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一个10岁女孩的一带一路故事:语言铺路 展示中华色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11 14:09 围观1784次

  2000多年前,先辈们穿越草原沙漠、扬帆浩瀚海洋,在声声驼铃、点点帆影中开辟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谱写了沿线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史诗乐章,联通了中国与世界。

  10年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构想,擘画出全球互联互通的恢宏愿景,古老丝路在行稳致远中迈向美好未来。

  今天,在第二届iEnglish英语风采秀总决选的舞台上,10岁的李雯瑄用英语向世界讲述这些生动的故事,用语言铺路,促文化交流。正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所说,全球文明交流互鉴需要语言的全面赋能,“一带一路”需要语言铺路,国家出行需要语言先行。

一个10岁女孩的一带一路故事:语言铺路 展示中华色彩

  在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中,语言尤其是掌握一门第二语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英语作为全球交流为通用的语言,对于孩子们的全面成长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也强调,英语“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沟通工具,也是传播人类文明成果的载体之一,对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作用”。

  不过,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并不是每个父母都有能力陪伴孩子的英语学习。对于英语学习,很多家长都知道,在启蒙阶段做好一件事——给孩子提供大量的听力输入——孩子学习英语往往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听是输入,根据第二语言习得规律,有了足够多的输入,才有可能有输出。

  单就这一件事就难倒了很多家长,且不说家长懂不懂英语,有没有契合的辅导孩子学习的时间,如何找到适合孩子的英语资料就是一大难题。因为英语学习素材,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纯正的发音,二是有趣的内容,三是可理解的语言。这个标准是在学术和实践中被广泛认可的。纯正是为了让未来孩子的发音足够标准,因为听的标准,才有可能模仿的标准,才有可能说的标准。而有趣和可理解,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保持兴趣,持之以恒地听。

一个10岁女孩的一带一路故事:语言铺路 展示中华色彩

  和李雯瑄一样,13岁的毕厚冉同样在第二届iEnglish英语风采秀总决选中表现出色,流利的口语和富有情感的故事讲述,让她们共同摘得“年度口语之星”的荣誉。毕厚冉妈妈开心的表示,从四年级的暑假开始接触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虽然我们家长是“哑巴英语”,但孩子在坚持中逐渐收获进步。

  “iEnglish针对英语非母语国家孩子海量听读所面临的障碍,提出了英语学习智能化、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其中精选的近两万五千册英文原版书籍及海量图片、音频、视频等,引导孩子进行海量可理解性输入与输出的训练,在不知不觉中轻松习得英语。”毕厚冉妈妈介绍称:“我们家长可以把iEnglish看作为一个移动的电子图书馆,系统精选海量优质英文原版材料,均为英语国家学生学习使用的经典内容,包括绘本、故事、小说、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还原真实英语环境的复杂场景,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需要。”

  李雯瑄爸爸在采访中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的英语兴趣是难的。不过iEnglish确实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里面不但有视频、动画,还有很多适龄的故事书籍,只要陪伴孩子度过开始的生疏期,孩子基本被里面的内容吸引。”李雯瑄在舞台上讲述的一带一路及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就是在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的书籍板块阅读到的。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陪伴孩子学习英语是共同的难题,即使父母有英语能力,也不见得能带好孩子。我们作为家长,还要认识到陪伴的真谛。孩子在坚持iEnglish超过365天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最大的改变还在于不用再盯着孩子,提醒孩子,习惯成自然,孩子已经养成每天去听、去说的习惯。毕厚冉妈妈称,这或许是孩子英语能力提升之外,更大的收获。

  就像学习打篮球、骑自行车一样,英语学习的等级也是需要阶段性逐步提升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依据非母语学生海量听读学习英语的需求,设定从易到难150级的分级系统。通过测评学习者的英语基础,精准匹配难度等级,根据掌握程度等因素,智能推送难度适合的内容,既保证80%的内容能够有效理解,又能补充学习新的内容,同时在升级时平滑无感,实现每个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李雯瑄在演讲中总结说,张骞被后世誉为“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也是她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张骞的勇敢激励着她,她会竭尽全力、绝不停止,同时也会掌握主动、不畏艰难。而掌握英语语言技能,让她的目标更加清晰,也更有底气,“在未来,我要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的中华色彩,就像张骞一样”。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