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场观摩活动暨工作推进会在德州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21 09:56 围观1529次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不仅是兴校强校的内生动力,更是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支撑人才战略布局的职责使命。近年来,潍坊医学院坚持党管人才,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1128”发展思路,统筹推进“体制、平台、评价、服务”四能联动,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体制赋能,强化人才工作的战略谋划

  一是强化高点定位,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全面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对人才工作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制定《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潍医人才20条》,围绕黄河国家战略,统筹推进人才与学科、专业、项目、产业相结合,精准实施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形成自上而下的人才发展路线图。二是强化主体协同,打造人才工作“新机制”。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突出“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出台《加强人才工作责任落实的实施意见》,坚持党委联系专家、校领导联系专家、学院班子成员联系专家3个制度,定期召开高层次人才、新进人才、留学归国人才等不同层次座谈会,凝聚全校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共识。三是强化政治引领,巩固人才工作“新优势”。坚持举旗定向、举旗铸魂,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为人才成长搭“桥梁”、立“阶梯”,构建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发展通道,培养激励更多人才成为“四有好老师”。

  坚持平台聚能,构筑人才规模的雁阵梯队

  一是“头雁”领航,加大领军人才引进。聚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一事一议引才计划、高端人才引领计划,通过博士山东行、泰山国际论坛等,加大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实施以团队为导向的引才模式,设立“人才特区”,一事一议,破解学科带头人不足的难题。二是“强雁”护航,增加学术骨干数量。通过泰山学者、鸢都学者、潍医学者等一系列设岗平台,利用省市共建资金支持,发挥大师引才、会议引才、组团引才的作用,引育泰山学者等省部级人才28名。学校2个学科保持ESI前1%的排名,获批国家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三是“雏雁”续航,扩大青年博士储备。围绕“青创科技支持计划”“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等平台项目,依托青年学者论坛、人才直通车、青优计划,加大海外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搭建引才聚才品牌。在青年人才成长过程中给予持续性关注和支持,实施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鼓励青年人才攻读博士学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坚持评价增能,激发人才发展的动力活力

  一是抓住“牛鼻子”,完善职称分类评价。坚持“三个分”:分科、分权、分类。分科,即按照不同学科确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分权,即学校定标准、定边界,学院定实施细则;分类,即制定差异化分类评价标准,设立教学研究型、教学为主型、研究为主型、临床型四种类型,设置直聘、优推和正常申报3种方式,避免一刀切,进一步为人才“松绑”。二是用好“指挥棒”,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对人才的考核坚持“一突出、两坚守,突出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坚守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坚守学术标准不降低。深化绩效工资改革,实施“考核+分配”,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推行“协议工资”制度,定期进行薪酬的基准比对,确保人才待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三是融入“大舞台”,坚持协同多元发展。聚焦“四个面向”,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充分发挥医教研协同发展、协同服务,建有6个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共建医药科技研发平台,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在软骨修复、辅助生殖、血管创伤、中药抗肿瘤等“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研究进展,不断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持服务强能,营造人才舒心的最优生态

  一是建好育才“孵化器”。坚持“筑巢引凤”,加大人才的资金投入,打造高质量科研创新平台,完善科研经费使用机制,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生动活泼、紧张有序的学术环境。强化省市共建,用好人才优惠政策,统筹抓好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推动产业与人才融合共进、协调发展。二是当好聚才“店小二”。坚持“不拼重金拼服务”,实现服务人才由“零碎化”向“一体化”升级,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服务环境。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清单,帮助解决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问题和困难,真心实意服务人才、真情实感爱护人才,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归属感、创造幸福感。三是打好留才“组合拳”。坚持把优化环境、营造氛围作为宣传的重点,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深入挖掘人才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在全校上下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新风尚。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举办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31日,2024年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举行。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承办。大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实践操作两部分,设立临床医学、预防医...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2024年度山东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4月2日,2024年度山东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教育厅总督学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部省共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工作进展,分析了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24年...
  • 2024年山东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2024年山东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国教科院副院长陈如平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仲红波充分肯定了2023年山东...
  • 山东省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山东省教育厅03-12
    3月7日,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北京召开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会议。会议对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就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高质量做好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
  • 山东省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3-06
    3月4日至5日,山东省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淄博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情况,对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推进作出部署。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出...
  • 2024年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3-04
    2月28日,2024年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
  • 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1-17
    1月11日,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