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积木易搭打造互动式虚拟仿真教育内容,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局限,助力全民消防安全教育普及高效开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2 16:34 围观347次

  火灾是常见的威胁人身安全的灾害之一。消防安全教育也是历年来也是全民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加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据数据分析,全国有近52%的学生不认识消防安全标志,也有近48%的民众在火灾发生时不知逃生技巧。当前,我国消防安全基础总体薄弱,消防安全教育普及程度还有待提升。

积木易搭打造互动式虚拟仿真教育内容,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局限,助力全民消防安全教育普及高效开展

  一、全民消防安全教育,通过有效的方式帮助大众获取消防安全知识是重点

  纵观当前的消防安全教育,总体而言,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相应的训练场地和素材得不到保障,教育方式局限于课本,学生缺乏体验感,不能熟练掌握逃生技巧和正确使用灭火器材;二是各组织机构、学校安全教育的开展形式主要来自图片、视频等二维平面化的教育方式,安全演习、消防疏散演习等实践训练较少,难以保证消防安全教育的有效性;三是消防安全演习形式化严重,无法再现火情临场感,远远达不到有效训练的目的。

  由此可知,对于全民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而言,通过有效的方式帮助大众获取消防安全知识是重点。

  而有着沉浸性、交互性、多元性的多功能虚拟仿真式消防安全教育方式能够为当前的消防安全教育带来全新的改变。基于多媒体、3D数字化、人工智能、仿真等技术的虚拟仿真式消防安全教育,能够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给学习者提供视觉、听觉等多种体验,创建真实感的学习环境、优化教学过程。

  二、VR虚拟仿真互动式教育在消防安全教育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渐扩大

  相较于传统的消防安全教育方式,VR虚拟仿真互动式教育方式具有沉浸式体验、交互式训练、多元化学习、实时评估和反馈、查漏补缺的特点。

  当前,国内外已经有不少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消防安全教育的应用先例。

  在国外,一些公司和研究机构已经开发出了多种消防安全教育-VR虚拟仿真教育互动内容,比如美国的FireSafeVR和英国的VR-Safe消防安全训练系统等,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各种火灾场景和应急情况,帮助学员学习和掌握火灾应对技能。在国内,一些公司和研究机构也已经开发出了多种消防安全教育-VR虚拟仿真教育互动内容,比如基于Unity引擎的“VR消防模拟体验系统”等,打造沉浸式消防安全教育体验。

  VR虚拟仿真互动式教育在消防安全教育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渐扩大。

  在消防安全教育-VR虚拟仿真教育互动内容制作这方面,在3D数字化领域深耕多年,在虚拟仿真实训教育解决方案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国内全栈式3D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木易搭,能够制作多种VR虚拟仿真教育互动内容,并集成在消防安全教育系统内,在展厅、展馆、教学实训基地内进行应用,让观众通过虚拟世界的声光电感互动,深刻体验和学习消防知识,解决当前消防安全教育中存在的不足。

  三、从设备模型到场景打造,积木易搭一站式VR虚拟仿真消防安全教育互动内容制作,效果落地

  积木易搭的消防安全教育-VR虚拟仿真教育互动内容制作包括智慧消防安全教育展厅、消防设备仪器仿真、消防应急仿真场景打造、数字人智能安全讲解导览、3D安全模拟互动体验游戏、安全教导员真人远程VR带看、安全知识AR体验及分享等。

  1.消防设备仪器虚拟仿真,有效提升消防设备学习兴趣及效果

  针对当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中普遍存在的装备器材不齐全的情况,积木易搭提供消防设备仪器虚拟仿真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培训过程中装备器材不齐全的情况。

  积木易搭有着多款专业级高精度3D扫描仪硬件及资深建模团队,通过对消防仪器设备进行1:1高精度三维建模+安全教育课程设计,能够让仪器的使用、演练拥有线上模拟教程及逼真化、沉浸化、互动式操作体验,提高广大群众及学生对特种消防设备的原理功能、使用方式等的理解及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如灭火器、消防员头盔显示器、消防车的使用等。

