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攀枝花市仁和区以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2 13:26 围观472次

  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民生福祉

  攀枝花市仁和区坚持以高质量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一年来,先后投入4200余万元,实施了大龙潭乡中心幼儿园、仁和区幼儿园人和甲第分园、攀枝花市第六中学女生宿舍楼新建项目,大河中学学生公寓宿舍、卫生间改造,农村中小学、城区薄弱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及大河中学考点考场双电源改造等项目。及时解决老百姓对教育的急难愁盼,仁和主城区各小学按照“单设小学不能超2000人规模”的标准,最大限度增加主城区学校招生规模,共增加班级12个,增加一年级学位500余个。为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享有平等入学的权利,仁和区按照“应读尽读”“就近入学”的原则,完成200余名“随迁子女”入学或转学的安置。

  优化城乡布局,促进均衡发展

  2022年2月,仁和区启动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工作,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和高中向城区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撤并一批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一名学生都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

  截至目前,仁和区已圆满完成30个村小教学点撤并工作,163名学生撤并至乡镇中心学校统一教学。已完成3所乡镇中学撤并工作,432名初中学生撤并到仁和区民族初级中学和攀枝花市第六中学就读。通过改造提升,将15个教学点转型为村级幼儿园,补齐乡村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

  深化体系改革,突出效益引领

  2022年9月,仁和区“集团化办学”工作全面启动,新组建仁和区幼儿园、莲花幼儿园、平地镇中心学校、西路小学、四川仁和思源实验学校5个教育集团,扩大东风小学教育集团规模,仁和教育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放大优质资源效益上又迈出坚实一步。通过领航学校带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多校抱团发展,集团内领航学校和成员学校之间既有形成共识的理念或相对统一的管理,保证教育品质;同时又保持相对独立,保留各自办学特色。

  2023年8月,“区管校聘”工作全面启动。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竞聘上岗、强化考核、激发活力”的原则,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4个教育集团和两个独立学校实施“区管校聘”工作,共设岗位1606人,转岗3人,有2人从城区学校调整到农村学校,并实现集团内教师10%—20%的双向柔性流动。进一步理顺中小学校按岗聘人、合理流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培育

  仁和区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展教师培育渠道,激发教师工作活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以来,仁和区教育系统提拔调整校级领导干部近90人,众多德才兼备的年轻同志被提拔到学校管理岗位。按年龄结构按照30:40:50的梯级比例,科学配备任用校级领导,平均年龄从47.6下降到42.6,优化校级领导班子结构。公开推荐校级后备干部62名,首次公开选拔1名初中正校级领导及11名校长助理,年轻化、合理化选优配强学校后备干部。2022年8月17日,仁和区举行“三名工程”开班仪式暨校级干部、骨干教师培训。一年来,已培养出各级名师、名校长35人。

  2023年2月,仁和区与成都市成华区达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合作共识,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挂职、跟岗学习。2023年8月20日,大河中学正式成为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攀枝花的首个科普研学基地,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合作,为学校完整育人提供了科学层面的支撑。

  接下来,仁和区教育体育系统将深入实施市委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委总体发展思路,以“百姓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学子身边都有好老师”“每个学生都阳光出彩”等为目标,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为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