅读经典,提升人文素养,汲取经典书籍中的精神力量。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网络载体开展书籍分享活动,引导学生从阅读中提高思想认识,汲取成长成才的奋进力量。三是传承书香文化。该校着眼培育时代新人,擦亮“书香工程大”文化品牌,打造“书香+”系列校园阅读活动,在“一讲一听一看一品”中不断提升书香文化品牌感染力,让广大青年从典籍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涵养心灵和情操、激发爱国情和强国志,营造“人人乐读书,人人好读书、人人善读书”的书香气息。

西安工程大学: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西安工程大学: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西安工程大学举办“行走阅读”——探访陈忠实故居活动

  构建长效机制,探索共读分享模式。一是激发读书兴趣。该校成立织梦书友会、读书奋进会、明德读书社、子衿文学社等读书类学生社团,将学生阅读交流情况纳入“第二课堂”学分奖励体系。搭建“全员阅读”交流平台,丰富读书方式,拓宽交流渠道,充分调动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兴趣,营造书香社区“共读共享”的浓厚氛围。二是拓展交流平台。该校紧扣时代主题和学生成长发展特点,创办“读了就是你的”“共读一本书”读书交流活动,有针对性选择书籍,共读交流,引领学生坚持阅读思考、锤炼自身。开展“每日荐书”活动,通过“图片+文字”形式,为学生每日推荐《木心诗选》《傅雷家书》等文化图书,引导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阅读中品味人生。三是坚持知行合一。该校开展“行走阅读”活动,通过探访西安本土陈忠实等名人故居、参观名人书房等,帮助学生更好理解作者生平和《白鹿原》《陈忠实传》等名著创作背景,引发学生深度阅读和思考。结合“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农家书屋建设实践调研,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近年来,该校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活动100余项,参与师生10万余人,真正做到了以特色塑造文化,以文化孕育精神,以精神凝聚人心。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