积木易搭打造互动式虚拟仿真教育内容,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局限,助力全民消防安全教育普及高效开展

(消防器材三维模型展示)

积木易搭打造互动式虚拟仿真教育内容,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局限,助力全民消防安全教育普及高效开展

(学员可结合VR设备操作3D消防器材)

  相较于二维平面化的图文、视频,逼真化、沉浸化、互动式的消防设备仪器能够极大提高广大群众与学生对消防器材的学习兴趣。

  2.沉浸式线上3D智慧消防安全教育展厅,打破传统线下展示的局限性

  相较于传统的线下展览展示方式,线上虚拟3D展厅具有建设成本低、展示地域广、展示时间长、易分享传播、大数据分析等优势。

  针对消防安全教育场地搭建及维护成本高、训练场地得不到保障的情况,积木易搭通过智慧消防安全教育展厅搭建,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结合3D建模、3D展厅等3D数字化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将典型的消防器材、典型消防安全知识及场景融入其中,打造3D虚拟沉浸式智慧消防安全教育展厅,让广大群众、学生群体能够3D动态漫游、自由参观并学习体验消防安全知识。智慧消防安全教育展厅7x24小时在线开放,大大提高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效率。

  在线上3D虚拟消防安全教育展厅或是科普馆内,积木易搭还能提供数字人智能安全讲解导览技术服务,通过将消防安全大使形象IP三维立体化为安全教育导览员数字人,放置于展厅、展馆内,为参观者做仿真式的讲解、引导。

  3.3D安全模拟互动体验游戏,沉浸式、趣味式互动,化解消防安全知识点难度

  在消防安全教育里,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能够让广大群众、学生更好地理解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场景及自救知识点等内容。积木易搭能够将火灾安全应对、逃生、消灾、教育器材等通过3D互动小游戏的方式进行内容制作,为广大群众、学生提供消防安全教育在线沉浸式、趣味式互动、组装、操作,加深对于消防安全知识点的学习理解程度。

积木易搭打造互动式虚拟仿真教育内容,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局限,助力全民消防安全教育普及高效开展

(3D安全模拟互动体验游戏)

  4.3D沉浸式、互动式消防应急虚拟仿真场景打造,规避实操演练风险,丰富教学场景

  在消防安全教育实训中,对于一些人流量大的实训场景,如酒店、学校、商场等,因其演练风险高、操作复杂,实操演练无法得到有效开展。

  而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构建消防安全事故3D场景,并带入3D仿真设备培训、3D互动小游戏等,让广大群众、学生能够在具有高逼真现场感的虚拟场景中进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大大提高人们的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

积木易搭打造互动式虚拟仿真教育内容,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局限,助力全民消防安全教育普及高效开展

(虚拟火灾场景)

  结合VR/AR设备,广大群众、学生能够进入高逼真的典型虚拟火灾现场,如建筑火灾、商场火灾、学校火灾、液化石油气火灾等,切身体会事故现场,提供心理承受能力。

  基于仿真化、沉浸化、互动式消防安全教育场景的搭建基础,各组织机构、学校能够进行一对多、一对一的安全教导员真人远程VR带看,实现数字化消防教育场景中的预约参观、主动引导等,完成教育数字化智能导览宣传方案,助力宣传体验全过程3D数字化升级。

  5.消防安全知识学习AR体验打造,提升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力

  除了纯虚拟的VR消防安全事故3D场景、3D展厅、3D展馆的打造外,积木易搭还能够为各组织机构、学校提供安全知识学习AR体验技术支持,为参观者带来进入虚拟+现实的AR学习体验及学习成果分享,提升消防安全知识的传播力。

积木易搭打造互动式虚拟仿真教育内容,打破传统教育方式局限,助力全民消防安全教育普及高效开展

(消防安全知识学习AR体验)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中提到,当前,我国消防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应急救援任务艰巨繁重、消防安全基础总体薄弱等情况。相信沉浸式、互动式、仿真式的消防安全教育-VR虚拟仿真教育内容能够助力未来消防安全教育的全民高效普及,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及防范能力,为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和应急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积木易搭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